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创伤护理 Care of Common Injuries (简体)

2018/10/29

() 手部创伤护理

工业意外经常发生,偶一不慎就会切伤或割伤。 如果使用电动或其他自动机器,损害程度更加严重。 使用任何切割工具或机器,必需严格遵从安全守则,清理机器时必需将能源切断。

手指末节割伤,如果切去部位在末稍指骨之前,而切去的皮肤范围不超过 1 平方厘米,大部分都会逐渐痊愈,只需要适当伤口护理;但需时约 6 周。 如果部分指骨或指甲被横断切去,就要将伤口清洁修好,将突出骨刺削平,确定有足够厚度的皮肤覆盖伤口,痊愈后才可以承受磨擦和压力。

截断的手指或肢体,如果没有绞碎或压碎,部分可以接驳,但必须妥善保存。 将截断的部位用湿透盐水的纱布或棉纸包裹,放置入密封胶袋,再将胶袋埋在碎冰块内。但不能将截肢直接放进冰块内;否则皮肤会被冻伤。

大拇指、多只手指、和儿童截断的任何肢体部位,都可以尝试接驳,目标是尽量维持手或肢体的活动和操作能力。 儿童生长和痊愈能力强,接驳后许多都能够回复正常运作。 截肢是严重创伤,即使失去一截手指,仍然会影响手的运作,与及改变外观。 伤者需要辅导和复康治疗。

() 瘀伤的诊治和护理

皮肤瘀伤通常是因为受到撞击、局部挤压做成损害。 皮下组织的微丝血管破裂,血块漏进皮肤下的间隙组织内,凝聚变成血肿。 服食抗凝血剂,血小板短缺、其他凝血功能异常、轻微碰撞亦可能导致严重瘀伤。

除却碰撞的力量,皮肤和皮下组织的抵御能力,皮肤颜色,都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瘀伤;但瘀伤的定义是皮肤没有穿破。 轻微瘀伤可能导致局部痛楚,但并没有危险。 严重的瘀伤,可能伴随有骨折,或内出血的风险。 服食抗凝血剂的人士,头部受到碰撞,即使看来只是轻微瘀伤,仍然需要跟进观察,或做电脑断层素描,确定没有出现脑内部出血。

轻微瘀伤,只需要保护瘀伤部位,立即用冰块敷治,和将瘀伤部位提高至心脏以上,都可以减少皮下出血和浮肿的程度。 市面上有许多帮助清除瘀伤的药膏,例如 Hirudoid,有助于止痛和散瘀。 初期瘀伤不要用力摩擦,因为会增加出血和肿痛。 3 天后待皮下的破裂微丝血管愈合,可以开始轻力按摩和热敷,增加血液循环和促进新陈代谢。 敷治用的草药制剂,可能刺激皮肤导致过敏反应,如果感觉痕痒,要立即停止敷用和清洗皮肤。

() 烫伤的护理

烫伤经常发生,而且儿童特别容易受到损害。 接触的热度、时间、和被灼伤的部位和范围,都会导致不同程度的损害。 被电流灼伤或接触腐蚀性的液体,则需要特别护理。

一度灼伤,皮肤呈现轻微红肿,没有水泡,包括大部分晒伤。 二度灼伤,皮肤显得浮肿和出现水泡。 三度灼伤,皮肤变得厚和白,近似皮革,和失去局部触摸感觉。 更严重的灼伤,可以伤及皮下的肌肉和筋骨。 火伤则会呈现烧焦的变化。

受影响的皮肤范围和部位,亦是决定治疗的因素。 如果灼伤的范围超过 7.5 厘米,头脸、手、脚、阴部和关节灼伤,任何深度灼伤,或患有糖尿病,都要找医生诊治。 超过 20% 总体表皮面积灼伤,通常需要到医院接受护理,输液补充流失的水分。 超过 30% 灼伤,需要到灼伤专科部门诊治,超过 40% 的灼伤可能及生命, 需要深切护理。

轻微灼伤,初步急救包括用冷水冲洗 10 分钟,再用不粘贴的纱布包裹,不要将水泡刺破,如果水泡自动穿破,将漏出的液体吸干再包裹。 避免搽上牛油或其他未经消毒的药膏,因为会增加感染机会。 预防胜于治疗,不要让儿童接近炉灶和电饭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