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预防流感 Flu Prevention 2018/9 (简体)

2018/10/08

() 伤风和感冒症状

10 月天气转凉,许多人患上伤风症状。 伤风和流感都是上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 导致伤风症状的病毒有 200 多种,所以并没有可以预防的疫苗。 影响人类的流感病毒可以划分为甲、乙、丙三类型,甲和乙型病毒是引发流感疫情的主要病因,丙型病毒引发的症状比较轻微。甲型流感病毒因结构变易蜕变成为多个品种,例如 H1N1 H3N2。 随着时间,病毒基因会继续改变,但若果有突然重大的变化,新的流感病毒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疫情。 卫生组织要长期监察,制定适当的疫苗蓝本。

伤风开始时可能感觉咽喉不适,一两天后就会逐渐消退,随着有鼻塞、流鼻水和咳嗽症状,鼻水可能逐渐变得脓稠和有黄绿颜色。 幼年儿童可能会发烧。 大部分伤风症状都会在一星期后开始好转,但少部分可能会被细菌乘时入侵,症状恶化。

感冒症状通常比较严重,而且是突发性,除却伤风咳嗽以外,可能有高烧、头痛、肌肉酸痛、和混身不适的感觉。 感冒症状会持续一至两周。年幼和年长人士较多会出现气管炎、肺炎、鼻窦炎等并发症状,而且可能令到长期病症恶化,须要入院治疗。

() 流感疫苗的安全度

感冒病毒可以经由咳嗽、打喷嚏或近距离接触传染。 若果手接触到释出的小水滴,抹上眼睛,鼻或口,就可能入侵体内。 抵抗力较弱的人士,感冒可能引发肺炎、脑炎、导致肝、肾和心脏衰竭;以致死亡;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流感疫苗有注射用的流感疫苗,病毒经处理后不会分化成长或导致感冒。 喷鼻用的减毒性活流感疫苗,适用于 2 5 岁的幼儿,和5 17 岁有长期病症的儿童和青少年。 活流感疫苗可能会引发轻微感冒症状,但不会传染给其他人,对疫苗有反应显示免疫系统能够析别和对抗病毒。 注射的流感疫苗可能引发局部肿痛或短暂的头痛、肌肉痛和不适感觉。 感冒病毒每年都出现变动,所以每年接种一剂新的疫苗可以更有效提升身体抵抗流感的能力。 严重的过敏反应并不常见。 GBS 综合症更是非常罕有,在受到感染后身体肌肉变得无力和麻痹。 注射感冒疫苗后,GBS 出现的机会低于百万份之一;感染感冒后引发 GBS 的机会比注射疫苗更高。 流感疫苗的功效要看接种疫苗的人数比率,设计的流感疫苗是否和肆虐的品种吻合。 注射的疫苗适用于对疫苗没有严重过敏反应的人士,包括孕妇、哺乳的母亲和 6 个月以上的婴孩。

() 流感疫苗注射

今年流感疫苗供应较早,大部分药房和诊所都已经获得派发首批疫苗。 () 染上流感可能引发严重病症,() 有机会将流感病毒带送和传染给高危人群的亲属或工作人员,() 从事社会工作经常要近距离接触其他人,与及 () 饲养禽鸟的员工,都可以到药房或诊所接受免费注射。 成年人只需要每年注射一次。 九岁以下若果以往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注射一个月后再重覆一次,可以增强免疫能力。 注射疫苗不刚是保护自己,亦可以减少散播病毒传染他人。 即使有高成效的疫苗,亦需要达到 95% 民众的接种率才能够有效防止疾病传播。

除却疫苗注射以外,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清洁环境,亦有助于减少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 和患病的人保持距离;若果自己染病,亦需要留在家里自我隔离,远离人群和高危病人,直至症状消退。 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掩盖,或配戴口罩。 污染的纸巾要妥善弃置。 经常清洁双手,酒精的消毒功能较肥皂和水有效。 如果可能接触到病毒,洗手前不要触摸眼和口鼻。 用 1 5 稀释的漂白水清洁周遭环境和可能被污染的物件。 多休息、适当运动、摄取充足的营养和水分,都有助于预防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