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星期四

濫藥和酗酒 Drug & Alcohol Abuse (繁體)


2018/08/06

() 吸食大麻的害處

大麻即將合法化,兼且容許限量栽種。 大麻的花和都含有 THC 四氫大麻酚,與大麻二酚。 大麻有治療焦慮、癲癇和鎮痛的輔助作用。 患有末期癌症和愛滋病患者,大麻可以促進食慾。 本國一個調查報導,1/5 受訪的學生在前一年曾經吸食大麻,開始吸食的平均年齡是 14 歲。 大腦發育成長持續至 25 歲,THC 會影響成長中的大腦構,吸食越多,遺害越大。

吸食大麻的短暫害處包括減慢反應速度、影響專注和協調能力、對駕駛和操作器械做成威脅。 若果加上酒精,更增加車禍發生的風險。 注意力不集中、記憶、決斷、學習和運作能力都會退減。 大麻可能引發焦慮和惶恐症狀,與及導致精神病突發。 長期吸食大麻,和煙草的害處相仿,損害氣管和肺部。 估計 1/10 的人會成癮,開始吸食的年歲越早,成癮的機會越大。

懷孕的婦女要避免喝酒和吸煙。 吸食大麻會經過血液達到成長中的胎兒,日後記憶、專注、推理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可能受到影響,多動症和情緒不穩定的症狀亦較多出現。 兒童都會模仿父母的行為和習慣。 以身作則,才能夠教育孩子遠離毒品和賭博等禍害。

() 鴉片類毒品的成癮問題

近年因為鴉片類毒品滲入了芬太尼和其他更強成份,吸服過量毒品致命的個案持續上升。 政府採取減少毒品害處的政策,提供美沙酮、賽寶松等口服取代藥物,設置安全注射屋、流動急救中心、派發納洛酮解毒注射劑,但仍然未能減少因濫用毒品而死亡的數字。 急症室接收吸食毒品過量的病人,許多曾經吸服鴉片類毒品再加上興奮劑,例如冰毒或可卡因。 鴉片類藥物過量,病人血壓、脈搏、體溫和呼吸頻率都會下降,甚至停頓,瞳孔收縮、皮膚乾燥。 興奮劑則有相反的徵狀。 許多吸毒人士在注射納洛酮解毒劑後,痲醉作用迅速減退,可能出現脫癮徵狀,或興奮劑的作用呈現,變得煩燥不安、暴燥。 部份產生幻覺、妄想、感覺受到迫害、導致反抗和攻擊性的行為。 急症室處理吸食毒品過量的病人,先要維持生命、保持呼吸道暢順和輔助呼吸、注射少量的解毒劑,讓病人體內毒品的藥效隨著時間逐漸消退。

本市須然設立了快速輔導和治療成癮問題的診所,但仍然需要提供更多幫助戒毒和康復的設施和治療。 提供美沙酮、賽寶松等取代藥物,需要妥善跟進。 教育和輔導病人,脫離毒品泛濫的社會環境,開始健康的生活。

() 酗酒的原因和症狀

本省的醉酒駕駛法例非常嚴謹,如果吹氣測試顯示血液酒精含量超越 0.05%,即每 100 毫升血液中含有 50 毫克酒精,車輛就會被拖走和暫停駕駛執照。 法例頒佈以後,因醉酒駕駛而導致的致命車禍在過去 7 年下降一倍。 標準體重的人士,男性只需要在一小時內喝 3 杯酒,女性兩杯,大部份已經超越法定限制。 一杯酒相約 13.5 克純酒精。 人體每小時可以分化和排出約一杯酒的酒精份量。 駕駛前最好不要喝酒。

酗酒的人士部份是追求縱情享樂,不滿現狀。 另一類是借酒精的痲醉作用減壓,意圖消除焦慮不安的情緒,但一旦開始喝酒就變得失控。 青少年亦有許多經常或間歇性暴飲。

喝少量酒初期會感覺輕鬆和愉悅、焦慮減少、增強自信心和社交應對能力。 若果繼續多喝,就會被酒精的痲醉作用取代,判斷和思考變得遲鈍、微細動作不協調。 血液內酒精含量繼續增加,就會感覺疲乏、瞌睡、平衡失控、和視力模糊。 當血液酒精含量提升到 0.18 0.30%,思想混淆、說話含糊不清、走路不穩定、頭暈和嘔吐等症狀就會出現。 酒精含量再增加,就會導致昏迷、短暫失憶、嘔吐和哽噎等症狀。 最後失去知覺、需要輔助呼吸和血液循環,才能維持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