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星期二

白喉、百日咳、小兒痲痺症 DPT & Polio (繁體)

2018/08/13

() DPT 疫苗的功效

BC 疾病控制中心指引,在 2017 3 月 至 10 月期間居住在山東、重慶和河北等地兩歲以下的兒童,如果曾經接種過 345 個月,和 18 個月大幼兒所需要的 DPT 疫苗,因為有兩批疫苗質量偏差,可能保護效能不足,建議補加接種。 混合的 DPT 疫苗有 3 種成份,預防兒童患上白喉、破傷風和百日咳,另外要加小兒痲痺疫苗成份。

自從立例建議為 6 歲以下兒童按時注射 5 DPTP 疫苗後,這幾種傳染疾病已經變得罕見。 5 歲以下或 60 歲以上,沒有接種過適當劑量的疫苗,或免疫功能不足,例如患上愛滋病,若果到衛生環境欠佳、疫苗不足的地區旅遊、或居住在擠迫污穢的環境,仍然有機會受到感染。 白喉是一種嚴重人傳人的細菌感染,亦可以經過接觸分泌和污染物傳播。 細菌侵襲鼻腔和咽喉,釋出毒素經血液流注到其他器官,例如心臟、腦部和腎臟。 常見的症狀包括咽喉和扁挑腺出現灰色厚膜。 病人有高燒、發冷、頸部淋巴腺腫脹、喉痛,不能吞嚥以致口水逸出、劇烈咳嗽等症狀。 嚴重的感染可能導致呼吸緊促、缺氧、視力語言障礙、和陷入休克狀態。 心、腎和腦部都可能受到損害。 治療除卻維持生命,需要注射抗毒素和高劑量抗生素。

() 百日咳的預防和治療

自從世界各地推行為嬰兒注射最少三劑百日咳疫苗以後,因感染百日咳而死亡的個案已經受到控制。 百日咳是一種傳染力高的呼吸道感染,病原是侵襲口、鼻和咽喉的百日咳細菌。 任何年歲都可能受到感染,但幼兒若果染上百日咳,可能出現肺炎、癲癇症狀、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等嚴重併發問題。 疫苗的預防對象主要是嬰兒和幼兒,其次是孕婦、和接觸嬰兒和孕婦的醫護及工作人員。 若果防疫注射能夠普及全民,效果更加理想。

許多感染百日咳的兒童都會持續咳嗽 4 8 週。 近距離接觸有咳嗽、打噴嚏症狀的病人、共用飲食或上唾液的器皿,都有機會被細菌感染。 症狀通常在受到細菌感染後 7 10 天開始, 輕微發燒、流鼻涕和咳嗽。 咳嗽逐漸演變成為重覆間歇的劇烈咳嗽時段,咳嗽持續不斷以致難以呼吸。 在吸氣前可能發出嘶啞的吼聲。 部份兒童會因為咳嗽導致哽咽而不能進食。

若果能夠儘早開始抗生素療程,可以減輕和縮短病情。 症狀開始超過 2 週後才開始服用抗生素則效用不大。 除卻兒童以外,我們建議孕婦,青少年和未曾接種過足夠疫苗的成年人,補加接種百日咳疫苗。

() 預防小兒痲痺症

小兒痲痺症是一種傳染力強病毒感染症狀。 脊髓灰質炎病毒侵襲神經系統,可以在數小時內導致全身癱瘓。 病毒寄居在咽喉和腸道內,可以經過飛沫噴灑傳播;但大部份都來自糞便污染,手到口感染。 清潔雙手是預防感染的重要措施。

小兒痲痺症主要影響 5 歲以下的兒童,初期症狀包括發燒、疲乏、頭痛、嘔吐、頸部僵硬和四肢酸痛。 每 200 宗感染個案中就會有一宗永久性的癱瘓,通常是一邊腿部。 受影響的腿部肌肉癱瘓和發育不健全。 在癱瘓病例之中,5% 10% 的病人會因為胸部和呼吸肌肉痲痺癱瘓而死亡。 自從全球在 1988 年開始推行廣泛的疫苗注射以後,新的病例已經減少至當年的 1% 以下。 在阿富汗、尼日利亞和巴基斯坦,仍然有新的病例繼續出現。 若果不繼續推廣預防注射,病毒仍然有機會傳播和擴散。

加拿大的醫療制度免費提供多項疫苗注射,在過去 20 年已經沒有新的小兒痲痺案例;但間歇有痲疹個案出現。 少數父母有錯覺認為疫苗可能會對兒童做成損害,而忽略了傳染病的損害和風險。 注射疫苗不但能夠保護自己,亦可以減少感染其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