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咖啡与茶 Coffee & Tea ( 简体 )

2018/08/27

() 咖啡的功用

每天早上,许多人都要先喝一杯咖啡才能够开始工作。 咖啡含有的营养成分包括镁、维生素 B、和单宁酸。 每 100 克咖啡粉含有约 200 毫克咖啡因。 研究显示每天喝 3 4 杯黑咖啡,不加奶或糖,可以减少患上心脏病,二型糖尿病、肝病、前列腺癌、老人痴呆、背痛和黑色素皮肤癌。

咖啡可以帮助恢复体能和消除疲劳,但不能够取代补充营养,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怀孕期间,如果每天喝多过 4 杯咖啡,可能会增加婴儿出生体重偏低、早产或胎死腹中的风险。 年纪较长的妇女,饮用太多咖啡会增加骨质流失与及骨折的机会。 太晚喝咖啡,可能会导致失眠。 如果加进太多奶或糖,可能导致体重标升。 咖啡内的 Cafestol 会提升血液内的低密度脂蛋白 LDL。 高量咖啡因,会导致神经过敏、焦虑、心悸、耳鸣和冒汗等反应。

喝咖啡时,尽量减少加入淡奶和糖。 即溶奶粉含有反式脂肪,害处更大。 喝咖啡最好在早餐或午餐后,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 如果驾驶时感觉困倦和有瞌睡的感觉,立即停下休息,喝两杯咖啡和小睡片刻,等待瞌睡的感觉消除后才再开始驾驶,避免发生交通意外。

() 茶的益生功效

茶叶通常在春秋两季时间采摘茶树的嫩叶焙制。 中国茶大致可以分为黑茶或红茶,例如英德红茶、乌龙茶、绿茶和白茶。 茶叶含有多种矿物质和养分,儿茶素帮助身体燃烧脂肪转化成为能量,增加肌肉的活动能力,并且减少心脏病发的机会。 一杯绿茶含有约 30 60 毫克的吗啡因,有提神醒脑的效能。 有报道认为长期饮用绿茶,可以减少老人痴呆症状。 饮用较稀释的黑茶可以减少多种癌症发生的机会。 亦有证据显示,长期饮用黑茶有降血压和减少血管栓塞的功效。 须然有人认为多喝绿茶有减肥和控制体重的功用,但并没有可靠的数据可以支持。

近年农药和污染问题都影响茶叶的质素,部分进口茶可能含有铝金属,但含量不足以构成威胁。 微量的铅亦经常发现。 喝太多茶,可能导致胃液稀释,影响胃部吸收铁质的功能。 用滚热的水泡茶,茶叶会释出更多杂质。 茶的氟含量受到环境土壤的影响,嫩叶的氟含量比较低。 茶叶含有咖啡因和茶氨酸,午后减少喝茶,否则可能导致失眠。 茶叶内的草酸盐若果排泄不当,可能形成肾石。 除却健康的考虑,饮茶是一种时尚和非常欢迎的社交活动。 

() 咖啡因的用处和害处

咖啡、茶叶、和做巧格力用的可可豆,都含有咖啡因成分。 咖啡因能够令到嚼食植物的昆虫麻痹,是天然的杀虫剂。 在人体内咖啡因刺激中央神经系统,能够短暂驱除睡意和恢复工作活动能力。 北美洲 90% 成年人每都会摄取咖啡因。 一杯普通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约 40 毫克,浓咖啡则达到 100 毫克。 红茶和乌龙茶,咖啡因含量较高,但茶颜色并不反映咖啡因的浓度。

咖啡因经常与一些治疗头痛的药物混合使用,可以加速吸收和提升止痛功效, 减少抗组织胺导致的倦意。 咖啡因并没有解酒的效能,短暂的提神,反而令到酒客喝得更多。

适量的柠檬酸咖啡因,有助于增进早产婴儿的气管和肺部发育,加强呼吸意识。 一些研究显示咖啡因可以减少二型糖尿病,柏金逊症、心脏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维持记忆力,增进体能和肌肉的运作。

喝太多咖啡因饮品,可能会导致血压和脉搏提升,排尿增加。 部分人会感觉烦燥焦虑,不能入睡。 胃酸分泌增加,可能增加胃炎、胃溃疡和胃酸逆流等症状。 经常饮用高剂量咖啡因可以成瘾,停止饮用时可能出现疲倦、头痛、精神不集中、烦燥和短暂的混身不适症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