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

腹痛 Abdominal Pain (简体)

2023/03/20 

() 常见的腹痛症状 

许多人都因为腹痛而找医生诊治,幸而大部分都属于轻微肠胃不适。 急症室经常接收不同的痛症,和每天都要处理多宗不同严重程度的腹痛。 导致腹痛的病变可以来自脏腑、肠道、或腹膜。 其他部位的炎症或创伤引发的痛楚,亦可以漫延或引发腹痛。每一个人都会经历过腹痛,有急性和慢性的症状。 急性腹痛发病迅速,通常伴随有恶心和呕吐,例如肠胃炎。 慢性腹痛时发时止,多数因为消化系统出现病变,症状维持超过一周或更久,可能逐渐加剧,例如胆囊结石。 

腹痛有多种原因,不同年岁有不同的症状。 常见的是胃肠道、肝、胆、胰腺等疾病。 女性可能是因怀孕、子宫、输卵管或卵巢的病变。 男性则较多有泌尿道和前列腺病症。 糖尿病酮酸中毒,铅中毒都会出现腹痛和呕吐等症状。 腹部大动脉撕裂可以瞬间大量失血致命。 紧贴横膈膜的下心房心肌梗塞,下肺叶肺炎,都会导致上腹部疼痛和恶心感觉。 要鉴别和诊断腹痛并不容易,医生通常建议患有急性腹痛的病人暂时不要喝水或进食。 若果有脱水的现象就要输液补充,和注射舒缓呕吐的药物,并且要尽快找出导致急性腹痛的病因。 

() 诊治腹痛的程序 

在过去 40 年,诊断腹痛的科技从平面 X 光影像和初期超声波检查,发展到现今的实时超声波影像素描、立体 CT、和核磁共振。 但诊治腹痛的最重要步骤,仍然是详细询问病情和身体检查,可以免却许多不必要的测试和减少病人的忧虑。 许多腹痛症状都需要时间观察来确定病因。 

医生会询问腹痛开始的时间,是阵痛还是持续疼痛,疼痛的部位和有否转移或漫延到下腹部、腹股沟、背部和肩膊。 伴随的症状,例如恶心、呕吐和腹泻。 进食对腹痛的影响和服用过的药物。 大小便的转变,是否带血。 妇女经期的影响,有否怀孕。 过往的病历和过往的腹腔或盆腔手术。 体检是要观察腹部有没有鼓胀,聆听肠道蠕动的声音。 按压腹部和背侧找出疼痛的部位,从浅到深测试是否有腹膜发炎的反应。 探肛察看是否有阻塞和确定粪便有没有带血。 妇女可能需要做妇科检查。 

妇女下腹部疼痛通常都需要检查尿液、做验孕测试和排除炎症。 按照检查的发现,安排血液测试。 诊治急性腹痛,女性通常先做超声波素描,若果未能够确定病因,可能要做 CT 素描。 MRI 核磁共振可以减少接触辐射,但需要轮候,而且要留在机器内 > 30 分钟,其间难以观察和跟进病人状况。 

() 儿童急性腹痛 

儿童经常会有突发的腹痛,须然大部分都不属于严重症状,疼痛会逐渐消退,但少部分会持续和加剧,需要尽快诊治。 即使有父母帮助,许多儿童都不能够详细描述腹痛的开始和演变过程,医生需要凭借观察和重覆检查找出导致腹痛的原因。 儿童的年龄是评估病因的关键要素, 因为不同年岁的儿童有不同的症状和发病机会。 最常导致儿童腹痛的原因是肠胃炎,通常伴随有呕吐和腹泻。 阑尾炎是最常见需要尽快动手术治理的腹痛症状。 阑尾炎通常是先开始疼痛,继而呕吐。 若果孩子感觉右下腹有持续的痛楚,都需要排除阑尾炎的可能性。 其他显示严重腹痛的病征包括腹部鼓胀、绷紧和僵硬、轻轻按压亦感觉疼痛,而且传到其他部位,按压后快速放手或提捏亦感觉非常疼痛。 

儿童典型的阑尾炎症状是腹部中央开始绞痛,并且转移到右下腹,随着时间加剧,走动、跳跃或咳嗽都会增加痛楚。 轻微发烧、恶心、呕吐和腹泻。 若果耽搁了诊断,阑尾炎可能会因为穿破而导致腹腔炎,更难治理。 医生可以安排超声波素描,CT 素描或核磁共振成像来确诊。 治疗程序通常是先补充水分,开始注射抗生素和尽快安排动手术切除修补。 

() 成年人腹痛 

成年人问症须然比较准确,但导致腹痛的原因更多,病情亦轻重不一。疼痛开始或持续的部位可以引导进一步的评估,例如右上腹饱餐后疼痛可能是胆囊结石的发炎症状,超声波素描有助于诊断。 年长人士大便郁结和腹部鼓胀,可能是肠道阻塞;左右下腹部的痛楚,都可以安排安排 CT 素描帮助找出病因。 大便带血通常在情况稳定后都需要做窥镜检查。 女性腹痛则要加上验孕排除泌尿道和妇科病症。 年长人士,服用抗排斥药物,或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腹痛症状可能并不明显,更需要详细检查。 

在急症室,急性腹痛的病人可能需要留院观察,重覆检查和安排进一步检测才能够确定病因。 先要排除一些严重可能危害生命的症状,例如腹部创伤,脏腑和肠道可能破裂,导致严重的内出血。 血管疾病,例如主动脉夹层撕裂或供应肠道和肠系膜的血管栓塞。 其他需要动手术修补的症状,包括阑尾炎,急性胆囊炎、小肠阻塞。 情况不稳定的病人,先要验血,开始输液和准备输血,维持呼吸道畅顺和血液供应,情况稳定后安排做影检查。 若果情况急转之下,可能要在手术室进行探查手术和急救。 

() 腹部創傷 

自从 2006 开始,急症科医生需要接受培训,为重症病人做临床超声波检查。 以往诊断腹部钝性创伤,需要穿刺腹腔,泵进盐水再抽取化验,可以显示有否出血或肠道穿破漏出的废物。 重点腹部创伤超声波检查,可以在进行急救的同时间内,为严重创伤或频临休克的病人,探查腹腔和盆腔内有没有游离液体凝聚,显示内在器官出血或肠道穿破。 心包积液,则显示心脏亦可能受到损害。 若果病人情况许可,可以做 CT 素描,确定创伤影响的部位。 陷入休克的病人,超声波的发现可以帮助医生决定是否需要立即做探查和急救手术。 

处理腹部腹痛伤的病人,要尽快开始输液和补充血液,避免病人陷入休克,和出现不能够凝血、酸中毒和低体温症状。 通常会先准备 6 袋红血球,新鲜急冻血浆和血小板。 将血压维持在足够供应各个器官需要的低点。 插入鼻口胃管抽出空气和积存物减少胃胀和呕吐的机会。 检查尿液是否带血,排除肾脏和泌尿道的创伤。 如果有呼吸困厄或缺氧状况,就需要供应氧气和辅助呼吸。 情况不稳定的病人不适宜移送到 X 光部门做影检查,可以先做临床超声波检测,评估心包、肝、肾、脾脏、横膈膜和膀胱部位,是否有器官破损或内出血的现象。 在车祸之中,肝和脾脏是腹腔内最容易受到损害的器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