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星期日

COVID 疫苗新资讯 (简体)

2021/05/03 

(一) COVID 疫苗的不良反应 

随着 COVID 变种病毒出现,感染 COVID 的风险有增无减,希望政府能够推行禁令堵截病毒的来源,民众能够遵从守则减少感染的机会。 注射预防 COVID 的疫苗,可以减少感染的机会和感染的严重程度,减少传播病毒。 

感染 COVID 的死亡率约为 1% 至 2%,尤其是年长或患有严重长期病症的人士。 自从开始接种疫苗以后,因为首批接种是居住在老人院舍的长者和为他们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出现疫情的情况已经受到控制。 研究观察显示,即使出现变种病毒,注射过最少一剂疫苗的人士,比同一环境内没有接受过任何疫苗注射的院舍住客和员工,感染的风险减少 3 至 4 倍。 疫苗的保护效能超过 86%。 

加拿大政府在疫苗接种期间每周都会发表注射疫苗之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数据。 较为严重的反应发生率约 10 万份之 6,50 岁以下的人士较多出现反应。 最常见的反应是局部注射后的红肿和疼痛,部分人会感觉发烧发冷、疲倦、头痛和肌肉痛、呕心的感觉,通常一至两天就会过去。 严重的过敏反应约 60 宗。 在接受过 Astra Zenica  疫苗注射的人士当中,有 10 万份之 1 机会可能出现异常免疫反应,导致血凝结和血小板缺少症状。 

(二) 血栓和血小板短缺症状 

加拿大 30% 的民众已经接受过最少一剂的 COVID 疫苗注射,近一千万人。 其中的 100 多万剂是牛津大学和 Astra Zenica 研制的疫苗。 因为欧洲少数人在注射 Astra Zenica 疫苗后出现血栓和血小板短缺症状,简称 VITT,所以许多人在注射后,即使只有轻度反应,都误解认为患上 VITT,立即到急症室和急症诊所要求诊治。 

VITT 的症状并不常见,加拿大发现 <10 宗。 通常在注射后的第 5 天至 28 天内出现。 病人可能有以下症状: 持续和严重的头痛、局部神经麻痹、近于痉挛的症状、视力变得模糊不清和出现叠影、感觉气促、腹痛或胸口不适、一边肢体变得红肿,或变得苍白冰冷。 导致症状的原因是供应脑部、心脏、肠道和四肢的静脉或动脉出现栓塞。 VITT 是突发的异常免疫反应,血管内出现血栓,和血小板骤然减少同时出现。 Astra Zenica 和 Johnson & Johnson 研发的疫苗,都有少数人在接种后出现这种症状。 现存 Pfizer BionTec 和 Moderna 两种 mRNA 疫苗,很少发现有这种不良反应。 

若果病人在注射疫苗后 5 至 28 天内出现怀疑是血管栓塞的症状,建议到急症室做血液测试,量度血小板数量,若果偏低,进一步测试血栓的倾向,测试血液内的 d 二聚体。 确诊后转介血液专科医生,开始抗凝血和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的疗程,与及疏导栓塞的血管。 减少血栓出现的机会,可以多吃蔬果和选择低脂食物,多做运动,戒吸烟和调节血压和血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