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星期四

培育子女 Raising Children (繁體)

2018/10/01

() 什麼年歲可以開始電視或電玩

電視、互動電玩遊戲、上互聯網已經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能缺少的消閒活動;可以提供多種娛樂和資訊。 若果容許孩子太早開始接觸電子媒體,或花太長時間玩電子遊戲,可能會影響孩子的成長和發育。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嬰孩和 18 個月以下的幼兒,要避免觀看螢幕;除卻和家人或朋友視頻通訊展示他們的影像。 18 個月至 2 歲的兒童,若果有父母或監護人陪同,可以短暫觀看一些適合兒童的圖像。 學前兒童必須在父母或可靠的監護人陪同下觀看一些有教育性的節目,但每天不要超過一小時,而且要幫助他們認識節目傳達的訊息和意義。 5 歲以上的兒童和青少年,父母要鼓勵他們多參與運動和維持正常和足夠的睡眠時間。 因為朋輩的影響, 兒童和青少年都會熱衷觀看或選擇一些時尚的節目和遊戲,父母需要認識節目和遊戲的內容,適當的設置限制。 在放置電視和遊戲機的空間內加入書本、玩具、棋、和其他模式的遊戲設備,可以在停止觀看電視或電玩時作為取代。 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在上學和工作日子內不要花時間觀看電視,鼓勵孩子專心做功課,將上網、電視和電玩時間作為聽從教導的獎勵。

() 和子女談論性問題

許多父母都擔心孩子過早開始性行為,或性取向出現混淆。 研究發現嚴格禁制只會導致反叛。  如果父母能夠從小開始和孩子談論和灌輸正確的性智識,可以消除溝通的障礙,對孩子日後性行為的取向更具影響力。 受訪的青少年亦認為父母直接影響他們在性方面的抉擇,如果父母能夠和他們坦率談論,許多都願意聆聽和接受父母的意見和價值觀。 孩子都希望父母能夠瞭解和愛護他們。

3 5 歲開始,可以教育孩子身體各部份器官的正確名稱,與及嬰孩從哪裡來。 提醒他們身體一些私隱部位不能夠讓人觀看或觸摸。 臨近青春期的孩子,經期、自慰和性取向等問題亦需要探討。 父母要知道孩子獲取資訊的來源是否正確,如果感覺自己認識不,就需要多探討和增值。

和孩子談論性方面的問題不要太過嚴肅,只需要選擇不受干擾的空間,例如在車內或其他閒談時間。 若果孩子願意告知他們自己經歷的情況,細心聆聽和不要批判,但可以坦白告訴他們心中的感受。 預防性病、懷孕、和性取向等問題,可以要求醫生或社區護士參與輔導。

() 單身家庭問題

2017 年加拿大統計有一百六十單身家庭。 以往單身家庭多數是因為其中一個配偶去世,但近年則大多數是因為夫妻離異、未婚懷孕、或單身女性選擇人工受孕或領養子女。 典型的的單身家庭是一位母親需要獨自肩負撫養孩子和支撐家庭的責任。 因為沒有人分擔日常生活的責任、工作和決策,只有獨自支持和教育孩子,更可能感覺孤單。 

本省有許多支持單身父母或幫助祖父母照顧孩子的服務團體;例如YWCA 和一些志願團體,提供關懷、支持、培訓和輔導。 省政府亦為單身父母提供經濟援助和職業培訓,鼓勵和幫助單身家庭處理財政,照顧孩子和尋找工作。 單身父母要儘早找機會向孩子解釋家庭的變動和聆聽孩子的感受,減少他們的疑慮和恐懼。 多借助家庭、朋友、支持團體和社工的幫助,不要試圖獨自解決所有問題。 維持好的作息時間,讓孩子感覺安穩,安排時間陪伴孩子閱讀、玩耍、聽音樂或計劃一些可以共同參與的活動。 單身父母亦需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和消閒時間,找保姆幫忙。 善待孩子但亦要懂得維持好的紀律和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如果感覺力有不棣,就要儘早求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