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星期三

严重感染症状 Severe Infections (简体)

2020/10/05 

(一) 败血病 Sepsis 

败血病是非常严重的感染,死亡率高达 20% 至 40%。 人体被细菌、真菌、寄生虫或病毒入侵,若果未能够及时控制,就有机会进入血液,传散到全身各个器官。 年长人士和幼年儿童,患有长期病症,例如糖尿病、癌症、肝肾衰竭、心肺衰弱、免疫功能变得薄弱、或曾经患过败血病的人士,都有较高风险出现败血病。 

败血病通常有感染的先兆和源头,例如皮肤破损发炎、肺或肾脏感染,引发连锁反应,经血液扩散,对细胞组织和器官做成严重破坏,甚至死亡。 一位病人牙龈发炎,但没有立即医治,导致贯脓,细菌再经淋巴组织和血液漫延到其他部位。 病人高烧发冷、混身不适和疼痛、神智昏乱、出汗、心跳和气速。 急症室诊断败血病的准则是找出感染的病源,例如肺炎或肾炎。 体温 >38.3C 或低于 36C。 心跳超过 90,呼吸速度 20或以上,上血压 <90mmHg,或平均血压 <65。 验血显示白血球数目 >12,000 或 <4000、血小板数目下降、血凝结指数和肝肾功能都会出现变化。 

治疗败血病先要供应氧气,大量输液或加上药物维持血压。 抗生素有助于清除细菌,但不能够消灭病毒。 细菌释出的毒素则需要时间分解排出,甚至要洗肾清血。 

(二) 心内膜炎 Endocarditis 

心内膜炎是心瓣或心脏内膜受到细菌侵袭和感染,病菌在心脏瓣膜上积聚和破坏,而且会脱落随着血液扩散到全身各个器官部位。心脏完全健康正常,通常不会受到感染。若果心脏或心瓣有缺陷或曾经受损,患过心内膜炎导致结疤反应,才会被细菌黏附入侵。 细菌进入体内的途径,可以经过吞咽、口腔或牙龈发炎破损或动过手术、用不洁针具注射、长时间插入尿管喉或输液、和经性接触传染。 心内膜炎的症状包括发烧发冷、感觉困倦、心跳气促、夜间出汗、食欲下降和体重迅速减轻。 症状可以突发,亦可能随着时间蕴酿直至发病。 临床检查通常会发现心脏有杂音、肝和脾脏肿胀、关节肿痛、手指变成杵状、部分病人可能呈现中风症状。 确诊的方法是验血养菌测试和经食道做超声波心脏素描。 

治疗是在养菌检查后开始高剂量的抗生素疗程,当验菌报告确定细菌种类和那种抗生素最有效之后,再跟循结果变更疗程。 心内膜炎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状,例如栓塞性脑中风、肾脏衰竭、心脏衰竭、肺水肿、肺脾肝脓疡、败血症和休克。 有心脏或心瓣缺陷的人士拔牙或做口腔手术、泌尿和消化系统手术时,当天和手术后都建议服用短暂的抗生素疗程,预防感染。 

(三) 感染性关节炎 Septic Arthritis 

本周谈及的严重感染,是急症室经常接收的病例,但并不是一般健康人士会出现的病症。 高危人士包括 80 岁以上长者和 5 岁以下的儿童,患有糖尿病、癌病、心脏、肝肾衰竭或其他长期病症、服用免疫抑制剂或抗排斥药物、接受过化疗或电疗、手术后需要长时间穿刺输液或疏导尿液、酗酒、滥用药物和经静脉注射、爱滋病患者和其他免疫功能失调的人士;才较容易受到感染。 

感染性关节炎,是骨关节被微生物侵入导致的感染症状。 若果免疫能力低患有风湿关节炎,曾经接受局部关节注射,做过关节手术或更换了人工关节,都较容易受到感染。 微生物可以经血液传播,从其他感染部位扩散至关节,或直接经穿刺或外伤进入关节,偶然会来自周遭的皮肤或软组织感染。 非淋病球菌,例如链球菌或金黄葡萄球菌占 80% 以上。 淋病球菌关节炎是经性接触感染后经再由血液传递到关节。 膝关节是最常发病的部位。 诊断的方法是照 X 光排除骨骼和关节创伤,再穿刺抽取关节液检验和做养菌测试。 治疗是根据微生物品种选择适当的疗程,先从静脉注射开始,再跟进服用药物直至痊愈。 严重的感染可能需要动手术引流,清理和修补损毁的关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