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預防流感 Flu Prevention 2018/9 (繁体)

2018/10/08

() 傷風和感冒症狀

10 月天氣轉涼,許多人患上傷風症狀。 傷風和流感都是上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 導致傷風症狀的病毒有 200 多種,所以沒有可以預防的疫苗。 影響人類的流感病毒可以劃分為甲、乙、丙三類型,甲和乙型病毒是引發流感疫情的主要病因,丙型病毒引發的症狀比較輕微。甲型流感病毒因結構變易蛻變成為多品種,例如 H1N1 H3N2。 隨著時間,病毒基因會繼續改變,但若果有突然重大的變化,新的流感病毒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疫情。 生組織要長期監察,制定適當的疫苗藍本。

傷風開始時可能感覺咽喉不適,一兩天後就會逐漸消退,隨著有鼻塞、流鼻水和咳嗽症狀,鼻水可能逐漸變得膿稠和有黃綠顏色。 幼年兒童可能會發燒。 大部份傷風症狀都會在一星期後開始好轉,但少部份可能會被細菌乘時入侵,症狀惡化。

感冒症狀通常比較嚴重,而且是突發性,除卻傷風咳嗽以外,可能有高燒、頭痛、肌肉痠痛、和混身不適的感覺。 感冒症狀會持續一至兩週。年幼和年長人士較多會出現氣管炎、肺炎、鼻竇炎等併發症狀,而且可能令到長期病症惡化,須要入院治療。

() 流感疫苗的安全度

感冒病毒可以經由咳嗽、噴嚏或近距離接觸傳染。 若果手接觸到釋出的小滴,抹上眼睛,鼻或口,就可能入侵體內。 抵抗力較弱的人士,感冒可能引發肺炎、腦炎、導致肝、腎和心臟衰竭;以致死亡;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流感疫苗有注射用的流感疫苗,病毒經處理後不會分化成長或導致感冒。 噴鼻用的減毒性活流感疫苗,適用於 2 5 歲的幼兒,5 17 歲有長期病症的兒童和青少年。 活流感疫苗可能引發輕微感冒症狀,但不會傳染給其他人,對疫苗有反應顯示免疫系統能夠析別和對抗病毒。 注射的流感疫苗可能引發局部腫痛或短暫的頭痛、肌肉痛和不適感覺。 感冒病毒每年都出現變動,所以每年接種一劑新的疫苗可以更有效提升身體抵抗流感的能力。 嚴重的過敏反應並不常見。 GBS 綜合症更是非常罕有,在受到感染後身體肌肉變得無力和痲痺。 注射感冒疫苗後,GBS 出現的機會低於百萬份之一;感染感冒後引發 GBS 的機會比注射疫苗更高。 流感疫苗的功效要看接種疫苗的人數比率,設計的流感疫苗是否和肆虐的品種吻合。 注射的疫苗適用於對疫苗沒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包括孕婦、哺乳的母親和 6 個月以上的嬰孩。

() 流感疫苗注射

今年流感疫苗供應較早,大部份藥房和診所都已經獲得派發首批疫苗。 () 染上流感可能引發嚴重病症,() 有機會將流感病毒帶送和傳染給高危人群的親屬或工作人員,() 從事社會工作經常要近距離接觸其他人,與及 () 飼養禽鳥的員工,都可以到藥房或診所接受免費注射。 成年人只需要每年注射一次。 九歲以下果以往沒有接種過流感疫苗,注射一個月後再重覆一次,可以增強免疫能力。 注射疫苗不剛是保護自己,亦可以減少散播病毒傳染他人。 即使有高成效的疫苗,亦需要達到 95% 民眾的接種率才能有效防止疾病傳播。

除卻疫苗注射以外,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清潔環境,亦有助於減少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 和患病的人保持距離;若果自己染病,亦需要留在家自我隔離,遠離人群和高危病人,直至症狀消退。 咳嗽和打噴嚏時用紙巾掩蓋,或配戴口罩。 污染的紙巾要妥善棄置。 經常清潔雙手,酒精的消毒功能較肥皂和水有效。 如果可能接觸到病毒,洗手前不要觸摸眼和口鼻。 用 1 5 稀釋的漂白水清潔週遭環境和可能被污染的物件。 多休息、適當運動、攝取充足的營養和水份,都有助於預防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