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急症醫療服務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 (繁體)

2023/03/13 

() 急症服務 

當準備這篇講稿時,中央醫院急症室的平均輪候時間是 7 小時,兒童醫院 3 小時,聖保羅醫院 2 小時。 醫院人手短缺是最大的憂慮,一些較偏遠的醫院甚至要關閉急症室。 在過去兩年多,因為新冠病毒感染的疫潮和過去數個月的寒冷天氣,許多病人都急症室診治。 醫護人員工作量增加,感受壓力,年紀較長的護士許多選擇轉離急症室提早退休。 因為缺乏護理人員,需要減少病床數目,病人滯留在急症室的時間相對延長。 

省政府在年初再次啟用緊急運作中心,在各大醫院提供支援和協調服務,幫助應付疫情,寒冷雪暴和極端天氣導致的額外醫療需要。 勸喻省民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減少患病的機會和嚴重程度。 輕微的感染症狀可以留在家中休息,緊急的症狀可以聯絡緊急基本醫療診所或家庭醫生,嚴重的急症室。 

自一月份開始,本省容許成年人擁有 2.5 克以下的鴉片類藥物和興奮劑,認為可以鼓勵吸毒人士尋求援助和獲得拯救生命的支持和服務,減少吸毒的損害,警力的消耗和訴訟的費用。 芬太尼的醉作用比海洛英強 50 倍,比嗎啡高 100 , 只需要 2 毫克已經足以致命,海洛英約 30 毫克。 即使海洛英計算,2.5 克是近 100 劑致命的劑量。 急症室每天都接收多個因為濫藥而需要急救的病人。 

() 緊急基本醫護中心 UPCC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在過去兩年多創設了 3 間緊急基本醫護中心 (UPCC),並且合拼了原有在市中心和北溫區的診所。 菲沙河谷衛生局則有 7 間。 UPCC 的服務對象是鄰近的社區居民,在出現緊急但不危及生命的疾病或創傷時,可以獲得優質可靠的診治護理;兼且可以減少沒有家庭的病人使用急症室的次數。 醫護中心的團隊包括家庭醫生、執業護士治療師、護士、社工、接待員和清潔員工。 星期一至六開放時間是早上 8 時至晚間 10 時,星期日朝 9  5 通常全天都有最少兩位醫生或執業護士駐診。 接收病人直至滿額。 但因為假期生病,近日經常出現人手短缺。 

需要緊急護理但非危及生命的症狀包括各種的傷口皮膚病症、感染、突發或惡化的痛症、發燒、噁心嘔吐、腹瀉或排便阻塞、拉傷或扭傷,與及精神心理健康問題。 部份診所有附設或鄰近的 X 實驗室設施。 近年因為家庭醫生短缺,UPCC 可以幫助找不到固定醫生的必需時得到可靠的醫療護理。  若果發現危及生命的嚴重症狀,在診所內開始救治,和安排將病人轉送到提供全面服務的急症室。 因為診所聘請醫護人員眾多,所以營運成本普通家庭醫生診所高。 

() 急症室的分流措施 

急診室急症診所都採用分流預檢程序,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來析別危急病重的患者,可以迅速開始診斷治療。 第一級是要立即搶救才能夠維持生命的症狀。 第二級是緊急可能危及生命,亦需要在 10 分鐘內診治。 第三級是有潛在危及生命的風險,30 分鐘之內需要開始治理。 第四級是較為穩定的緊急症狀。 第五級是非急症類。 在疫情的高峰期,因為嚴重感染的個案眾多,而且需要安排隔離設施,對醫院的整體運作都構成壓力。 

本省中央醫院和素里醫院的急症室非常繁忙,近期因為許多孩子患上感染症狀,兒童醫院的急症室亦變得擁擠。 統計發現最常到急症室診治的症狀是腹痛、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胸口不適。疫情期間亦出現許多嚴重的新冠狀病毒個案。 其次是車禍、意外運動導致的創傷、燒傷、和骨折。 心臟病發、呼吸不暢順例如哮喘和肺炎。 

少部份人會經常使用急症室的服務,例如患有多種長期病症、無家可歸、在偏遠地區居住的人,因為鄰近沒有家庭醫生診所。 酗酒濫藥、患有精神健康問題、和醫院尋求快速診斷、要求安排造影其他測試,或希望能夠提早做手術的病人。 

() 電子病歷運作系統 

在過去數年,溫哥華沿岸衛生局轄下的醫院和診所,都逐漸採用了電子病歷,取代以前沿用的手寫醫療紀錄。 急症室通常是醫院改革開始的第一個部門。 隨著癌症中心、兒童醫院、中央醫院、BC 大學醫院亦開始引進電子醫療紀錄程序。 病人資料檔案儲存在電腦系統之後,醫護研究人員可以在獲得批准之後,瀏覽系統內的病人資料。 因為打印的文字清晰,遠比手寫的紀錄容易翻查閱讀。 若果因為急病以致病人未能夠提供可靠的資料,醫護人員可以迅速尋到病人過往的病歷,服用的藥物和有否過敏和不良反應。 目前電腦系統尚未連結外間家庭醫生的電子病歷系統。 電子病歷系統通常有藥物劑量的建議限制,減少醫護人員處方錯誤。 

自從引進電子紀錄之後,許多病人都發現醫生執業護士在診症期間,花在電腦輸入資料的時間,經常比觀察和檢查病人的時間多 急症醫護人員亦需要多花時間翻查病人的病歷個人資料。 當許多人都能夠獲準使用電腦系統程式,出現資料外洩或被黑客入侵的風險就會增加。 在急症室,病人註冊輸入資料、病歷、實驗室和做影檢查、治療程序都需要依賴電腦系統的正常運作。 若果電腦系統出現故障,就可能做成短暫的工作癱瘓。  

() 鴉片類藥物過量 

近年許多街頭販賣的藥物都添加了芬太尼,包括海洛英、和各類的興奮劑。 因為芬太尼的麻醉藥力強 經常導致昏睡壓抑呼吸功能,以致缺氧。 為了減少因為注射或服用芬太尼過量而死亡,政府安排在政府診所和部份藥房免費派發納洛酮解毒套裝,包括兩劑注射或噴鼻用的納洛酮。 導吸毒者親屬朋友正確的使用方法,在必要時可以拯救生命。 

納洛酮的正確劑量因人而異,但目標是恢復濫藥者的呼吸功能。 部份長期吸毒人士可能需要重覆注射納洛酮才能夠恢復呼吸和甦醒。但其他吸毒者可能在注射納洛酮甦醒後迅速出現戒斷症狀,喝求醉藥,煩燥不安甚至變得粗暴失控或引發癲癇抽搐症狀。 納洛酮的解毒功效只能夠維持 30  90 分鐘,大部份鴉片類製劑的藥效都超過 2 小時,若果在戒斷情況下再注射或吸服芬太尼,累積的過量症狀會更加嚴重。 

在急症室處理吸納鴉片類藥物過量的病人,可能需要輔助呼吸,和注射少量的芬太尼,逐漸遞增直至病人能夠恢復呼吸不再缺氧,容許足夠時間讓體內的鴉片類藥物分化排泄。 在病人甦醒後轉介脫癮部門,提供輔導和引進口服的美沙酮或亞氧酮減少戒斷症狀和對鴉片類藥物的渴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