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

环境污染疫病 Enviro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Infections (简体)

2020/09/28 

(一) 军团病 ( Legionnaire's Disease ) 

近日本省二埠发现有 6 宗军团病。  军团通常在淡水环境存活,例如湖、河流、小溪和温泉,亦发现在维修不善的供水系统,例如空调或工业冷却系统、储热水器、喷水池和按摩浴池。 军团菌可以经过蒸发或挥发的水雾传播;病人吸入带菌的小水滴,或在喝带菌的水时呛着进入肺部。 军团菌的蕴酿时间约 2 至 10 天;但可以长达 19 天才发病。 军团菌感染可以演变成为两个症状,较轻微的发烧症状通常在数小时至 3 天后开始,发烧头痛和肌肉酸痛,维持 2 至 5 天后会逐渐消退,不会演变成为肺炎。 

严重的感染,潜伏期约 2 至 10 天 开始时发烧、头痛、感觉混身不适和昏睡,部分病人会有肌肉痛、腹泻、和神智昏乱。 咳嗽逐渐增加,50% 的病人会咳出黏结的痰,1/3 病人痰中带血。 患上肺炎的病人可能陷入呼吸衰竭和休克状态。 其他器官亦受到影响,包括肾脏和多个器官。 除却供应氧气和输液,医生会使用窥镜或吸管抽取气管内分泌和痰涎养菌检查。 安排验血、验尿和照胸肺 X 光。若果发现病人有肺炎的征兆,可以在完成抽取适当样本化验,立即开始抗生素治疗 若果有所耽误,军团病的死亡率高达 5 至 30%。 

(二) 李斯特菌感染 ( Listeria ) 

李斯特菌感染是一种偶然发生的食物污染症状。 8 月因为一些包装的熟食鸡丁被细菌污染,引发几宗感染。 政府限令将所有可能被污染食物回收,疫情中止。 细菌感染可以凭借测试基因排列程序,确定是否来自同一病源。 病菌存活在泥土、水、煮熟的蔬菜和肉食、未经消毒处理的奶类制品,都可能受到污染。 在切肉、搅拌等过程中,残余在机器中细菌可以乘时入侵。 细菌能够抵抗低温,但烹煮可以消灭细菌。 细菌经进食进入人体后潜伏期约 3 至 70 天,大部分在 3 周内出现症状。 发烧、头痛、肠胃不适、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 高危的病人,例如孕妇、初生婴儿、年长人士、或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状,脑膜炎或白血病。 孕妇可能经胎盘将细菌传播给胎儿,或在分娩过程中经产道感染。 感染可以导致流产、早产或夭折。 病况严重的病人,需要留院接受抗生素疗程和稳定病情。 

预防的方法是在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用皂液和水,或消毒液彻底清洁双手。 适当处理食物,选择新鲜干净的食材、清洁双手和用具、将生和熟的食物分开处理、保持安全温度。 高危人士要避免进食可能被污染的食品,例如储藏较久冷冻食物。 

(三) 沙门氏菌感染 

本省近日出现百多宗沙门氏菌感染个案,病源可能因为进食过从美国加州进口被细菌污染的红洋葱。 卫生署已经下令不准再销售,和回收这家公司进口的洋葱。 沙门氏菌寄居在人类和动物肠道之内,经粪便排出,再经手到口进食污染食物和水做成感染。 卫生环境欠佳,缺乏洁净水源都可能导致食物污染和人类感染。 生或未煮得熟透的肉类、蛋、水果、蔬菜、未经消毒奶类产品都可能沾上病菌。 若果使用同一个砧板或盛载器皿来处理生和熟的食品,即使煮熟也可能沾上细菌。 

細菌進入體內,通常會繼續增長,在 6 至 72 小時後出現症狀,而症狀通常會持續 4 至 7 天。 部份人感染後須沒有症狀,但仍然會排出細菌。 沙門氏菌感染會引發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發燒。  老人、幼兒、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感染症狀可能更加嚴重,嬰幼兒可能因為嘔吐和腹瀉,水份流失,導致脫水,甚至休克。 沙門氏菌若果進入血液,可能導致腦膜炎、侵襲心辧、心臟和血管內壁。 日後亦可能出現反應性關節炎;眼睛、小便和多個關節都會感覺痛楚不適。 

輕微得症狀只需要補充水份服用退燒和安撫腸胃的藥物。嚴重的感染,可能需要輸液和使用抗生素療程來幫助清除細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