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過敏症狀 Allergy Symptoms (繁體)

2023/03/05 

() 季節性過敏 

隨著春天來臨,花草樹木回復生機,對樹花粉,和草粉過敏的人,症狀又再開始。 2 月到初夏,是樹木釋放出最多花粉的時間,緊接着是草粉季節,夏季末至秋季是野生雜草。 部份人過敏症狀持續經年,可能是因為家居內的昆蟲,例如塵蟎和蟑螂排泄物,貓和狗的毛皮、潮濕環境中霉菌袍子引發的過敏反應, 季節性過敏症狀會隨著空氣中漂浮的花粉數量達到高峰,在冬季草木凋零的時候就會減退或暫時消失。 

典型的花粉過敏症狀是吸入或接觸抗源後出現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眼睛痕癢和淚水分泌增加、口腔和皮膚變得痕癢。 感覺煩燥和睏倦。 傷風和花粉過敏有許多近似的症狀。 季節性過敏會持續數週,但傷風通常在 7  10 天後就會自動好轉。 傷風除卻鼻塞、流鼻水或濃鼻涕,可能有渾身不適和輕微發燒,但症狀會隨著時間消退。  

在季節性過敏的高峰期,儘量減少接觸或吸入過敏抗源,例如樹花粉和草粉。 將門窗關上,駕車要取道樹木和草較少的途徑。 早上和傍晚是花粉最多的時間,減少外出。 回家時洗澡和洗頭髮,換所有的衣服。 外出時戴上 N95 口罩和不要自己修剪樹木或草地。 

() 抗敏感治療 

除卻樹花粉、草和霉菌以外,尚有其他季節性的抗原可以觸發過敏反應,例如夏季山火、冬季壁爐燒柴火產生的煙霧,春夏季昆蟲叮咬、游水池釋放出的氯氣和臭氣。 糖果的顏色染料 (在特定節日接觸和食用),在聖誕節擺放的松和花環。 

若果減少接觸和吸入抗源、配戴 N95 口罩仍然不能夠控制症狀,就要加上藥物治療。 最基本的治療方法是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安全有效而沒有副作用。 局部使用的類固醇噴鼻劑,經鼻黏膜吸收後有穩定黏膜和抗敏作用。 因為類固醇含量低,不會有服用類固醇的副作用,但用後要嗽口。 噴鼻劑通常要持續使用數天後才會見效,可以在過敏季節開始前開始使用,直至過敏季節完結。 服用長效低麻醉性的抗組織胺類藥物,可以減少眼睛痕癢、鼻塞、流鼻水和打噴嚏等症狀,但黏膜會變得乾燥。 眼睛痕癢亦可以使用抗敏感和穩定黏膜的滴眼藥。 收縮血管減少充血的藥物,可以短暫抒解鼻黏膜腫脹和鼻塞,但藥力過後可能有反彈性充血腫脹的現象,不能用超過 3 天。 症狀較為嚴重和嘗試過藥物治療而效果不理想的患者,可以做過敏測試,確定引發過敏的抗原,再設計脫敏注射療程,或經舌下吸收的製劑,但療程需要持續數個月至一年以上。 

() 哮喘症狀 

當身體免疫系統受到侵襲,就會作出反應,試圖攻擊和消滅外來的有害物質;例如病毒和細菌。 免疫系統試圖析別外來物質表面的抗原,產生抗體和細胞主導的排斥反應。 若果免疫系統錯誤將無害的樹和草粉,當作是入侵的微生物,就會出現排斥外物的發炎反應,導致鼻黏膜腫脹、鼻塞、流鼻水、眼睛痕癢和皮膚的變化。 

鼻孔通道、鼻咽喉和氣管連接,同樣的反應可以出現在氣管、支氣管、和肺部,引發哮喘症狀。 除卻抗原引發的反應,運動、呼吸道感染、寒冷的空氣、胃氣和胃酸逆流、心理壓力亦可以引發哮喘症狀。 過敏和哮喘症狀會隨著時間和身體狀況改變。 

哮喘症狀可以是突發或逐惡化的氣速、咳嗽、胸口有壓迫感、心跳加速。 若果變得嚴重可能出現缺氧現象,嘴唇和手指瘀藍、眩暈和神智昏亂、甚至失去知覺和死亡 聆聽肺部有明顯的尖銳喘聲,尤其是呼氣期間。 下呼吸道的黏膜腫脹,過量黏液分泌會做成堵塞。 旁支氣管的環形肌肉收縮令到通道變得更加狹窄。 哮喘症狀出現後要儘快開始治療,抒解哮喘症狀的藥物包括吸入氣管的 Ventolin 製劑。 防止哮喘發作的藥物通常是使用混合抒張氣管和類固醇吸劑,嚴重的哮喘需要加上高劑量的類固醇,補充氧氣供應和輔助呼吸。  

() 蕁痲疹 

蕁痲疹,俗稱風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反應,有急性和慢性兩大類。 急性蕁痲疹通常不會維持超過一天。 少數屬於慢性,時發時止超過 6 週。 估計 20% 的民眾都曾經被蕁痲疹困擾,幸而大部份都可以治癒或自動消退。 發病初期皮膚先出現近似被蚊咬過的小腫斑,繼而出現非常痕癢的大片腫塊,可以遍及全身。 若果影響口腔和咽喉、吞咽和呼吸道受到影響,就要召喚救護車轉送至醫院診治。 

誘發急性蕁痲疹的原因包括食物或藥物的刺激,通常在食或服用後很快就會出現皮膚反應。 接觸或吸入致敏抗原,例如被昆蟲叮咬、吸入樹或草花粉、塵蟎、動物毛皮。 其次是微生物侵襲,少數是因為環境和氣候變化、紫外光、冷、熱、風凍效應  身體受到致敏抗原刺激、lgE 抗體分泌驟升、導致免疫細胞釋放出組織胺和其他發炎物質、皮下微絲血管膨漲和滲漏,若果較深的真皮層血管受到影響,更會出現大幅的水腫。 

若果呼吸道受到影響,要在氣管封閉前插入氣管喉保持呼吸道暢順。 大部份非危急的風疹,治療主要是抒解痕癢,和減輕發炎腫脹。 治療包括注射腎上腺素,服用長效的抗組織胺類藥物,和短暫的類固醇療程。 長期的風疹可以嘗試用單株抗體抑制免疫反應。 

() 過敏性休克 

過敏性休克 (Anaphylaxis) 是嚴重的整體過敏反應;症狀可以很快出現和惡化,若果救治不及,可能致命。 開始時可能渾身痕癢和出現蕁痲疹,舌頭和咽喉腫脹、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眩暈和血壓下降。 誘發過敏反應的原因包括被昆蟲例如蜜蜂蜇刺、對食物或藥物過敏、接觸化學物質、和部份難以確定的原因,刺激白血球釋放出發炎反應的物質。 醫生通常會安排過敏測試,確定引發過敏反應的抗原,可以儘量避免再次發生。 

治療過敏性休克必需儘快注射腎上腺素,若果在 5  10 分鐘內未能見效就要重覆一次。 注射後若果症狀消退,仍然要繼續觀察,慎防反彈復發。 可能要加上服用抗組織胺和皮質類固醇來控制症狀。 曾經出現過敏性休克反應的患者,醫生會建議隨身帶備腎上腺素注射器作為應急之用,和標示敏感症狀的手鈪。 

免疫系統的功能本應找出和消滅入侵的或體內的有害細胞、微生物和物質,保護身體。 若果免疫功能不足,很容易會出現嚴重的感染症狀。 但當免疫系統作出錯誤的反應,例如過激反應,就會導致過敏性休克、哮喘和腸炎症狀。 錯誤析別和攻擊身體的細胞組織,就會引發多種症狀,例如一型糖尿病、類風濕和紅斑狼瘡等病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