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膝關節退化 Degenerative Knee Arthritis (繁體)

2020/10/19 

() 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關節退化引發的風濕痛症狀,除卻勞損和磨蝕以外,更加上有發炎的變化。 關節內的滑膜發炎、軟骨退化、軟骨下的骨骼重塑、韌帶和半月板損毀、和關節囊肥大,都是導致關節變形和疼痛的原因。 許多長者在濕冷的天氣都會投訴風濕痛加劇,但亦可能是因為活動減少。 

退化性膝關節炎,可能受到結構上的影響,例如腿部彎曲,裡外承力不平均,或關節的上下接觸面較少,以致局部壓力增加。 勞損除卻年歲的趨向,運動創傷、劇烈碰撞、過度長跑、或經常要屈膝搬抬重物、上落梯級,都會增加損害。 體重過高,亦會增加膝關節的負荷。 十字韌帶撕裂,果不修補,膝關節的磨損程度亦會加速。 缺乏運動和活動,亦會導致筋肌和關節退化。 

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需要從整體著手,包括減輕體重、改善工作、運動和生活習慣。 多做強化筋肌的伸展運動。 服用舒解痛楚的藥物,先要經醫生評估,衡量退化和痛楚的程度,選擇適當的藥物。 許多不用配方的止痛藥, 服用不當都可能產生不良效應,例如過量 Tylenol 會損害肝臟,非類固醇抗炎藥可能損害胃壁、提升血壓和影響腎臟。 葡萄糖胺、軟骨素等標榜為護關節的藥物,並沒有確切的證據能夠真正保護軟骨。 

() 關節注射的治療成效 

嚴重的膝關節炎到了末期,通常要考慮做更換人工膝關節手術。 關節注射是最後可以採用的非手術治療方法,能夠短暫減輕痛楚。 最常選用的注射劑是較長效的類固醇製劑,有消炎和抑制免疫反應的功用,可以減輕痛楚和增加關節的活動能力。 嚴格消毒和經專人注射關節,很少會出現副作用,效可以維持 4 至 26 週。 

近年許多治療膝關節風濕痛的治療師都會嘗試注射透明質酸 Hyaluronic Acid 通常是 6 個月注射一次,認為可以增加骨節液的粘稠度和彈性,有助於保護關節與及減少發炎反應。 每一節療程費用約 $300  $500,通常要病人自付。 部份病人注射後因為關節比較澗清,可以短暫減少關節磨擦,痛楚和不適,但並不會改善退化的程度。 研究顯示注射透明質酸對部份人的風濕痛症狀可能有幫助,但療效不一。  

另一種注射劑是富血小板血漿 Platelet Rich Plasma, 通常適用於年青和症狀較輕的病人,認為可以刺激身體的自我修補功能,減少關節退化。 治療的程序是從病人身體抽取 50 ml 血液,用離心機去除白血球,再從血漿中抽取血小板,濃縮成 6 ml,注入有病變的膝關節。 研究顯示注射後關節炎症狀稍為改善,但與注射安慰劑的療效相近。 

() 膝關節置換手術 

許多風濕痛症狀,例如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或創傷都會損害和破壞膝關節,影響行動和導致持續的痛楚。 若果走路和上梯級變得困難、動或休息時都感覺痛楚、膝關節變得異形和難以屈伸,非手術治療無數,就要考慮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膝關節由大腿骨下端、小腿骨上端和臏骨組成,接觸層面有光滑的軟骨覆蓋,和關節液潤滑容許活動。 末期的關節炎軟骨磨蝕、軟骨下的骨骼增生、滑囊腫脹、再不能夠正常屈伸和承擔重量。 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目標是更換膝關節接觸層面,抒解痛楚和增進活動功能。置換手術包括修整和移除股骨和脛骨受損軟骨和軟骨下少量硬骨,裝置入新的金屬元件和塑膠墊,若有需要亦要修整髖骨的接觸層面。 任何手術都有痲醉、出血、發炎和淤血積聚、靜脈栓塞風險。 手術後新的關節亦可能鬆脫、骨骼破損,和活動未如理想。 

膝關節的活動功能需要倚賴肌肉、筋腱和韌帶的支持,手術後的復康治療非常重要。 物理治療師會在手術後早期指導做膝關節運動,訓練腿部肌肉和增加關節活動幅度,或使用輔助膝關節運動機來減少手術後的僵硬。 回家後亦要遵從指示護理傷口和逐漸增加日常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