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星期四

QA 1 維生素 A ( Vitamin A ) 2 維生素 D ( Vitamin D ) (繁體)

2020_06_

() 維生素 A ( Vitamin A )

維生素 A 是脂溶性的化學物質,因為儲藏在脂肪內,所以代謝的速度緩慢。 維生素 A 幫助維持視力,是視網膜內吸收光的蛋白質成份。 維生素 A 輔助角膜和結膜層的正常成長和運作,不能缺少。 除卻眼睛,因為維生素 A 支持細胞分化和成長,所以對心、肺、腎臟和其他器官的形成和功能都有關鍵性的影響。 維生素 A 的日常需要在 700  900 微克之間,並不需要過多。 

動物或魚的肝、與及魚油都含有高量維生素 A 蛋、牛奶、紅蘿蔔、西蘭花、哈蜜瓜和南瓜,都含有形成維生素 A 的前驅成份。  只需要進食得當,不需要藥物補充。 若果服用過量的補充劑,尤其是體重較輕的兒童很容易會出現過量的現象。 維生素 A 過量的急性症狀包括瞌睡、煩燥、腦壓增加、腹痛、噁心嘔吐。 慢性過量則影響視力,視力變得模糊、食慾不振、噁心嘔吐。 感光作用令到皮膚容易曬傷,而且逐漸變得粗糙和乾燥;頭髮和皮屑脫落。 骨和骨節亦變得腫痛。 影響兒童骨骼和整體的發育。 長期服用過量維生素 A 可能損害肝、腎和導致骨質疏鬆。 服用過量維生素 A 並沒有特定的解藥或治療方法,停止服用補充劑,輸液和休息,跟進肝和腎臟功能。 

() 維生素 D ( Vitamin D )

維生素 A  D 都屬於脂溶性化學物質,容易凝聚體內。 維生素 D 促進腸道吸收鈣質,維持骨骼健康。 維生素 D 另一方面調節細胞生長、神經肌肉和免疫系統的運作,與及減輕發炎反應。 許多基因密碼主導產生的蛋白質都具有調節細胞新陳代謝的功能,但亦需要維生素 D 參與協調。 

近年研究發現維生素 D 在促進免疫反應方面有關鍵性的影響,有消炎和調節作用,與及激活防疫系統。 維生素 D 可以加強免疫細胞,例如 T 細胞和巨噬細胞的保護功能,亦發現這些免疫細胞有激發維生素 D 成為活躍分子的分泌。 

身體欠缺維生素 D,患上呼吸道疾病,例如肺癆、病毒和細菌感染,哮喘和慢性阻塞性疾病的風險都會增加。 服用維生素 D 補充劑有減少患上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益處,而且減少年長人士因感染導致的死亡率。 尚未有研究確定維生素 D 對抗冠狀病毒是否有效,但缺乏維生素 D 就會削弱免疫功能。 身體每天需要維生素 D 400  800 IU,大部份可以從食物攝取 陽光照射,亦可以刺激皮膚生產維生素 D 服用維生素 D 補充劑每天不要超過 2000 IU,否則會提升血液内的鈣含量,影響心臟、腸胃和腎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