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

生物製劑 Biologics (繁體)

2021/05/10 

() 生物製劑的類別 

近年的研究,發展了多種從生物來源提取的藥物和產品,簡稱生物製藥。 初期的生物製藥和療程,多數從人體抽取:例如血液和血液內的各種成份、器官細胞組織和幹細胞移植、免疫球蛋白、卵子和精子、糞便中的保護性細菌、還有最適合嬰兒用的人奶。 胰島素以往是從動物提取,現在已經採用 DNA 重組的方法生產,更接近人體自然分泌的胰島素,減少排斥反應。 其他大部份的生物製劑採用近似的方法製造。 

生物製劑在治療的領域中提供了新的路向和選擇,但出現了許多療效並未確定的產品。 因為許多機構都競相推出倣效或新的製劑,所以在監管和比較療效方面有相當複雜的考慮。 生物製劑多用於治療慢性疾病,例如類風濕關節炎、腸道炎症、多發性硬化症、骨質疏鬆、難以控制的糖尿病、和壓抑擴散的癌細胞,所以需要長時間使用。 生物製劑的研發時間較長而且生產程序繁複,所以價格一般相當昂貴。 採用生物製劑治療類風濕、牛皮癬、強直性脊椎炎的年長人士、免疫功能受到影響、可能會出現嚴重的感染症狀、心血管閉塞、和引發惡性的腫瘤。 

() 生物製劑的功用 

生物治療包括培植對抗腫瘤的免疫細胞;但大部份都屬於採用 DNA 重組技術生產的治療藥物。 () 最常應用的是不同種類的單株抗體。 例如在抗癌方面的標靶治療方法,是針對癌細胞上的特點,例如一個蛋白分子,或基因片段設計相應的單株抗體。 特定的抗體和癌細胞上的抗原結合後就會引發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和消滅癌細胞。  () 腫瘤疫苗是用癌細胞或從癌細胞提取的獨特抗原,激活病人的免疫系統,阻止癌細胞的生長、擴散和復發。 () 仿傚人體傳遞息的蛋白物質,例如刺激血液生產的促紅細胞生成素 erythropoetin 可以增加骨髓生產紅血球的速度和減少紅血球被破壞。 生長激素、和刺激骨髓生產粒子細胞和幹細胞的激素。 () 近日採用的 COVID 疫苗,部份屬於傳遞 mRNA 的製劑。  

其他常用的生物藥物製劑包括凝血因子 VIII  IX 是用於治療血友病。 溶解血栓的 rtPA 多種彷人體激素包括胰島素、高血糖素、生長激素和性腺激素。 調節免疫白血球細胞的白介素、腫瘤壞死因子和試驗中的治療性酶素。 中國近年研發基因治療的基因物質,可以用於治療鼻咽癌和其他癌病。 

() 單株抗體 

單株抗體是針對單一種抗原,細胞或病毒上單一種特徵的抗體。 在生物、化學和醫學上都有重要的功用。 單株抗體是由改造的免疫細胞生產。 生物工程將免疫細胞和癌細胞的基因融合。 融合細胞有癌細胞不斷分裂增長的能力,亦保留了免疫細胞產生抗體的特性,可以大量製造和分泌單一種抗體。 應用於醫療上可以針對特定的抗原,不會導致廣泛的不良反應。 

在治療癌病方面,單株抗體可以提升人體的免疫功能對抗癌症,可以和其他的治療結合,壓抑和消滅癌細胞。 癌細胞可以逃避免疫系統的偵測,甚至封閉免疫系統。 單株抗體可以喚醒和增強免疫系統的反應,解除封閉,或直接攻擊癌細胞。 其他功能包括將癌細胞標示出來,讓免疫系統覺察。 引發破壞癌細胞膜的反應、阻礙癌細胞傳遞繼續生長的訊息、減少供應腫瘤的血管增生。 單株抗體更可以幫助將輻射粒子和化療藥物引領到癌細胞。 

以下幾個類別的癌細胞比較容易被單株抗體攻擊和影響。 乳癌、淋巴癌、大腸癌、黑色素皮膚癌、肺癌、和前列腺癌。 單株抗體治療亦可能引發嚴重的副作用,例如過敏反應、近感冒的症狀、噁心、嘔吐和肚瀉、與及皮膚的轉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