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

兒童常見症狀 Childhood Symptoms (繁體)

2021/05/10 

() 兒童經常腹痛 

新冠狀病毒可以引發皮膚變化、腹痛、和屙嘔症狀;所以近來很多父母都因為孩子出現這些症狀而帶同來緊急診治。 11 歲以下的孩子經常有腹痛症狀,大部份飲食和排便習慣有關,只有少數屬於嚴重症狀。 有經驗的父母通常懂得在家護理。 偶然發生的腹痛,若果沒有其他症狀,持續不足 3 小時而自動消退,通常沒有嚴重的病因,不需要擔心。 若果孩子經常有腹痛症狀,父母可能感覺驚恐和無助,需要到急症室診治。 醫生會經過問症和檢查,排除腹部創傷、泌尿道和膀胱炎、中耳或咽喉感染、食物過敏、情緒壓力的反應。 闌尾炎、腸炎、腸套疊或扭轉等可能需要動手術的病因只屬於少數。 女孩子在經期剛開始時每個月都可能有週期性的腹痛。  

兒童急性腹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腸胃炎,需要手術治理的最常見症狀是闌尾炎。 若果檢查後確定非屬於手術類急性腹痛,通常會建議短暫停止進食固體食物,但補充足夠水份。 抒解症狀可以服用輕量止痛藥或減少胃腸抽搐蠕動的藥物,例如 Buscopan 經常出現的短暫腹痛,大部份是因為腸道過於敏感,容易受到刺激;再加上精神壓力的影響。  

() 發燒驚厥 

發熱驚厥是發燒引起的痙攣症狀,通常不超過 5 分鐘,但亦可能維持長達 15 分鐘。 痙攣過後孩子可能感覺睏倦,而且發燒仍然持續。 6 個月大 5 歲的孩子最多出現症狀;一至兩歲時為最高峰。 1/3 的孩子症狀會重覆出現,大部份在 5 歲後就會停止復發。 發熱驚厥有遺傳的傾向。 常見的症狀是混身抖動或抽搐、眼睛翻起、呻吟、跟著短暫失去知覺,並且可能失禁,隨著就會自動醒覺。 較異常的發燒驚厥可能維持超過 10 分鐘,24 小時內重覆出現,並且只有一邊身體抽搐抖動。 

當孩子出現發燒驚厥時最好將孩子放在地上側臥,以防從床上滾下摔倒。 頭轉側可以避免被分泌嗆著。 不要餵服任何藥物,或放置任何物品進口裡,以免損壞牙齒和導致窒息。 記錄下開始抽搐的時間,如果超過 5 分鐘,致電 911 求助。 短暫單一次的發燒痙攣症狀,可以約見醫生跟進檢查。 若果痙攣症狀超過 5 分鐘或重覆出現,最好送到急症室做詳細的檢查,確定沒有急性的感染。 單一次發燒驚厥再次發燒時不用服用預防的藥物退燒藥並沒有預防的功效,而預防驚厥的藥物大部份有醉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