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嚴重皮膚病症 Serious Skin Problem (繁體)

2022/05/23 

() 皮膚的保護功能 

皮膚是覆蓋和保護整個身體的重要器官,防止水份過度流失,幫助穩定身體的溫度,寒冷的時候減少熱力揮發,高溫的時候憑藉出汗揮發熱度。 皮膚有觸覺、疼痛、和溫度的感官。 完整的皮膚可以阻隔病毒、細菌和其他微生物入侵。 皮膚可以吸收太陽的紫外光射線,激活維生素 D, 調節鈣和磷質的吸收和代謝,保持骨健康。 

許多外來和內在的因素都可以影響皮膚和導致病變,包括遺傳基因、環境的影響和整體的健康狀況。 太陽光須然有助於生產維生素 D, 但過度曝曬可以導致灼傷和損害細胞,甚至引發癌症病變。 細菌、病毒、和寄生蟲通常不能夠穿破皮膚的屏障,但一旦皮膚出現破損,就可能乘機入侵。 環境中的刺激物和抗原,都可以刺激和損害皮膚。 蚊蟲和動物噬咬、創傷、灼傷都會做成破壞。 長期病症,包括肝腎、甲狀腺、糖尿病、免疫系統故障、營養不良、藥物的影響,都會導致皮膚的變化。 遺傳基因,除卻決定膚色以外,亦會影響皮膚的質素。 

許多皮膚病症,都可以經過問症和觀察判斷;但亦有許多皮膚症狀,需要進一步的實驗檢查,抽取皮膚樣本和分泌物來確認。 

() 新冠狀病毒引發的皮膚症狀 

新冠狀病毒感染,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燒、咳嗽、疲乏、和失去味覺和嗅覺。 其他症狀包括咽喉疼痛、頭痛和渾身不適、腹瀉、眼睛發紅、和皮膚的變化。 若果感覺呼吸困難和氣促、胸口疼痛或有壓力感、語言或行動出障礙、神不清,就要立即就醫。 近來受到 Omicron 病毒感染的人數眾多,幸而大部份都屬於輕度至中度症狀。 

測試新冠狀病毒呈陽性的人群當中,近 9% 出現皮膚症狀。 在患新冠狀病毒症狀的病患者當中,近 1/5 皮膚的變化開始後才出現其他症狀。 新冠狀病毒引發的皮膚症狀可以分為 3 大類:(1) 風疹類變化,皮膚出現非常痕癢的腫塊,通常從手掌和腳底開始,導致眼眶週邊和嘴唇腫脹,亦可能出現在其他任何部位。 風疹時發時止,可能持續一段時間才停止出現。 (2) 近似痱子或水痘的皮疹,經常影響手肘、膝蓋、手背和腳背出現痕癢的紅色小斑塊或水泡,可能持續數天或數週。 (3) 近凍瘡的變化,手指和腳趾出現紅色和紫色的局部腫脹,變得紅腫、紫瘀和疼痛,通常在患病後期出現,而且較多影響年輕的病患者。 許多病毒都會導致皮膚的變化,若果有突發的皮膚症狀或腸胃不適,在疫情期間,亦建議做一個快速的病毒測試。 

() 風疹 

風疹是非常痕癢,可以出現在任何部位,凸起的皮疹。 引發風疹的原因有許多,例如接觸到過敏抗原、局部皮膚刺激(被緊身衣物擠壓和磨擦) 或潛在的健康問題。 1/5 的民眾都曾經有過風疹的症狀。 若果症狀維持超過 6 週,就列入為慢性持續的風疹。 幸而大部份的風疹都會隨著時間逐漸消退。 風疹不傳染病,不會因為接觸患而引發症狀。 

急性的風疹,引發的原因比較容易確認,例如接觸乳膠漆或用品,與及食物敏,通常都會在一小時內出現風疹症狀。 抗原導致過敏反應,免疫系統分泌大量的組織胺導致皮下的微絲血管膨漲和滲出液體,積聚在皮膚下導致發炎腫脹。 長期持續出現的風疹則難以找出引發的原因,可能是基於身體免疫反應。 嚴重的風疹可以遍及全身,而且可能引發過度反應,出現噁心嘔吐、嘴唇、口腔舌頭和咽喉腫脹,呼吸困難,心跳加速和血壓驟降,若果不能夠立刻救,可能陷入休克狀態以致死亡。 

治療嚴重過敏反應,要維持呼吸、穩定血壓和注射麻黃素。 輕度和中度的風疹,可以服用長效的抗組織胺藥物,或短暫的類固醇療程,局部搽上止癢和保護皮膚的乳霜。 長期的風疹,可以考慮注射 Omalizumab 單株抗體,壓抑免疫球蛋白 E 導致的反應。  

() 紅斑痤瘡 

紅斑痤瘡 Rosacea 的症狀相當普遍,並不會對身體健康做成嚴重的影響,但因為經常發生在 30  60 歲的女性臉上,影響外貌,患會感覺非常不快。 皮膚白晢的人士紅斑會更加明顯。 

許多人感覺尷尬或懊熱時面孔都會發熱和潮紅。 曬傷、喝酒或過敏反應亦會導致面紅。 紅斑痤瘡的症狀是臉頰、鼻子、下巴、前額變得紅腫,而且出現許多微細血管。 部份人尤其是男性,鼻子會變厚變大,俗稱酒或出現近似青春痘的小瘡  面孔會感覺灼熱眼睛亦可能受到影響,變得充血、乾燥和痕癢。 症狀會突然出現和消失,但經常復發,因為嚴重影響容貌,可能導致心理困擾。 

紅斑痤瘡成因並不確定,可能是遺傳傾向,免疫系統過度活躍,和環境因素共同影響。 吸煙、酒精、辛辣食品、曝曬和吹風、情緒激動、局部刺激和服用擴張血管藥物,都可能會引發症狀。 診斷通常是憑藉病歷和觀察,排除其他症狀例如牛皮癬和紅斑狼瘡。 

須然沒有根治方法,但良好皮膚護理和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抒減症狀。 局部可以搽上收縮血管的藥物。 若果有近青春痘的變化,可以綜合口服抗生素,和局部使用壬二酸或維生素 A 的藥物治療。 激光治療可以去除擴張的小血管。  

() 皮膚癌 

身體任何部位的皮膚,甲床、嘴唇和口腔都可能出現皮膚癌病變。 大部份出現在頭、臉、頸、前臂和手背等經常曝曬的部位。 皮膚癌開始時因為不痛不癢,很容易被忽略,但會隨著時間惡化。 若果皮膚出現可疑的斑塊、原來有色的痣突然顏色改變和變大,開始破損出血、或出現長時間不癒合的傷口,都應找醫生診治。 曾經嚴重曬傷、燙傷、經常曝曬或照射紫外光、長時間接觸焦煤和砷,與及近親患有皮膚癌都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 

() 基底皮膚癌是最常見的皮膚癌大部份出現在臉上陽光照射的部位,表面凸出,可能有擴張的微絲血管或中間出現潰瘍傷口。 基底皮膚癌會局部擴散,但很少會轉移到其他部位。 () 鱗狀皮膚癌形態大部份是突出,角質化或皮屑狀的皮膚腫瘤或潰瘍,可能繼續生長和擴散到淋巴組織和轉移到內臟器官。 () 黑色素皮膚癌是惡性,容易轉移和致命的皮膚癌 許多在發現時已轉移到內臟器官,例如肺、肝臟、腸道、大腦和骨骼。 若果皮膚有色斑或痣,要經常自我檢查。 察看形態是否不對稱、邊緣變得不規則或模糊散開、顏色有變異和深淺不一、超過 0.6 公分或繼續變大,表面不規則地隆起,建議做皮膚切片檢查,或手術切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