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2018 健康資訊 Health Information Update (繁體)

2018/09/24

() 阿司匹林的預防功效

阿司匹林是最早期廣泛使用的止痛藥,有退燒和抗炎作用,後來更發現可以抑制血小板凝聚,減少形成血栓塊堵塞血管,以應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和中風。 阿司匹林 (ASA) 亦有許多副作用,兒童患上感冒或出水痘發燒,服用阿司匹林退燒可能引發雷氏症狀,損害肝臟和腦部。 即使每天服用 81 毫克的低劑量,亦可能導致消化道腦部出血。 近來發表的研究報導,患有糖尿病的人士服用阿司匹林,須然稍為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卻增加嚴重出血的機會。 另一個研究數據顯示未發病但有中度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士,服用阿司匹林並沒有減少發病死亡率和嚴重程度。 美國一個橫跨澳洲的研究,對象是 70 歲以上較多機會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長者,觀察服用 ASA 是否會減少死亡率、智能退化和殘障;發現服用 ASA 並無預防功效,普遍的死亡率反而稍有增加。

曾經確診患有冠心病,需要疏導血管和置入支架、或搭橋手術、心肌梗塞、中風 、週血管阻塞的人士,穩定後若果沒有藥物敏感或其他禁忌,可以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減少復發的機會。 懷疑心臟病突發,要立即致電求助,聽取醫務人員指導服用阿司匹林。 未曾發病的人士,應該儘量改善生活習慣,減重、多運動、改善血壓、糖尿和血脂,不需要服用阿司匹林。

() 克隆氏病治療實驗

克隆氏病是一種慢性腸炎,由口腔至腸道和肛門都間歇出現發炎和潰瘍,小腸連接大腸的回腸部位最常發病。 腸道發炎時可能有腹痛和嚴重腹瀉症狀,糞便可能血。 長期發炎,腸道因結痂和纖維硬化,可能導致阻塞,引致腹絞痛和嘔吐。 腸道可能黏結出現瘺管,亦可能黏結到腹腔內的器官,例如膀胱、子宮、皮膚、穿透形成管道。 口腔經常有潰瘍,肛門部位出現膿腫或肛瘺,分泌物增加,感覺痕癢和疼痛。 除卻消化道不適,其他症狀包括關節炎、皮膚斑疹、肝炎和眼睛發炎。 治療克隆氏病目標是減少發病和舒緩症狀,需要綜合手術和藥物治療,包括抗炎和壓抑免疫反應的藥物,例如類固醇和單株抗體。

近日有報導,本市一個研究組發現一個患有胰臟癌的病人,病重時出現發燒感染,而癌細胞腫瘤在受到感染後突然消逝,近似的例子共有三宗。研究的醫生認為感染可能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恢復免疫系統的抗癌功能將癌細胞消滅;因此觀察和研究其他疾病能否用同樣的模式治療。 研究組從大腸桿菌內抽取一種成份,以疫苗方式注射來促進腸道的免疫反應。 接受治療試驗的克隆氏病人,初期的反應相當理想,但需進一步的實驗證明。

() 多發性硬化症的研究

多發性硬化症屬於一種身體免疫疾病。 免疫系統被病原引發,錯誤攻擊身體的器官組織。 連繫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覆蓋著一層 “髓鞘” 的保護物質。 多發性硬化症的病變是因為髓鞘被攻擊和破壞,局部結疤硬化,影響甚至失去傳導神經訊號的功能。 病發後靜止一段時間又可能再復發。 隨著時間,在不同的神經區導致損害和硬化。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因人而異,損害可以短暫輕微或嚴重和永久。 視力,平衡,肌肉操控,感覺,說話,大小便控制都可能出現障礙。 長期病症,更可能影響思考,判斷和記憶,導致情緒不穩定。

治療的目標是減慢病程進展和減少損害,抒解症狀和在病發後加速康復。 最常用的藥物是類固醇和乙型干擾素;類固醇可以減輕發炎反應和痛楚,乙型干擾素有助於壓抑免疫系統。

加拿大 1/400 的民患有多發性硬化症,發病的高峰期是 15 40 歲;所以有許多研究和實驗針對控制多發性硬化症,包括多種調節免疫功能的藥物,重植骨髓,基因治療,單株抗體。 在治療症狀方面,認知訓練可以減慢智能退化,負重和承力運動,有助於保護神經系統,減慢疾病進程。 病人要有證據和可靠的治療方法,不要胡亂追一些虛假和沒有實證的療程和手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