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发烧、伤风、咳嗽 Fever Cold & Cough (简体)

2023/02/06 

(一) 呼吸道感染症状 

孩子发烧、咳嗽、流鼻水、咽喉不适,父母都非常担心,因为近期感冒、Covid 和 RSV 导致许多较为严重的感染症状。 呼吸道感染大多数是病毒引发, 而初期的症状亦相当近似,兼且传染迅速,许多到日托中心或上学的孩子都受到感染,回家后传染给父母。 

导致伤风症状有多种病毒,包括新冠状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通常都轻微感染症状,咽喉不适、鼻塞和流鼻涕、大喷嚏、若果发烧,温度不高。 胃口和体力不会受到影响。 幼儿受到 RSV 病毒感染,少数会出现严重感染症状,咳嗽频密、呼吸急促和困难、咳嗽呼气时有尖厉的声音、吸气时有喘鸣声。 RSV 病毒亦可以引发细支气管炎,症状近似严重哮喘,与及导致肺炎。 

感冒症状通常比伤风严重,患上流感的孩子会突然发烧、发冷、头痛和浑身不适,兼且有伤风症状。 部分孩子会有腹痛、噁心、呕吐和腹泻。 孩子感觉困倦、胃口欠佳和失去活力。 诊断流感可以从鼻咽喉取得样本做 PCR 病毒测试确定,测试亦包括其他常见的呼吸道病毒。 孩子需要休息,补充水分和服用抒解症状的药物。 若果能够及早服用抗病毒药物,例如特敏福,可以缩短病程。 严重的感染可能需要入院治疗。 

(二) 退烧 

治病着重于预防,要减少受到呼吸道病毒感染,避免接触患病的人, 自己生病就要留在家中。 在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多清洁双手和避免碰触眼,鼻和口,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盖和妥善弃置,或用手肘遮挡。 流感和新冠状病毒都可以凭借注射疫苗预防。 

发烧是身体对抗感染的自然反应,帮助提升免疫功能,消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 探测口腔和肛门的温度会比较准确。 免疫功能不足,例如患有爱滋病或正在接受化疗的病人,因为抵抗力低,发烧可能是严重感染的征兆,必须尽快找医生诊治。 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处理发烧症状要考虑年岁和发烧的温度。 3 个月以下的婴儿,体温超过 38C, 即使没有明显感染症状,都需要找医生检查,排除泌尿道、肺部和其他感染。 3 至 6 个月大的幼儿,发烧低于 38.9 C,没有感觉不适,可以多喝水和休息,但若果变得非常烦燥、难以安抚、或昏昏欲睡,亦需要找医生商讨。 温度超过 39 C,属于高烧,要尽快检查和诊治。 6 个月以上的孩子,发烧低于 38.9C,,没有明显的感染症状,可以服用退烧药物,但若果发烧持续不退超过一至两天,亦建议找医生诊治。 不要给发烧的孩子服用 ASA,因为可能损害肝脏和脑部。 

(三) 抒解伤风鼻塞症状 

伤风鼻塞症状并没有特效的药物可以治疗;必需倚靠身体的免疫系统将病毒清除。 抒解症状最重要是休息和补充水分,例如喝温水、清汤、柠檬加蜜糖,但要避免饮用含有咖啡因、酒精、金银花和菊花等有利尿作用的饮品,因为会导致水分流失。 孩子鼻塞,可以将数滴盐水注鼻孔,再用吸球吸出。 年纪较大的孩子可以用盐水喷雾清洁鼻腔。 咽喉疼痛,6 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用温暖的盐水漱口和咽喉,每 8 安士温水加进 1/4 至 半茶匙食盐。 年幼孩子不能够使用喉糖,因为担心会呛到。 喉糖有短暂抒解咽喉痛楚的功用。 6 个月大以上的孩子可以服用 Tylenol 或 Ibuprofen 等退烧止痛药物。 以往曾经推出一些含有抗组织胺和通鼻塞的儿童药水,但发现其中的 PPA Phenylpropanolamine  成分可能导致脑内出血,已经被取缔。 抗组织胺亦可能导致儿童昏睡。 成年人服用通鼻塞的药物或使用喷鼻剂,有短暂的成效,但药力过后,黏膜可能出现反弹性的肿胀。 过量服用可能有亢奋刺激作用,心跳加速、血压提升、眼压增加和排尿阻塞。 

近年川贝枇杷露相当流行,成分包括榆树皮、枇杷叶、川贝母、薄荷等草药,加上蔗糖和蜂蜜糖浆,两岁以上的孩子都可以服用,每天 3 至 4 次,每次两茶匙。 许多超市和药房都有出售。 另一种用常春藤叶做的制剂,亦可供儿童服用。 

(四) 止咳 

咳嗽是人体的自然反应,帮助身体将刺激性的物质从呼吸道和肺部排出,有保护和治疗的功用。评估咳嗽,通常都要知道引发咳嗽的原因和持续的时间,例如短暂数天或超过两个月。 咳嗽时是否有痰。 咳嗽的时段是在日间、夜间或整天持续。 活动和环境是否会引发咳嗽。 有过敏症状、长期心肺和神经系统病症、吸烟、经常受到感染的儿童,都较多出现咳嗽症状。 短暂的咳嗽,通常是因为呼吸道感染、气管敏感和过敏反应、哮喘、吸入二手烟或其他刺激性的物质。 导致长期咳嗽的原因,包括鼻水后淌、胃酸逆流、咽喉和声带的病变、气管和肺部的病症,例如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脏衰竭、抽烟和药物的影响。 

治疗和抒解咳嗽症状要针对导致咳嗽的原因:除感染、压抑胃酸分泌、停止吸烟、和停止服用引发咳嗽的药物,例如 ACE 类降血压药。 补充水分,滋润咽喉和气管,或增加空气的湿度。 若果有哮喘的倾向,可以使用治疗哮喘的喷雾剂。 市面上有许多不同的咳药水和止咳药物,但许多都比不上柠檬加蜜糖的滋润作用。 可待因有压抑咳嗽的功效,成年人的剂量是每 6 至 8 小时 15 至 30 毫克,但长时间服用会日久成瘾和导致其他副作用。  

(五) COVID 后的长期症状 

部分病人在感染新冠状病毒之后,可能有持续的后遗症状,通常在初期感染症状过去后才开始察觉。 感染症状比较严重,患有其他长期病症和没有注射疫苗的病人较多出现 COVID 后的长期后遗症状。 一般的症状包括非常疲乏和无力,稍为劳动或思考就觉得难以负荷。 有发烧的感觉。 心肺症状包括呼吸困难或气促、胸口不适、心悸。 神经系统的症状包括无法集中注意力和思考、感觉混淆、头痛、失眠、眩晕、嗅觉和味觉转变、四肢有针刺的感觉、抑郁和焦虑。 肠胃不适、腹痛和腹泻。 其他症状包括关节或肌肉疼痛、皮肤出疹、月经紊乱,与及一些独特的身体变化,例如脱发。 

避免 COVID 后遗症出现最好的方法是保护自己和周遭的人,减少受到感染和传播病毒的机会。 注射疫苗和加强剂,如果有疑似 COVID 的症状就要做快速测试。 证实患上 COVID 就要自我隔离,减少接触其他人。 若果属于高风险患者,医生可以安排服用抗病毒的药物;严重的症状就要到医院接受治疗。 增加空气流通、清洁双手和接触到的环境,戴口罩和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 最常见的持续症状是呼吸不畅顺和疲弱的感觉,幸而大部分的 COVID 后遗症状都会逐渐消退,很少会维持超过一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