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

QA 1 感冒疫苗 ( Influenza Vaccination ) QA 2 传染病的感染途径 ( Transmission of Pathogen ) (简体)

 2020/09/28

QA 1 感疫苗 ( Influenza Vaccination )

听众问何时才有感疫苗接种 温哥华沿岸卫生局发出通告,将会在 10 月派发流感疫苗给与家庭医生、诊所、药房、医院和护院舍,开始流感疫苗注射计划。 鼓励所有民众都要接种疫苗,但更加着重染上感冒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状的社群,包括半岁至 6 岁的儿童、长者、孕妇、患有长期病症的人士。 经常接触或探访以上高危组别的人士,和提供基要社区服务的工作人员,都可以优接受注射。

半岁以上的儿童和青少年,可以注射 4 合 1 感冒疫苗,2 岁至 17 岁的儿童和青少年,若果害怕注射,可以选用喷鼻制剂。 居住在长期护理院和长者宿舍的年长人士,省政府提供高剂量的加强感冒疫苗,其他成年人可以注射标准 3 合 1 疫苗。

今年本省准备了较多的流感疫苗,因为预期要求接种疫苗的人数会比去年多。 预防感冒可以免却许多疑虑,因为感冒的症状近似新冠状病毒感染,很难分辨。 一旦出现症状,必需隔离和做病毒测试,排除新冠状病毒的感染和威胁。 若果能够凭借疫苗注射减少患上流感的人数,就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新冠状病毒的测试。 另一个忧虑是若果同时患上流感和新冠状病毒感染,两种病毒可能会转移或交换基因,蜕变成新的病毒,引发的感染症状可能更加严重。  

QA 2 传染病的感染途径 ( Transmission of Pathogen )

微生物例如病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是导致传染病病原;但仍然要经过传播媒介,让病原体寄居、存活和繁殖,再进一步传播;例如受感染的病人、禽畜、昆虫、污水或泥土。 传播途径,可以经过直接接触或间接传播。 发病与否就要看受感染者抵抗力和病原体的数量和侵袭能力。

接触直接传播是经过接触带病者身体体液,共用个人物品、牙刷或针具;例如性病、乙型和丙型肝炎。 飞沫传播是因为近距离吸入病人喷嚏、咳嗽、吐痰、或讲话时喷出的飞沫,或用手接触沾上病原体介面或事物后再碰触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进入体,例如流感和新冠状病毒。 空气传播是病原体可以在空气中漂浮,经呼吸道进入人体,例如麻疹、水痘和肺结核菌。 污染的食物和水源传播,例如痢疾、霍乱、诺沃克病毒、甲型肝炎。 昆虫亦可以传播多种传染疾病,例如疟疾、登革热、寨卡病毒。 母亲受到感染,可能在怀孕期间传给胎儿,例如先天性梅毒、爱滋病和德国麻疹。 输血、纹身、穿环,都有机会受到感染。 动物噬咬,例如猫咬、疯狗或蝙蝠噬咬都可能导致严重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