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星期六

BC 省医疗体系 BC Doctors (简体)

2023/02/20 

() BC 大学医学院 

每年 2 月 BC 大学医学院都会进行收生面试,亦是进入医学院筛选的最后一关。 申请入读医学院的本地学生必须有 75% 平均成绩水平,省外则 85% 以上。 英语 A 或 B 级, MCAT 合格; 而且在学术以外有其他的特长,例如研究、工作、艺术、体育的训练和奖项、和有价值的人生经历,例如参与救灾。 理想的学生除却成绩优异,要能够全面发展,懂得人情世故和具有爱心。 面试是希望能够观察到考生的干劲、学习态度和求知欲、创意、对社会的关注和责任感、成熟程度、应变能力、对自己的认识和能否自我反省。  BC 大学医学院共有四个校区:大温区、Okanagan 南区、Victoria、和 Prince George 的北区分校。 设立不同地区分校的原因是希望学生在毕业后能够融入和留在当地工作。 若果有在北区、偏远地区、或第一民族环境内居住或工作的经 、或与该区有紧密的联系,都可以列入考虑的因素。申请入学亦可以选择经过第一民族、北部郊野、黑人学生、综合医学和研究博士生的申请途径。 医学院每年约录取 288 人。 BC 大学亦提供其他的医学训练,包括助产士、物理治疗、职业治疗、语言病理学,和其他的医学研究。 近年就读医学的学生都以女性占大比数。 

(二) 医生短缺 

加拿大正面临医生短缺的难题。 许多媒体都归咎于培训医生的数目不足,不能够配合未来人口增长的升幅。 培训受到限制是因为加拿大的 17 间大学设办的医学院,每年只能够录取 3000 位医学生。 本省打算开设新的医学院 限制的主要原因是经费,但在一些较偏远的地区,亦缺乏资深的导师带领和教导学生。 加拿大有许多外地接受训练后回流或移民到加的医生,但要在加拿大执业,必需经过严格的考核,和申请在本地医疗体系实习培训,过程繁复和需要相当漫长的时间。 在本地毕业的医科学生,要寻求理想的专科培训职位亦相当困难,而专科毕业后手术科医生要申请和获得医院批准才能够使用繁忙的手术室,通常都需要得到邀请才能够加入手术部门的医生团队。 其他专科医生亦有同样的限制。 家庭医生是最多民众需要的医生,但本省许多家庭医生都接近退休年龄,甚至因为疫情而提早退休。 70 岁以上的医生,每 3 年须要接受内外科医生学院的严格评核,才能够继续执业,而且因为要纳重税,多数选择退休。 本省在 2 月份开始增加家庭医生的收入补贴,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家庭医生开设或加入诊所工作。 护士治疗师亦加进医疗行列。 政府亦容许药剂师为病人重覆配方和注射疫苗。 

(三) MSP 医疗保健 

加拿大政府推行一个全民医疗保健系统,每一个省的医疗保健都是由省政府监管运作,经费由一个统一支府系统 MSP 作出预算和发放。 医生的收入由 MSP 决定,每个省份都会稍有区别。 

加拿大大部分医生都是根据自己提供的服务收费,约占 73%。 提供的服务可以划分为两大类:诊症咨询,和治疗程序。 家庭医生提供最多的诊症咨询服务,但即使经过近日的调整,本省每一个病人的平均收费约为 $50。 专科医生诊症收费约为 $170。 治疗程序收费通常比诊症高,所以手术医生的收入通常比家庭医生高,但因为体能和年岁的限制,手术医生的退休年龄都比较早。 手术科医生当中,眼科手术医生收入较高,其次是神经外科和普通外科。 但 MSP 列出的是总收入,真正获得的报酬还要扣除诊所租金、购置器材、辅助员工的薪金、维修和保险费用,剩下的纯收入仍要承担政府的重税。 

省政府亦设立诊所,聘用医生和其他治疗师,报酬是按工作时间、时段、或诊症数目支付薪金。 受聘的医生不需要担心运作的经费。 但因为受到预算的影响,聘用的人数经常有波动,而且签署的工作合约可以短期之内取消。 

(四) 医疗体系的比较 

香港采用双轨制的医疗体系,由 43 间公立医院和 13 间私家医院组成,大部分医院都提供门诊和急症服务。 近年香港成为全世界之中人口预期平均寿命最长的地区。 达到 85 岁。 加拿大排第 16 位平均寿命约 83 岁。香港有两间医学院,每年约有 200 位医生毕业参与医疗服务。 香港人口对医生比例是 1000 个人之中有两个医生。 加拿大是 2.77 对 1000 个人。 兼且有下降的趋势。 11 个已发展国家的医疗体系当中,加拿大排第 10 位,仅先过榜末的美国。 评估的质素是根据能否得到平等和优质服务,与及诊治达到的成效。 其他因素包括进入医疗体系的难度和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 

加拿大的民众大部分都反对医疗双轨制,认为会将医护人员从公立医院和诊所夺走。 从香港的例子,优秀的医护人员,必须投放 10 至 15 年时间为公立医疗体系提供服务,等待有良好口碑才会被邀请加入私人办的医院。 香港的 13 间私家医院,都能够提供相当快速和高效率的医疗服务,帮助舒缓公立医院的压力。 加拿大有少量 MSP 不承担,须要自己付费的医疗服务,例如美容手术、口腔手术、和脚医。 任何制度都有利弊, 须要适当的推动和管理,与及财政支持。 

(五) 助产士

本省的助产士须然没有医生的头衔,但提供全面的怀孕和产妇护理。 本省约有 320 位注册助产士,在 2021 年为超过一万位孕妇接生,占本省分娩总数的 1/4。 原住民助产士因为熟悉语言,民化和传统习惯,更能够为原住民提供优良的生育护理和保健。 BC 大学家庭医学系附属的助产士培训, 中学毕业后就可以直接申请接读,为时 3 至 4 年,再加上实习时间。 

近年因为家庭医生短缺,而愿意接生的家庭医生数目更少,许多妇产科医生都不胜负荷。 助产士提供全面的妊娠护理,孕妇可以直接预约,不需要转介。 在怀孕期为孕妇定期检查和监察进展,安排常规的血液和超声波检测,提供辅导和支持。 因为助产士通常都有合作的伙伴分担工作和当值,所以孕妇较容易获得支援和可以在分娩时为孕妇接生。 分娩后继续照顾婴儿和母亲最少 6 周。 因为助产士专注于怀孕和分娩护理,孕妇若果有其他医疗问题和需要,仍然需要和家庭医生联络,或经助产士安排转介给其他专科医生。 部分助产士可以为孕妇安排在家分娩,但我个人认为在医院分娩较为稳当,因为分娩过程须然大部分都很顺利,但亦经常会出现变数。 本省的 MSP 医疗服务计划为孕妇支付助产士的费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