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

鼻敏感症狀 Allergic Rhinitis (繁體)

2021/04/19 

() 鼻敏感的誘發原因 

北美洲約 10  30% 的兒童和成年人患有鼻敏感症狀 居住在大城市的民眾,鼻敏感的比例較高。 常見的症狀包括經常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眼鼻和咽喉痕癢。 長期的影響會導致疲勞、煩燥、學習和工作的效率下降。 患有鼻敏感症狀的兒童較多會有其他過敏症狀,例如眼睛過敏發炎、鼻竇炎、哮喘和濕疹。 季節性的過敏症狀通常是因為受到樹、草和雜草排放的花粉刺激,暮春和初夏時間特別顯著。 持續週年的鼻敏感,則因為室內外黴菌和孢子,室內的塵蟎、動物皮屑、蟑螂的排放,和空氣污染。 

隨著時間,鼻黏膜的發炎反應會變得更加嚴重,即使少許刺激亦會引發症狀,而且會普及到其他抗原。 鼻敏感症狀通常需要吸入或接觸引發的抗原數年後才會出現症狀,兩歲以下的兒童和嬰兒很少會有鼻敏感症狀。 若果幼兒有持續的鼻炎,就要檢查確定是否因為扁桃腺和鼻咽喉淋巴腫脹、鼻竇炎、先天性鼻通道閉塞、鼻息肉或鼻腔內有異物;而且不會是季節性。 傷風感冒導致的鼻塞和流鼻水,通常會在一至兩週內自動消退。 兒童很少染上 COVID,即使染上 COVID 多數屬於輕微症狀;但隨著變種病毒出現,情況可能會有改變。 

() 診治鼻敏感 

季節性的鼻敏感症狀通常可以憑藉病歷和體檢診斷。 維持經年的症狀則比較難以確定誘發的病因。 醫生通常會提出 4 個問題: () 以往有沒有鼻敏感或相近的症狀,() 父母和兄弟姐妹有沒有鼻敏感症狀,() 鼻敏感症狀會否因為環境變遷而改變,例如到其他不同氣候的地方旅遊渡假時症狀有沒有改善, () 有沒有發現某種情況下鼻敏感症狀會特別明顯,例如剛剪草之後,或經過樹木荗密的公園郊野。 較嚴重的鼻敏感症狀,醫生可能會安排做皮膚抗原測試,因為確定抗原後可以考慮使用脫敏治療的方法減輕症狀。 

治療鼻敏感症狀,首先嘗試減少接觸引發症狀的抗原和環境。 室內可以採用經常清潔、去除地氈等方法減少塵蟎和皮屑積聚。 阻隔吸入抗原可以配戴 N95 口罩和加上罩。 

控制鼻敏感症狀通常需要採用清洗鼻腔、服用抗敏感藥物,和使用噴鼻製劑來壓抑鼻黏膜的反應。 兩歲以上的兒童可以服用輕量低鎮靜作用的抗組織藥物,例如 Claritin Rupall Aerius,但要避免高鎮靜作用的製劑例如 Benadryl,因為會影響醒覺調節呼吸的功能。 噴鼻可以先嘗試使用 Cromolyn 噴鼻劑,嚴重症狀可能需要使用含有低量類固醇的噴鼻藥例如 Flonase Nasonex 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