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星期三

維生素 B Vitamin B (繁體)

2020/10/12

() 維生素 B 的需求

維生素 B 是水溶性維他命,有 8 個主要種類。 維生素 B 是人體必需的維他命,調節多種身體運作功能。 人體每天只需要小量的維生素 B,大部份可以從食物攝取。 牛奶和奶類產品、蛋、肉類包括肝腎內臟、海產、魚和貝殼類、荳、堅果、多種蔬菜和穀麥,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B 因為維生素 B 溶於水,只要身體的水份足夠,大部份都會經腎臟排出,經食物吸收或服用正常份量的補充劑,很少會做成損害。 但服用過高劑量維生素 B 補充劑,例如 B3  B6,都可能出現不良效應。 B6 過多可能會損害神經系統,影響皮膚,和出現對光的過敏反應。 

需要補充維生素 B 的特殊情況多數是因為吸納不足,或身體需求增加。 年長人士胃酸分泌不足,與及食慾退減,可能需要補充維生素 B12 孕婦和分娩後哺乳的母親,可以選用多種維生素 B 補充劑,保護胎兒和嬰兒的神經系統。 患有腸胃炎症、胃部切除手術、和影響吸收功能的多種長期病症,亦需要補充。 嚴格素食,或有厭食情況的人士,亦需要服用添加劑。 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PP1,例如 Pariet  Pantoloc,與及治療糖尿病的福明,都會影響 維生素 B12 的吸收。 

() 維生素 B3 菸酸

藥不可以亂吃,包括處方、成藥、和添加劑。 必需依據病情,或因為身體欠缺所需,按照指示的份量和方法服用。 

一位年輕女士,因為朋友推介認為服用維生素 B3,菸酸,有美顏的功效,連續服食 2 粒共 1000mg 份量的藥丸。 20 分鐘後感覺面紅耳熱,面孔發脹和痲痺,而且有嘔心、心跳、氣促感覺。 因為病人年輕和身體健康,B3 菸酸刺激作用通常會自動消退,所以只需要休息和多喝水,與及瞭解引發徵狀的原因,是因為微絲血管度擴張;潮熱的症狀會逐漸減輕。 
B3 幫助細胞將食物轉化成為能量,而且有修補 DNA 和抗氧化功能,是身體必需要的維生素。 每天只需要 10  20 毫克的份量,通常可以從食物攝取,例如牛奶、肉類、玉米餅和早餐穀麥。 只有罕見的先天欠缺症狀,才需要服用補充劑。 女性身體缺乏 B3,可能影響胎兒的成長,建議在懷孕期服用低劑量的葉酸和菸酸。 

B3 影響肝臟的新陳代謝功能,增加好的膽固醇 HDL,改善好和壞膽固醇的比例;但跟進多年的結果顯示長期服用 B3,並沒有預期的降血脂作用。 死亡率、中風和心臟病發機會亦沒有下調減少。 服用過量 B3,可能會出現皮膚反應,嘔吐,損害肝臟和導致血糖標升。

() 欠缺維生素 B1

急症室每天都處理許多因酒精或藥物引發的健康問題,或意外損傷。 其中超過半數是因為酗酒,濫用大麻和止痛劑緊隨其後。 酗酒濫藥的禍害,已經凌駕於心臟病發和中風。 

長期酗酒的人士,因為沒有適當進食,營養欠佳;胃壁受損影響吸收能力;兼且酒精導致大量水份排泄,失去許多水溶性的維生素和其他養份,需要補充。 嚴重缺乏維生素 B1 可以引發兩組症狀。 除卻胃腸蠕動緩慢,食慾不振,困倦和乏力以外,可能影響心臟和血液循環, 導致心臟衰竭。 另一組症狀是神經受到破壞,肌肉無力和逐漸癱瘓。 長期欠缺維他命 B1,可能導致腦炎症狀,經常在停止喝酒後出現斷癮症狀時併發。 病人變得頭腦昏亂,眼部肌肉痲痺,影響眼球轉動,與及下肢肌肉不能調控,很容易會摔倒受傷。 治療有疑似症狀的酒徒,我們會立即開始輸液,先補充維生素 B1,注射 500 mg, 再補充葡萄糖和質鹽份,可以保護神經系統和減少出現痙攣症狀。 若果病人需要留院治療;其後 3  5 每天跟進注射維生素 B1,直至飽和。 曾經有人建議在酒內加入維生素 B,但維生素 B1 呈金黃色,而且有獨特的藥味,影響酒的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