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新冠状病毒疫情进展 COVID-19 Trend (简体)

 2022/05/09 

(一) 新冠状病毒感染趋势 

自从省政府开始派发新冠状病毒快速测试包,让民众自我测试,受到感染的人数已经难以确定,近期入院和患上重症的人数有上升的趋势,一些老人院舍更出现疫情。 

旅游和边界的限制放宽,输入的感染个案预期增加。 省内开放公众场所,和公共交通取消戴口罩的需要,近距离接触自然会增加传染病毒的机会。 近期急症诊所接收的伤风、感冒、COVID-19、气管炎个案亦大幅增加。 病毒可以经过空气传播,受到感染的人说话、咳嗽、打喷嚏时,就会将带有病毒的水滴释放进入空气,距离吸入带有病毒的空气,就会被感染。 带有病毒的患者触摸过眼睛和口鼻、手就会沾上病毒,若果触摸其他人或周遭物件,就会做成环境污染。 其他人用手触摸,就可能沾上病毒,再触摸眼、口和鼻,就会侵入体内。 

在无法保持 2 米安全距离的环境当中,配戴口罩可以减少吸入空气中的微生物。 触摸过其他人接触过的物件和器具,最好经常用消毒液清洁双手,和避免碰触眼、鼻和口 保持空气流通,可以减少滞留室内空气中病毒和病菌。 航机和长程旅游车,要保持配戴可靠的口罩,若果离开座位 要经常清洁双手。 

(二) 对抗病毒 

本省上周结束了展示疫苗接种卡才可以进入公众场所的需要;除却医疗设施以外,亦没有再强制配戴口罩。 在安大略省,疫情又再变得严峻。 希望放宽限制,不会为本省带来另一波疫情。 

上个月宣布为 70 岁以上的长者、 55 岁以上的原住民、身体非常虚弱和长期住在护理院的病人接种第 4 剂抗新冠病毒疫苗。 因为发现年长人士接种疫苗后,体内产生的保护抗体量较年轻人低,而且随着时间减退。 接种加强剂可以提升抗体的数量和免疫功能。 但现在仍然是沿用按照初期病毒蓝本生产的疫苗,须然可以减轻感染之后病发的严重程度和死亡率,预防受到 Omicron 病毒感染的功效并不足够。 

为适当的 Covid-19 病人提供 5 天口服的 Paxlovid 抗病毒疗程,可以减少近 90% 入院治疗的需要,而且死亡率亦大幅度下降。 病人需要接受评估认为附合指引才可以获得药物供应。 首先要确定症状是基于新冠状病毒感染,症状开始后还没有超过 6 天,和症状持续恶化风险较为高。 18 岁以上没有接种疫苗和有 3 种以上长期病症的人士、原住民、50 岁以上接种疫苗不足和患有多种长期病症,和 70 岁以上患有一种或多种长期病症病患者,兼且没有肝肾衰竭现象,服用药物不会出现抵触,才能够处方开始治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