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

環境污染疫病 Enviro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Infections (繁體)

2020/09/28 

() 軍團病 ( Legionnaire's Disease ) 

近日本省二埠發現有 6 宗軍團病。  軍團通常在淡水環境存活,例如湖、河流、小溪和溫泉,亦發現在維修不善的供水系統,例如空調或工業冷卻系統、儲熱水器、噴水池和按摩浴池。 軍團菌可以經過蒸發或揮發的水霧傳播;病人吸入帶菌的小水滴,或在喝帶菌的水時嗆著進入肺部。 軍團菌的蘊釀時間約 2  10 天;但可以長達 19 天才發病。 軍團菌感染可以演變成為兩個症狀,較輕微的發燒症狀通常在數小時至 3 天後開始,發燒頭痛和肌肉痠痛,維持 2  5 天後會逐漸消退,不會演變成為肺炎。 

嚴重的感染,潛伏期約 2  10 開始時發燒、頭痛、感覺混身不適和昏睡,部份病人會有肌肉痛、腹瀉、和神智昏亂。 咳嗽逐漸增加,50% 的病人會咳出黏結的痰,1/3 病人痰中帶血。 患上肺炎的病人可能陷入呼吸衰竭和休克狀態。 其他器官亦受到影響,包括腎臟和多個器官。 除卻供應氧氣和輸液,醫生會使用窺鏡或吸管抽取氣管內分泌和痰涎養菌檢查。 安排驗血、驗尿和照胸肺 X 光。若果發現病人有肺炎的徵兆,可以在完成抽取適當樣本化驗,立即開始抗生素治療 若果有所耽誤,軍團病的死亡率高達 5  30%  

() 李斯特菌感染 ( Listeria ) 

李斯特菌感染是一種偶然發生的食物污染症狀。  8 月因為一些包裝的熟食雞丁被細菌污染,引發幾宗感染。 政府限令將所有可能被污染食物回收,疫情中止。 細菌感染可以憑藉測試基因排列程序,確定是否來自同一病源。 病菌存活在泥土、水、煮熟的蔬菜和肉食、未經消毒處理的奶類製品,都可能受到污染。 在切肉、攪拌等過程中,殘餘在機器中細菌可以乘時入侵。 細菌能夠抵抗低溫,但烹煮可以消滅細菌。 細菌經進食進入人體後潛伏期約 3  70 天,大部份在 3 週內出現症狀。 發燒、頭痛、腸胃不適、噁心嘔吐、腹瀉或便祕。 高危的病人,例如孕婦、初生嬰兒、年長人士、或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狀,腦膜炎或白血病。 孕婦可能經胎盤將細菌傳播給胎兒,或在分娩過程中經產道感染。 感染可以導致流產、早產或夭折。 病況嚴重的病人,需要留院接受抗生素療程和穩定病情。  

預防的方法是在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用皂液和水,或消毒液徹底清潔雙手。 適當處理食物,選擇新鮮乾淨的食材、清潔雙手和用具、將生和熟的食物分開處理、保持安全溫度。 高危人士要避免進食可能被污染的食品,例如儲藏較久冷凍食物。  

() 沙門氏菌感染  

本省近日出現百多宗沙門氏菌感染個案,病源可能因為進食過從美國加州進口被細菌污染的紅洋蔥。 衛生署已經下令不准再銷售,和回收這家公司進口的洋蔥。 沙門氏菌寄居在人類和動物腸道之內,經糞便排出,再經手到口進食污染食物和水做成感染。 衛生環境欠佳,缺乏潔淨水源都可能導致食物污染和人類感染。 生或未煮得熟透的肉類、蛋、水果、蔬菜、未經消毒奶類產品都可能沾上病菌。 若果使用同一個砧板或盛載器皿來處理生和熟的食品,即使煮熟也可能沾上細菌。  

細菌進入體內,通常會繼續增長,在 6  72 小時後出現症狀,而症狀通常會持續 4  7 天。 部份人感染後須沒有症狀,但仍然會排出細菌。 沙門氏菌感染會引發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發燒。  老人、幼兒、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感染症狀可能更加嚴重,嬰幼兒可能因為嘔吐和腹瀉,水份流失,導致脫水,甚至休克。 沙門氏菌若果進入血液,可能導致腦膜炎、侵襲心辧、心臟和血管內壁。 日後亦可能出現反應性關節炎;眼睛、小便和多個關節都會感覺痛楚不適。  

輕微得症狀只需要補充水份服用退燒和安撫腸胃的藥物。嚴重的感染,可能需要輸液和使用抗生素療程來幫助清除細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