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大麻的多種用途 Marijuana (瀪體)

2018/10/22

() 大麻的多種用途

在不同環境和培植方法生產的大麻,形態和質素有明顯的差異。 中國在過去數千年種植的大麻,主要用途是將大麻的纖維用來紡織,生產布料、編織繩索和網、其他品種可以用來提取食用油、亦可以用於化工業、生產藥物和飼料。 印度和西方出產的大麻,含有高成份四氫大麻酚 (THC) 和大麻二酚 (CBD),可以作為藥或休閒使用。 大麻花有雌性和雄性之分,有效的化學成份主要來自雌性的花和葉。 大麻的種子去除外殼後可以食用,經炒熟後成為火麻仁,中醫用以治療腸燥便祕。 近年因使用大麻的目的各有差異,出現高四氧大麻酚或高大麻二酚的品種。 更有一些非法生產,將人工製造的合成大麻素混進近似大麻花葉植物之內的產品,含有高度毒性。

大麻種植相當容易,只需要有足夠的陽光和水,並不需要施肥。 即使使用室內燈光,只要強度足夠,亦可以迅速生長。 在室外理想環境,可以達到 12 (4) 以上的高度。 大部份本地生產的大麻,價錢約為 $4 $7 一克,平均每次吸服的份量約為 0.32 克。 加拿大人多數將大麻捲成煙草吸服,可以迅速吸收;但亦可以經口服,或舌下噴劑。

() 大麻素和鴉片感受體

常用的止痛劑,有減少發炎反應的藥物,亦有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痲醉劑。 中樞神經除卻有鴉片類藥物感受體,尚有大麻素感受體。大麻素感受體分佈在身體多個部位的細胞膜上,對大腦邊緣系統分泌的內在大麻素、植物大麻素、和合成大麻素作出反應;有調節食慾、鎮痛、影響情緒和記憶的功能。 CB 1 感受體大部份分佈在腦、脊髓和週邊神經系統內。 當受到刺激,就會減低神經傳遞物質的分泌,例如多巴胺和 GABA, 影響記憶、認知、和調節運動的操控功能。 CB 2 感受體主要分佈在免疫系統的細胞膜上,中央和週邊神經系統,調節中樞神經系統內外的細胞運作,與及影響免疫細胞的遷徙和分泌功能。 Tylenol 亦有刺激大麻素感受體的功能。

鴉片類藥物與中樞神經系統的鴉片類感受體連結發揮作用,主要功能是減輕痛楚對身心做成的威脅。 舒緩癌症和其他末期病症的劇烈疼痛有良好的效果,適當使用很少會出現成癮現象。 但近年鴉片類藥物經常被用於治療非惡性的慢性疼痛,甚至用以治療抑鬱症。 往往因為配方劑量過高而出現副作用,例如過度痲醉、影響血液和呼吸功能、噁心嘔吐、便祕、遺尿、和增加摔倒受傷的機會。

() 大麻的藥用功能

四氫大麻酚是大麻內的主要化學成份,亦是產生鎮靜、愉悅和迷幻感覺的主要物質。 四氫大麻酚影響精神和生理狀態,有調節睡眠、食慾、痛楚感覺等功能;導致鬆弛、怠倦、飢餓、侵略性下降、與及改變視、聽、和味覺等感官。 藥用功能認為可以增加食慾、減輕發炎反應和長期痛楚、化療後的噁心嘔吐,幫助抒緩末期愛滋病、癌病、脊髓受傷、多發性硬化症等神經痛楚症狀。

大麻二酚化學結構近似 THC,但不會影響認知能力,並且可以減少四氫大麻酚 THC 對中央神經系統的損害。 認為有助於控制長期痛楚、癲癇症狀、減少因吸服大麻而引發精神病的機會。 因此種植藥用大麻的人士都試圖培植較高大麻二酚成份比例的大麻品種。

大麻吸服後效力維持一至四小時,即使嚴重倚賴大麻的人士,每天通常不會吸服 5 次,排放的廢氣比經常吸煙的人士少。 大麻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運作,而且可能引發精神病, 腦部仍在成長中的青少年風險更大。 但酒精、尼古丁、過量的咖啡因亦會損害年輕人的中樞神經系統。 大麻和酒精都會影響駕駛的安全性。 要保持身體健康,除卻均衡飲食,適當的運動和充足的睡眠,還需要戒除煙、酒和大麻等不良陋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