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星期日

COVID 疫苗新資訊 (繁體)

2021/05/03 

() COVID 疫苗的不良反應 

隨著 COVID 變種病毒出現,感染 COVID 的風險有增無減,希望政府能夠推行禁令堵截病毒的來源,民眾能夠遵從守則減少感染的機會。 注射預防 COVID 的疫苗,可以減少感染的機會和感染的嚴重程度,減少傳播病毒。 

感染 COVID 的死亡率約為 1%  2%,尤其是年長或患有嚴重長期病症的人士。 自從開始接種疫苗以後,因為首批接種是居住在老人院舍長者和為他們提供服務的工作人員,出現疫情的情況已經受到控制。 研究觀察顯示,即使出現變種病毒,注射過最少一劑疫苗的人士,比同一環境內沒有接受過任何疫苗注射的院舍住客和員工,感染的風險减少 3  4 倍。 疫苗的保護效能超過 86%  

加拿大政府在疫苗接種期間每週都會發表注射疫苗之後出現不良反應的數據。 較為嚴重的反應發生率約 10 萬份之 650 歲以下的人士較多出現反應。 最常見的反應是局部注射後的紅腫和疼痛,部份人會感覺發燒發冷、疲倦、頭痛和肌肉痛、嘔心的感覺,通常一至兩天就會過去。 嚴重的過敏反應約 60 宗。 在接受過 Astra Zenica  疫苗注射的人士當中,有 10 萬份之 1 機會可能出現異常免疫反應,導致血凝結和血小板缺少症狀。  

() 血栓和血小板短缺症狀 

加拿大 30% 的民眾已經接受過最少一劑的 COVID 疫苗注射,近一千萬人。 其中的 100 多萬劑是牛津大學和 Astra Zenica 研製的疫苗。 因為歐洲少數人在注射 Astra Zenica 疫苗後出現血栓和血小板短缺症狀,簡稱 VITT,所以許多人在注射後,即使只有輕度反應都誤解認為患上 VITT,立即到急症室和急症診所要求診治。 

VITT 的症狀並不常見,加拿大發現 <10 宗。 通常在注射後的第 5 天至 28 天內出現。 病人可能有以下症狀 持續和嚴重的頭痛、局部神經痲痺、近於痙攣的症狀、視力變得模糊不清和出現疊影、感覺氣促、腹痛或胸口不適、一邊肢體變得紅腫或變得蒼白冰冷。 導致症狀的原因是供應腦部、心臟、腸道和四肢的靜脈或動脈出現栓塞。 VITT 是突發的異常免疫反應,血管內出現血栓,和血小板驟然減少同時出現。 Astra Zenica  Johnson & Johnson 研發的疫苗,都有少數人在接種後出現這種症狀。 現存 Pfizer BionTec  Moderna 兩種 mRNA 疫苗,很少發現有這種不良反應。 

若果病人在注射疫苗後 5  28 天內出現懷疑是血管栓塞的症狀,建議到急症室做血液測試,量度血小板數量,若果偏低,進一步測試血栓的傾向,測試血液內的 d 二聚體。 確診後轉介血液專科醫生,開始抗凝血和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的療程,與及疏導栓塞的血管。 減少血栓出現的機會,可以多吃蔬果和選擇低脂食物,多做運動,戒吸煙和調節血壓和血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