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颈部肿胀 Neck Swelling (简体)

2021/5/17

(一) 颈部严重肿胀

颈部肿胀可以局限颈一边的一部分,亦可以围绕整个颈部。 若果肿胀遍及脸庞、嘴唇、舌头和咽喉,不能吞咽和呼吸困难,要立即致电 911 求助,不要试图自己到急症室诊治。 导致严重肿胀的原因包括过敏反应,除却皮肤出疹,皮下的组织亦呈现发炎反应。 鼻咽癌、甲状腺癌或其他扩散到颈部的癌病,亦会压迫咽喉和气管。 其他肿胀的原因包括严重的感染。

严重的过敏反应,如果导致黏膜和皮下水肿,要立即注射麻黄素、类固醇和抗组织胺、或压抑免抑功能反应的药物。 若果出现气管阻塞和呼吸不畅顺的现象,要立即插气管喉保持呼吸道畅通;若果不成功,就要切破皮肤和环甲膜,置入紧急的通气管,维持呼吸和氧气供应。

扁桃腺发炎,部分是因为细菌侵袭,例如链球菌感染,会导致扁桃腺肿胀、发烧、咽喉痛和吞咽困难。 颈部的淋巴结会亦变得肿大。 扁桃腺发炎可能导致扁桃腺周围脓肿,咽喉疼痛加剧,张口亦变得困难。 若果检视困难,可以做颈部的超声波或 CT 素描。 脓肿一旦形成,抗生素治理未必奏效;通常需要做穿刺手术抽出脓液,或切开将脓排出,以免导致咽喉阻塞。 

(二) 腮腺炎

腮腺炎以往是儿童的常见感染症状,通常是因为受到副粘病毒感染,导致耳下和下颌转角之间的唾液腺发炎肿胀,兼且有低烧、伤风咳嗽和浑身不适的症状。 病毒可以侵袭肺部和脑部做成损害,影响动作协调,单耳或双耳失聪。 儿童可能出现睾丸发炎肿胀。 自从开始在童年接种两剂综合麻疹和腮腺炎疫苗以后,腮腺炎 MUMPS 已经很少出现。 可惜仍然有部分父母抗拒为儿童安排接种适当的预防性疫苗。 

除却 MUMPS 腮腺炎以外,其他细菌和病毒亦可以引发腮腺炎,注射 MUMPS 疫苗亦不能全部预防。 若果经常缺水口干,例如做口腔手术之后,或行动不良的独居长者;唾液腺萎缩收窄,被唾液石或被浓稠的黏液阻塞,都会因为唾液不流畅,细菌和病毒乘机入侵,增生而导致感染。 身体免疫性疾病,例如患有干燥综合症的人士,都较容易会出现腮腺炎。 

成年人出现腮腺炎,较多是因为受到细菌感染,例如金黄葡萄球菌、或因口腔内的细菌有机会增生,例如口术后,缺乏水分、药物影响唾液分泌、口水石阻塞、或被口腔内的癌细胞侵袭,都会引发症状。 肺结核菌亦可能导致感染。 治疗的方法除却服用适当的抗生素疗程,还需要疏导唾液腺。 

(三) 甲状腺肿胀

甲状腺肿胀或俗称大颈泡,可能由正常的 15 至 25 克体积,肿胀至一公斤,对颈部、声带和气管做成挤压力。 甲状腺肿胀通常是因为甲状腺分泌功能出现故障,90% 是因为缺乏碘质,不能生产足够的甲状腺素。 在北美洲,因为食盐之内添加了碘,所以不会缺乏。 北美洲甲状腺肿胀最常见的原因是被身体免疫系统攻击,例如桥本代甲状腺炎。

甲状腺位于颈前端声带之下,气管的两侧,通常并不显著。 若果肿胀伴随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症状,就会有怕热、心悸和心跳加速、血压提升、手颤、和情绪不安的感觉。 眼球可能突出。 因为代谢速度增加,须然食欲增加,但体重反而下降。 经治疗后或后期甲状腺开始衰退,甲状腺分泌功能不足,就会有怕冷、食欲不振,但体重反而增加、倦怠啫睡、和便秘等症状。

导致甲状腺肿胀的其他原因包括良性或恶性的肿瘤,和异常的发炎反应。 诊断通常是经血液测试甲状腺分泌功能,超声波素描和穿刺抽取细胞样本化验,与及做吸收放射性碘的测试。 治疗是因应导致肿胀的原因,若果因为缺乏碘酒就要适当补充,甲状腺分泌不足可以服用补充剂。 甲亢或肿瘤可以使用放射性碘治疗,或动手术切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