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星期五

嚴重的頭痛 Severe Headache (繁體)

 2022/05/02 

() 常見的頭痛類型 

大多數人都曾經有頭痛症狀,許多經常復發。 頭皮、頭部,延伸到頸部都會感覺不適,痛的程度亦各有差異。 大部份頭痛都屬於短暫,只需要休息、鬆弛、或服用一點成藥。 但嚴重、異常、突發的劇烈頭痛,則需要儘快診治。 

最常見的頭痛類型包括 () 緊張性頭痛: 通常由頸部和肩膊開始,肌肉收緊和變得僵硬,逐漸延伸到頭部兩側和前額。 症狀可能經常復發,試找出引發的原因。 學習自我鬆弛的方法,例如瑜伽或冥想。 常用的止痛藥亦相當有效,但必需按照標籤上的安全指引服用。 () 偏頭痛是較為嚴重的頭痛,通常由頭部一側開始,延伸到整個頭部,伴隨有畏光、怕嘈吵、噁心嘔吐等症狀。 頭痛有脹痛和搏動性的感覺。 專家認為偏頭痛和大腦的血液流通與及神經細胞活動變化有關。 女性出現症狀的機會比男性多兩至三倍,但 40 歲以上患有偏頭痛的男性,較多會有心臟病突發的機會。 () 叢集性頭痛比較嚴重,中年經常抽煙的男性較多出現這種症狀。 一天之內可能觸發數次;可能維持數個月才逐漸平息。 頭部單側和眼的週邊都會突然感覺劇烈疼痛,眼紅和流淚,眼皮下垂,鼻孔閉塞,每次發作會維持 30  60 分鐘,消退後又會再次出現。 

() 創傷後的頭痛 

運動、工作或活動期間,頭部受到撞擊,老人或小孩摔倒,與及車禍,都可能對頭部和頸部做成損害。 摔下的高度和駕駛的車速,都會影響到受傷的嚴重程度。 頭部碰撞,可能皮破血流,或局部腫脹,皮下凝聚淤血。 頭顱骨內亦可能有出血和液體凝聚的變化,部份大腦亦可能因直接碰撞或來回搖晃而被損毀。  

頭部受創後可能立即感覺頭痛,但亦可能在康復期間才出現,必需監察和跟進診治。 除卻劇烈的頭痛,其他反映腦部受傷和腦壓增加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強光和噪音令到頭痛加劇,出現疊影或視力模糊、頸項強直,難以屈伸和轉動、眩暈、工作和思考無法集中,感覺睏倦煩燥、情緒和行為變得異常、睡眠受到干擾。 若果創傷後有劇烈頭痛,加上病人曾經服用抗凝血或阻止血小板凝聚的藥物,都需要儘快安排頭部的電腦斷層素描或磁力共振造影檢查,排除腦部受創和腦出血的變化。  

頭部和頸部創傷通常是因為發生意外,大部份可以預防。 參加球賽、碰撞的運動、騎單車或摩托車、騎馬、踏板或滑板、滑雪、建築工作,都要配戴頭盔。 酒後和服用痲醉藥後不要駕駛。 清除家居障礙可以減少絆倒的機會。 高處工作時要使用安全繩。 

() 腦內出血 

一位 47 歲女士,如厠後突然感覺頭痛欲裂,頸部僵硬,隨著嘔心噁吐,感覺非常虛弱,躺下休息後頭痛稍為抒減但仍然持續。 症狀開始前並沒有任何患病徵兆。 

突發從來沒有經歷過的劇烈頭痛,必須儘快到醫院診治,須然部份並沒有明確的原因,但必須排除大腦結構異常,血管破裂或阻塞,或創傷引發的問題。 頭痛可能是腦部血液供應突變的警號,例如出血性中風,或血管阻塞的先兆。 除卻臨床檢查和基本的實驗室測試,醫生會安排腦部血管造影檢查,若果情況穩定而需要證實,抽脊髓液分析檢驗。 

蛛網膜下腔出血是腦底部有病變的血管突然破裂出血,流注入蛛網膜下腔,中國人的發病率約為 10 萬份之 6  10 主要原因是頭顱內大動脈分支有動脈瘤或動靜脈接駁畸形。 高血壓、酗酒、吸煙、創傷都可能引發出血。 較多出現在 30  60 歲期間,女多於男,部份有遺傳的傾向。 腦內出血致命的原因是腦內壓力驟升,急救的目標是減低腦壓和調節血壓,維持腦部的血液供應。 腦部血管做影可以幫助決定是否能夠經血管穿刺將出血的血管堵塞,或需要開腦手術將畸形的血管截斷。

() 三叉神經痛 ( Trigeminal Neualgia ) 

一位 32 歲的女士過去有偏頭痛的症狀,但近兩週經常有陣發的頭痛,右額和面頰有反覆劇烈像灼傷和觸電般的痛楚感覺。 痛楚維持一兩分鐘後自動消退,但經常復發,而且逐漸變得更加頻密。 病人近期並沒有頭部創傷或其他感染症狀。 一週前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因為醫生擔心是帶狀皰疹的先兆,但症狀並沒有改善。  

單邊陣發性頭痛有許多病因,例如帶狀皰疹引發的神經痛、叢發性頭痛、牙較關節疼痛、三叉神經受到腫瘤壓迫,或出現炎症。 除卻臨床檢查和問症診治,通常要安排磁力共振素描來排除腫瘤、血瘤、或多發性硬化症等致病原因。 多發性硬化症較多影響女性,身體免疫系統攻擊和破壞保護大腦和脊髓神經纖維的脂肪外層,令到神經纖維暴露而逐漸受損和失去功能。 

長期反覆的神經痛會引發惶恐和抑鬱,為了害怕引發頭痛以致會逃避工作,甚至日常生活所需和社交活動。 抗抑鬱藥物和治療癲癇症狀的藥物可以減少神經傳遞的痛楚訊息。 腦科手術可以幫助去除腫瘤和封閉血瘤。 其他治療包括經局部壓迫、藥物注射、聚焦輻射、射頻熱力等方法封閉和減弱三叉神經傳遞訊息的功能,減輕痛楚。 

() 頭痛的警號 ( Worrisome Headache )

聯眾經常有頭痛症狀,問應該做什麼檢查,那種頭痛藥比較有效?

頭痛是非常普遍的症狀,但若果伴隨有以下的警告訊號,就需要儘快診治。 50 歲以後才開始的頭痛慣常的頭痛症狀突然改變,例如變得頻密,或加劇。 突然從來未有過的劇烈頭痛,從睡夢中痛醒或持續加劇的頭痛。 創傷、例如撞擊後出現的頭痛。 患有癌症或免疫失調的病人,頭痛的症狀亦不能夠忽視。 若果咳嗽、用力或噴嚏時頭痛加劇,或伴隨有其他症狀,例如一邊眼紅腫、太陽穴附近觸摸有博動性的痛楚、行為和思考判斷變得異常、神經運作受到干擾,例如視力模糊或有疊影、說話含糊、行為不穩定、手腳無力或痲痺、痙攣症狀,都需要進一步診治。 腦炎和腦膜炎的典型症狀是高燒、頭痛、頸項僵硬、神智不清、畏光、和嘔心噁吐。 頭痛若果對生活和工作做成干擾,亦需要找出病因和治療方法。

治療一般的頭痛,先要避免或減少引發頭痛的因素,例如缺乏睡眠或過度疲勞,煙酒和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強光、噪音、異味、心理壓力,天氣和環境的驟變。 先嘗試休息和鬆弛神經,服用成藥必需按照包裝上註明的劑量,不要濫用痲醉性的藥物,例如大麻,因為藥效過後會導致反彈性的頭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