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

舌和咽喉症狀 Mouth & Throat Conditions (繁體)

2021/05/17 

() 舌頭的變化 

舌診中醫辨證的重要方法和技術,按照舌頭的不同部位,觀察臟腑的病變,例如舌尖反映心肺、舌中部代表脾胃、舌根屬腎、舌兩側屬肝膽。 西醫以往以味覺功能作為區分,例如舌的前端特別嘗到甜味、兩側鹹和酸味、苦味在後端,但近年發現並不準確而且因人而異。 一位聽眾詢問舌苔厚是否有病。 中醫認為舌苔厚可能因為胃腸、膀胱出現病變。 西醫觀察口腔、舌頭和咽喉;通常是查看顏色和發炎的病變。 舌頭變得紅腫有凹凸點,形狀近似草莓,可能是因為過敏反應、缺乏維生素 B12、病毒或細菌感染。 自從兒童接種疫苗和抗生素廣泛使用以後,猩紅熱已經很少出現。 猩紅熱通常是因為鏈球菌感染後在體內分泌毒素,導致舌頭和廣泛的皮膚反應。 若果舌頭顏色變得紫色或瘀藍,是因為心臟衰弱,血液循環不流暢、或因為肺部供應的氧氣不足。 舌頭厚和變黃,可能是因為吸煙過多,或因患有嚴重肝病以致黃疸,與及牛皮癬的局部症狀。 糖尿病、舌頭和口腔很少清潔,舌頭會變得厚白。 可以刮走白色舌苔,可能是因為念珠菌感染,免疫功能出現變所導致。 念珠菌可以局部使用抗真菌的藥物沖洗口腔,或服用抗真菌藥物。  

() 咽喉梗塞感覺 

一位聽眾經常感覺咽喉有梗塞的感覺,但醫生檢查過並沒有發現。 吞嚥和呼吸並未真正受到影響。 咽喉的感覺相當敏銳,因為有多組神經感覺和支配。 其他器官的病變,亦可以經過反射和傳導作用,令到咽喉感覺異常。 

 診治咽喉不適的症狀,需要問症和檢查,排除咽喉發炎、異物堵塞、腫瘤、與及舌根靜脈曲張等病變。 再檢查頸部,看是否有甲狀腺或淋巴結腫脹、其他腫瘤和頸動脈過於敏感。 鼻水後淌可以刺激咽喉,察看是否有長期鼻炎、鼻息肉和鼻竇炎等病症。 胃酸逆流可以灼傷食道和咽喉,躺下時症狀特別明顯。 胃酸上湧會損害食道、咽喉和牙齒。 若果問症和檢查並沒有發現,就要考慮精神壓力導致情緒緊張,產生咽喉有異物的感覺。 檢查若果沒有異常和其他可疑的病變,醫生通常不會再安排其他檢測,以免加重病人的恐慌。 若果有腫瘤、囊腫或長期發炎的變化,可以安排超聲波或電腦斷層素描等檢查來確定;與及轉介給耳鼻喉專科醫生跟進。 抒解症狀先要勸喻病人戒除吸煙、酗酒、暴飲暴食等陋習,和減少食用刺激性的食物。 經常喝少量的水保持咽喉潤濕。 減少過度說話或唱歌,控制胃酸逆流和提供精神輔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