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

腹痛 Abdominal Pain (繁體)

 2023/03/20 

() 常見的腹痛症狀 

許多人都因為腹痛而找醫生診治,幸而大部份都屬於輕微腸胃不適。 急症室經常接收不同的痛症,和每天都要處理多宗不同嚴重程度的腹痛。 導致腹痛的病變可以來自臟腑、腸道、或腹膜。 其他部位的炎症或創傷引發的痛楚,亦可以漫延或引發腹痛。每一個人都會經歷過腹痛,有急性和慢性的症狀。 急性腹痛發病迅速,通常伴隨有噁心和嘔吐,例如腸胃炎。 慢性腹痛時發時止,多數因為消化系統出現病變,症狀維持超過一週或更久,可能逐漸加劇,例如膽囊結石。 

腹痛有多種原因,不同年歲有不同的症狀。 常見的是胃腸道、肝、膽、胰腺等疾病。 女性可能是因懷孕、子宮、輸卵管或卵巢的病變。 男性則較多有泌尿道和前列腺病症。 糖尿病酮酸中毒,鉛中毒都會出現腹痛和嘔吐等症狀。 腹部大動脈撕裂可以瞬間大量失血致命。 緊貼橫膈膜的下心房心肌梗塞,下肺葉肺炎,都會導致上腹部疼痛和噁心感覺。 要鑒別和診斷腹痛並不容易,醫生通常建議患有急性腹痛的病人暫時不要喝水或進食。 若果有脫水的現象就要輸液補充,和注射舒緩嘔吐的藥物,並且要儘快找出導致急性腹痛的病因。 

() 診治腹痛的程序 

在過去 40 年,診斷腹痛的科技從平面 X 光影像和初期超聲波檢查,發展到現今的實時超聲波影像素描、立體 CT、和核磁共振。 但診治腹痛的最重要步驟,仍然是詳細詢問病情和身體檢查,可以免卻許多不必要的測試和減少病人的憂慮。 許多腹痛症狀都需要時間觀察來確定病因。 

醫生會詢問腹痛開始的時間,是陣痛還是持續疼痛,疼痛的部位和有否轉移或漫延到下腹部、腹股溝、背部和肩膊。 伴隨的症狀,例如噁心、嘔吐和腹瀉。 進食對腹痛的影響和服用過的藥物。 大小便的轉變,是否帶血。 婦女經期的影,有否懷孕。 過往的病歷和過往的腹腔或盆腔手術。 體檢是要觀察腹部有沒有鼓脹,聆聽腸道蠕動的聲音。 按壓腹部和背側找出疼痛的部位,從淺到深測試是否有腹膜發炎的反應。 探肛察看是否有阻塞和確定糞便有沒有帶血。 婦女可能需要做婦科檢查。 

婦女下腹部疼痛通常都需要檢查尿液、做驗孕測試和排除炎症。 按照檢查的發現,安排血液測試。 診治急性腹痛,女性通常先做超聲波素描,若果未能確定病因,可能要做 CT 素描。 MRI 核磁共振可以減少接觸輻射,但需要輪候,而且要留在機器內 > 30 分鐘,其間難以觀察和跟進病人狀況。 

() 兒童急性腹痛 

兒童經常會有突發的腹痛,須然大部份都不屬於嚴重症狀,疼痛會逐漸消退,但少部份會持續和加劇,需要儘快診治。 即使有父母幫助,許多兒童都不能夠詳細描述腹痛的開始和演變過程,醫生需要憑藉觀察和重覆檢查找出導致腹痛的原因。 兒童的年齡是評估病因的關鍵要素, 因為不同年歲的兒童有不同的症狀和發病機會。 最常導致兒童腹痛的原因是腸胃炎,通常伴隨有嘔吐和腹瀉。 闌尾炎是最常見需要儘快動手術治理的腹痛症狀。 闌尾炎通常是先開始疼痛,繼而嘔吐。 若果孩子感覺右下腹有持續的痛楚,都需要排除闌尾炎的可能性。 其他顯示嚴重腹痛的病徵包括腹部鼓脹、繃緊和僵硬、輕輕按壓亦感覺疼痛,而且傳到其他部位,按壓後快速放手或提揑亦感覺非常疼痛。 

兒童典型的闌尾炎症狀是腹部中央開始絞痛,並且轉移到右下腹,隨著時間加劇,走動、跳躍或咳嗽都會增加痛楚。 輕微發燒、噁心、嘔吐和腹瀉。 若果耽擱了診斷,闌尾炎可能會因為穿破而導致腹腔炎,更難治理。 醫生可以安排超聲波素描,CT 素描或核磁共振成像來確診。 治療程序通常是先補充水份,開始注射抗生素和儘快安排動手術切除修補。 

() 成年人腹痛 

成年人問症須然比較準確,但導致腹痛的原因更多,病情亦輕重不一。疼痛開始或持續的部位可以引導進一步的評估,例如右上腹飽餐後疼痛可能是膽囊結石的發炎症狀,超聲波素描有助於診斷。 年長人士大便鬱結和腹部鼓脹,可能是腸道阻塞;左右下腹部的痛楚,都可以安排安排 CT 素描幫助找出病因。 大便帶血通常在情況穩定後都需要做窺鏡檢查。 女性腹痛則要加上驗孕排除泌尿道和婦科病症。 年長人士,服用抗排斥藥物,或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腹痛症狀可能並不明顯,更需要詳細檢查。 

在急症室,急性腹痛的病人可能需要留院觀察,重覆檢查和安排進一步檢測才能夠確定病因。 先要排除一些嚴重可能危害生命的症狀,例如腹部創傷,臟腑和腸道可能破裂,導致嚴重的內出血。 血管疾病,例如主動脈夾層撕裂或供應腸道和腸系膜的血管栓塞。 其他需要動手術修補的症狀,包括闌尾炎,急性膽囊炎、小腸阻塞。 情況不穩定的病人,先要驗血,開始輸液和準備輸血,維持呼吸道暢順和血液供應,情況穩定後安排做影檢查。 若果情況急轉之下,可能要在手術室進行探查手術和急救。 

() 腹部創傷 

自從 2006 開始,急症科醫生需要接受培訓,為重症病人做臨床超聲波檢查。 以往診斷腹部鈍性創傷,需要穿刺腹腔,泵進鹽水再抽取化驗,可以顯示有否出血或腸道穿破漏出的廢物。 重點腹部創傷超聲波檢查,可以在進行急救的同時間內,為嚴重創傷或頻臨休克的病人,探查腹腔和盆腔內有沒有游離液體凝聚,顯示內在器官出血或腸道穿破。 心包積液,則顯示心臟亦可能受到損害。 若果病人情況許可,可以做 CT 素描,確定創傷影响的部位。 陷入休克的病人,超聲波的發現可以幫助醫生決定是否需要立即做探查和急救手術。 

處理腹部腹痛傷的病人,要儘快開始輸液和補充血液,避免病人陷入休克,和出現不能夠凝血、酸中毒和低體溫症狀。 通常會先準備 6 袋紅血球,新鮮急凍血漿和血小板。 將血壓維持在足夠供應各個器官需要的低點。 插入鼻口胃管抽出空氣和積存物減少胃脹和嘔吐的機會。 檢查尿液是否帶血,排除腎臟和泌尿道的創傷。 如果有呼吸困厄或缺氧狀況,就需要供應氧氣和輔助呼吸。 情況不穩定的病人不適宜移送到 X 光部門做影檢查,可以先做臨床超聲波檢測,評估心包、肝、腎、脾臟、橫膈膜和膀胱部位,是否有器官破損或內出血的現象。 在車禍之中,肝和脾臟是腹腔內最容易受到損害的器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