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皮膚問題 Skin Conditions (繁體)

2021/04/05 

() 治療濕疹的新藥物 

許多兒童患有濕疹或特應性皮炎症狀,皮膚乾燥和痕癢,部份症狀輕微,經常出現在四肢的屈摺部位,但亦可能非常嚴重,影響混身的皮膚。 15%  20% 兒童會出現濕疹症狀,通常從 5 歲開始,幸而到成年後大部份症狀都會自動消退,只有 1%  3% 的成年人繼續被濕疹困擾。 濕疹症狀時好時壞,發作時皮膚乾燥痕癢,或出現有皮膚脫落的斑塊。 若果經常抓癢,皮膚產生發炎反應,就會增厚和變得紅腫。 若果感染細菌,更會滲出液體和發膿 長期的濕疹,皮膚因為經常受到刺激,可能凝聚色素,變厚和出現麟皮。 

治療濕疹症狀,先要從皮膚護理開始,使用保濕軟膏或乳霜,減少水份流失和形成保護屏障,阻止刺激皮膚的物質。外用類固醇製劑,可以減輕發炎反應和痕癢。 臉龐可以用非類固醇的抑制免疫反應藥物,例如 Protopic  Elidel,避免類固醇引發副作用。晚間可以服用抗組織胺藥物,舒緩痕癢的感覺。

近年的研究發現介白素 13 可能是引發濕疹發炎反應的主要細胞因子,注射封閉介白素 13 感受體的單株抗體,可以有效控制濕疹症狀,減少痕癢和改善生活質素。 新的藥物已經進入第三期的實驗階段。  

() 青春痘的護理 

北美洲 80%  90% 的青少年都可能短暫或長時間被青春痘的問題困擾,嚴重影響外觀。青春痘的成因是毛囊出口被死皮細胞和油脂堵塞,出現黑頭、白頭、疙瘩、和發炎後的疤印。80% 有遺傳的傾向。在青春期,青春痘通常是因為皮膚受到睾固酮刺激引發。閉塞的毛囊被皮膚上的丙酸桿菌入侵感染,導致毛囊發炎,甚至形成膿庖。年輕女性若果龐和下頜都出現青春痘,亦可以是因為睾固酮分泌旺盛。治療青春痘的目標是控制青春痘的數量和影響範圍,減少皮膚的損害和結疤反應,去除或化疤印。

傳統的治療方法是早晚用溫和的洗面奶洗臉,去除過多的油脂。 外用的製劑有多種不同成份,例如 Benzoyl Peroxide有殺菌功效水楊酸和壬二酸用以去除角質維生素 A加速皮膚更替和局部用的抗生素。若果外用藥物不能夠壓抑青春痘,就要加上抗生素療程。 年輕女性可以嘗試服用 Spironolactone利尿劑口服避孕藥,壓抑睾固酮的分泌和對皮膚的刺激。口服異維酸 A (Isotretinon) 是最後的選擇,可以促使皮脂腺萎縮,並且有殺菌消炎作用。 異維酸 A 有許多副作用,而且會損害胎兒,必需確定沒有懷孕和繼續避孕才可以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