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星期六

BC 省醫療體系 BC Doctors (繁體)

2023/02/20 

() BC 大學醫學院 

每年 2  BC 大學醫學院都會進行收生面試,亦是進入醫學院篩選的最後一關。 申請入讀醫學院的本地學生必須有 75% 平均成績水平,省外則要 85% 以上。 英語 A  B 級, MCAT 合格; 而且在學術以外有其他的特長,例如研究、工作、藝術、體育的訓練和獎項、和有價值的人生經歷,例如參與救災。 理想的學生除卻成績優異,要能夠全面發展,懂得人情世故和具有愛心。 面試是希望能夠觀察到考生的幹勁、學習態度和求知慾、創意、對社會的關注和責任感、成熟程度、應變能力、對自己的認識和能否自我反省。  BC 大學醫學院共有四個校區:大溫區、Okanagan 南區、Victoria、和 Prince George 的北區分校。 設立不同地區分校的原因是希望學生在畢業後能夠融入和留在當地工作。 若果有在北區、偏遠地區、或第一民族環境內居住或工作的經 、或與該區有緊密的聯繫,都可以列入考慮的因素。申請入學亦可以選擇經過第一民族、北部郊野、黑人學生、綜合醫學和研究博士生的申請途徑。 醫學院每年約錄取 288 人。 BC 大學亦提供其他的醫學訓練,包括助產士、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語言病理學,和其他的醫學研究。 近年就讀醫學的學生都以女性佔大比數。 

() 醫生短缺 

加拿大正面臨醫生短缺的難題。 許多媒體都歸咎於培訓醫生的數目不足,不能夠配合未來人口增長的升幅。 培訓受到限制是因為加拿大的 17 間大學設辦的醫學院,每年只能夠錄取 3000 位醫學生。 本省打算開設新的醫學院 限制的主要原因是經費,但在一些較偏遠的地區,亦缺乏資深的導師帶領和教導學生。 加拿大有許多外地接受訓練後回流或移民到加的醫生,但要在加拿大執業,必需經過嚴格的考核,和申請在本地醫療體系實習培訓,過程繁複和需要相當漫長的時間。 在本地畢業的醫科學生,要尋求理想的專科培訓職位亦相當困難,而專科畢業後手術科醫生要申請和獲得醫院批准才能夠使用繁忙的手術室,通常都需要得到邀請才能夠加入手術部門的醫生團隊。 其他專科醫生亦有同樣的限制。 家庭醫生是最多民眾需要的醫生,但本省許多家庭醫生都接近退休年齡,甚至因為疫情而提早退休。 70 歲以上的醫生,每 3 年須要接受內外科醫生學院的嚴格評核,才能夠繼續執業,而且因為要納重稅,多數選擇退休。 本省在 2 月份開始增加家庭醫生的收入補貼,希望能夠吸引更多家庭醫生開設或加入診所工作。 護士治療師亦加進醫療行列。 政府亦容許藥劑師為病人重覆配方和注射疫苗。 

() MSP 醫療保健 

加拿大政府推行一個全民醫療保健系統,每一個省的醫療保健都是由省政府監管運作,經費由一個統一支府系統 MSP 作出預算和發放。 醫生的收入由 MSP 決定,每個省份都會稍有區別。 

加拿大大部份醫生都是根據自己提供的服務收費,約佔 73% 提供的服務可以劃分為兩大類:診症咨詢,和治療程序。 家庭醫生提供最多的診症咨詢服務,但即使經過近日的調整,本省每一個病人的平均收費約為 $50 專科醫生診症收費約為 $170 治療程序收費通常比診症高,所以手術醫生的收入通常比家庭醫生高,但因為體能和年歲的限制,手術醫生的退休年齡都比較早。 手術科醫生當中,眼科手術醫生收入較高,其次是神經外科和普通外科。  MSP 列出的是總收入,真正獲得的報酬還要扣除診所租金、購置器材、輔助員工的薪金、維修和保險費用,剩下的純收入仍要承擔政府的重稅。 

省政府亦設立診所,聘用醫生和其他治療師,報酬是按工作時間、時段、或診症數目支付薪金。 受聘的醫生不需要擔心運作的經費。 但因為受到預算的影響,聘用的人數經常有波動,而且簽署的工作合約可以短期之內取消。 

() 醫療體系的比較 

香港採用雙軌制的醫療體系,由 43 間公立醫院和 13 間私家醫院組成,大部份醫院都提供門診和急症服務。 近年香港成為全世界之中人口預期平均壽命最長的地區。 達到 85 歲。 加拿大排第 16 平均壽命約 83 歲。香港有兩間醫學院,每年約有 200 位醫生畢業參與醫療服務。 香港人口對醫生比例是 1000 個人之中有兩個醫生。 加拿大是 2.77  1000 個人。 兼且有下降的趨勢。  11 個已發展國家的醫療體系當中,加拿大排第 10 位,僅先過榜末的美國。 評估的質素是根據能否得到平等和優質服務,與及診治達到的成效。 其他因素包括進入醫療體系的難度和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 

加拿大的民眾大部份都反對醫療雙軌制,認為會將醫護人員從公立醫院和診所奪走。 從香港的例子,優秀的醫護人員,必須投放 10  15 年時間為公立醫療體系提供服務,等待有良好口碑才會被邀請加入私人辦的醫院。 香港的 13 間私家醫院,都能夠提供相當快速和高效率的醫療服務,幫助舒緩公立醫院的壓力。 加拿大有少量 MSP 不承擔,須要自己付費的醫療服務,例如美容手術、口腔手術、和腳醫。 任何制度都有利弊, 須要適當的推動和管理,與及財政支持。 

() 助產士 

本省的助產士須然沒有醫生的頭銜,但提供全面的懷孕和產婦護理。 本省約有 320 位註冊助產士,在 2021 年為超過一萬位孕婦接生,佔本省分娩總數的 1/4 原住民助產士因為熟悉語言,民化和傳統習慣,更能夠為原住民提供優良的生育護理和保健。 BC 大學家庭醫學系附屬的助產士培訓, 中學畢業後就可以直接申請接讀,為時 3  4 年,再加上實習時間。 

近年因為家庭醫生短缺,而願意接生的家庭醫生數目更少,許多婦產科醫生都不勝負荷。 助產士提供全面的妊娠護理,孕婦可以直接預約,不需要轉介。 在懷孕期為孕婦定期檢查和監察進展,安排常規的血液和超聲波檢測,提供輔導和支持。 因為助產士通常都有合作的伙伴分擔工作和當值,所以孕婦較容易獲得支援和可以在分娩時為孕婦接生。 分娩後繼續照顧嬰兒和母親最少 6 週。 因為助產士專注於懷孕和分娩護理,孕婦若果有其他醫療問題和需要,仍然需要和家庭醫生聯絡,或經助產士安排轉介給其他專科醫生。 部份助產士可以為孕婦安排在家分娩,但我個人認為在醫院分娩較為穩當,因為分娩過程須然大部份都很順利,但亦經常會出現變數。 本省的 MSP 醫療服務計劃為孕婦支付助產士的費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