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

妊娠和流產 Pregnancy & Miscarriage (繁體)

2022/05/16 

() 計劃生育 

計劃生育是每一對伴侶的權利,女性最容易受孕的時間是排卵前 5 天至排卵後一至两天。 若果經期準確,每次相隔 28 天,通常在第 14 天排卵。在經期開始後第 9  16 天較為容易受孕。 排卵前的一至兩天,促黃體激素分泌增加,體溫會稍為下降,排卵後體溫會稍為上升;加上測試尿液,可以預測排卵的時間,作為增加成孕機會的指引,亦可以用作一種自然的避孕方法。 

美國妊娠協會有一些建議可以增加受精成孕的機會。 須然沒有確切的科學證據證實,但早上行房,男性睡足後精子質量會比較充足。射精後女性若果能夠保持將臀部抬高 3  4 英吋,例如墊上一個枕頭,可以減少精液漏出,和借地心吸力幫助精子向子宮頸口和子宮腔滲入。 男性在行房前不要泡熱水澡,因為高溫度可能會影響精子。 女性在行房前後不要沖洗陰道,以免改變酸鹼度和正常的保護性黏液。 避免使用對精子有害的潤滑劑。 

婦女懷孕的機會隨著年歲減退,而成孕的機會因人而異。 若果沒有避孕和維持正常的性行為,19  26 歲的女性,92% 會在 1 年之內成孕。 35 歲至 39 歲的女性約 82% 若果經過兩年沒有成孕,或接近 40 歲,就要請醫生提供資訊和協助。 

() 準備懷孕 

一對伴侶若果準備生育孩子,先要為孩子建立一個未來的家庭和健康成長的環境,為日後的工作和照顧孩子作出準備。 父母親都需要注意和改善身體健康。 停止吸煙和酗酒,女性可以開始每天服用 400 微克葉酸。 調節飲食和體重,多做帶氧和伸展運動,檢查身體排除性傳染病、高血壓、高血糖等病症,在懷孕前做好牙齒護理。 避免接觸重金屬和有害的化學物質,減少服用可能損害胚胎的藥物,包括一些常用的抗炎止痛藥物 (Ibuprofen, Naprosyn),若果有情緒或壓力等心理故障,請家庭醫生轉介接受輔導和治療。  

疾控中心的資訊認為懷孕不會增加染上 Covid-19 的風險,但若果受到感染,症狀可能較為嚴重。 感染其他呼吸道病毒亦有同樣的傾向。 嚴重的感冒可能對胚胎做成損害,增加早產,和流產的機會。 接受預防感冒和預防 Covid-19 的疫苗注射,可以減少感染的嚴重程度。 和其他人一樣,在人多擠迫的環境要配戴口罩,避免觸摸週遭物件,和多洗手。 保持安全距離。 懷孕期間亦鼓勵女性補加接種抗白喉、破傷風、百日咳的疫苗。  

妊娠期從最後一次經期第一天開始計算,通常維持 280 天才分娩。 準媽媽不要焦急,分娩是人體的自然過程,過度干與反而會出現問題。 

() 避孕措施 

避孕最有效的方法是絕對禁慾,其他的自然方法是利用安全期避孕。  28 天相隔的經期為例,避免在經期開始後的第二至三週行房。 因為排卵的時間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使用安全期避孕方法,每年仍然有 1/4 女性成孕。 體外射精的失敗率約 1/5,因為未必能夠做到,而且精液可以提早滲出。 避孕套因為可能破裂或脫落,每年的成孕機會約 18/100 

較為可靠的避孕方法是女性結紮輸卵管和男性結紮輸精管。 男性的結紮手術比較簡單。 兩種手術都屬於永久節育,手術要接駁回復原狀非常困難。 手術後成孕機會低於 1/100 近年又再盛行置入子宮內的節育器,最常用有包上銅線的 T 形器,置入後立即有效,所以經常用於事後避孕。 能夠釋出激素的宮內節育器價錢比較昂貴,但可以減少經血和經痛。 

避孕藥可以定期注射或按週期口服。 Depoprovera 可以在經期初注射,功效可以維持 13 週,經血量會減少和經期時間不準確。 口服避孕藥是結合不同比例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製成的配方,若果能夠按照指示服用,可以抑制排卵和子宮頸的黏液會變得濃稠,防止精子滲入子宮。 不同比例的配方可以適合不同體質的女性。 若果經常忘記服用就不能夠確保效能。 

() 自然流產 

自然流產是懷孕 20 週前胚胎自然殞落。 約一半受精的卵子不能夠成功黏附在子宮內壁繼續成長,流失後女性不會感覺身體有異樣。 在察覺自己懷孕和驗孕確定已懷孕的女性中,10  25% 的初期懷孕會自然流產。 流產的機會在 30 歲後隨著年歲增加,若果曾經流產多次,風險更高。 大多數流產發生在懷孕開始的 12 週,許多流產都不能夠預防。 

大部份流產是因為胚胎的問題,例如染色體異常以致胚胎難以成長,或其他遺傳疾病和先天缺陷。 少數是基於母親的身體狀況,例如抗磷脂抗體綜合症導致凝血,或其他風險因素,例如高齡孕婦,缺乏產前護理。 生育器官結構異常,例如有大的子宮肌瘤或疤痕組織,子宮頸鬆弛。 病毒或細菌感染,嚴重創傷,或其他長期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不足、糖尿病失控、高血壓、腎病和紅斑狼瘡等系統性疾病。 酗酒濫藥亦會增加自然流產的機會。 

自然流產的症狀包括懷孕後陰道異常出血或排出細胞組織,子宮收縮出現絞痛。  如果按下一邊小腹感覺疼痛,就要排除宮外孕的可能性。 醫生會根據症狀,體檢和盤腔超聲波來作出決定。 若果胚胎和胎盤已經排出,只需要休息等待自然康復。 若果有部份殘留組織不能排出,可能需要刮宮清理。 

() 墮胎藥物和手術 

治療性墮胎手術通常是因為繼續懷孕會危及母親的生命和健康,或發現胚胎有嚴重的先天性生理缺陷,經母親和婦科醫生相討後,決定終止懷孕進行的治療或手術。 加拿大容許個人選擇墮胎來終止懷孕。 醫生要根據懷孕的週期,母親和胚胎的狀況來作出決定。 任何手術都有過度痲醉、出血、發炎感染、過敏反應和手術不成功的風險。 須然極少會發生,但手術仍然可能破壞子宮頸和子宮,甚至穿破子宮壁與及導致子宮內壁結痂反應。 墮胎手術通常不會影響日後再次懷孕。 如果未能夠完全清除胚胎和胎盤組織,懷孕的變化可能會持續,需要再次重覆手術。 

墮胎有兩種常用的程序,使用藥物墮胎通常要在懷孕 9 週之前進行,包括服用兩種藥物,米非司酮  (Mifepristone) 阻斷黃體酮的功能, 胚胎不能夠在子宮內穩定成長, 米索前列醇 (Misoprostol) 導致子宮抽搐和出血,將胚胎和胎盤排出。 若果不成功,就要進行手術墮胎。 15 週前可以用真空管吸出子宮內的胚胎,15 週至 18 週通常需要將子宮頸擴闊再吸出或刮宮。 除卻藥物反應和手術的風險,許多女性在墮胎後都可能感覺懊悔或有內疚的感覺,伴侶必需瞭解和相互支持,或尋求心理輔導。 在決定墮胎前必需慎重考慮才作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