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星期六

預防新冠狀病毒疫苗 COVID Vaccines (繁體)

2021/04/12 

() 變種冠狀病毒 

近期疫情有增加的趨勢,因為出現多種變種冠狀病毒。 研究人員對其中 3 種特別關注,因為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出現變化,令到病毒可以更容易侵入細胞。 新病毒包括英聯邦的 B.1.1.7、南非的 B.1.35、和巴西的 P.1 變種。 病毒變化後更容易傳播,而且有抗拒免疫抗體的傾向。 英聯邦的變種病毒可以侵襲任何年歲的人,而且病情更加嚴重,死亡率更高。 年長人士即使感染過新冠狀病毒,6 個月後免疫能力已經下降至低於一半,必須注射疫苗加強保護。  

隨著時間,病毒在分化和成長期間可能出現基因變化。 免疫能力不足的人士,病毒逗留在體內的時間較久,若果同時被兩種冠狀病毒或近似的病毒感染,病毒可能在體內經重組過程交換和混合基因,產生新的品種。 

病毒須然開始抗拒以往產生的抗體,但研究亦發現感染過新冠狀病毒的人士,免疫系統的 T 細胞,仍然能夠保持記憶析別新品種病毒,病人即使受到新品種病毒感染,病情亦不會過於嚴重。避免不必要的旅遊和人多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和接種預防新冠狀病毒疫苗,都可以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  

() COVID 疫苗的防疫功效 

COVID 疫苗注射計劃第三階段將會開始,為 60 歲以上民眾,和患有長期病症容易受到感染的人士接種疫苗。 預計在 5 月至 6 月期間將會按年歲逐漸為 18  59 歲的民眾接種。 本省提供 3 種疫苗,注射站按供應量使用 Pfizer BioNTech  Moderna 疫苗。 藥房將會為 55 歲以上的民眾注射 Astra Zenica 疫苗。  

近來感染數目驟升,變種病毒感染的個案比例增加;但近期的觀察,現存的 3 種疫苗保護功效可能稍為下降,但仍然能夠防止嚴重的症狀出現。 最壞的打算,即使疫苗失效,按照已成的疫苗生產機制,藥廠可以在數個月內生產對抗變種病毒的疫苗,跟預防感冒疫苗一樣,都可以按照肆虐的病毒種類設計和製造。 新冠狀病毒在北美洲歷時超過一年,疫情仍然沒有退減低跡象,希望當疫苗接種率達到全民的 70% 以上可以發揮群體免疫的作用,能夠控制疫情。 香港採用的 COVID 疫苗包括中國生產的 Sinovac 疫苗,其他兩種疫苗是 BioNTech  Astra Zenica,和本省採用的同類。 經常報導有人注射後感覺不適需要送院治理,但大部份病人在短暫治理後都可以出院回家。 香港溫度已上升至攝氏 27  29 度,輪候非常懊熱,而且注射站可能沒有足夠醫護人員提供診治和護理。 

() COVID 疫苗的副作用 

許多人都擔心自己的體質不能承受 COVID 疫苗,但訊息來自一些反疫苗組織的訛傳和錯誤資訊,再加上多人散播。 除卻在注射第一劑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不建議注射第二劑,或對疫苗中的 PEG 成份曾經有嚴重過敏反應,否則所有 18 以上的人士都可以接種疫苗,包括免疫功能不足的的病人,孕婦和哺乳期間的母親。 MRNA 疫苗內的成份不會分化成長,並不會對人體構成威脅。 部份人注射疫苗後會出現局部腫痛、發燒、頭痛、噁心和疲倦等症狀,但通常 24 小時後就會消退。 這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預期反應,顯示免疫系統已經被激發。 其他人注射後可能完全沒有反應或異常感覺,但並不表示疫苗無效,跟進顯示疫苗的保護成效仍然達到 90%  

衛生局將 Astra Zenica 疫苗發放給藥劑師代為接種,但必需是 55 歲以上的人士,因為在歐洲曾經有少數人注射後出現血液栓塞和缺少血小板的症狀,受影響大部份是 55 歲以下的成年人將會有進一步的探討研究接種疫苗的保護效能和益處仍然超越罕見副作用出現的風險。 其他人對注射疫苗的恐懼、和附會的症狀,與疫苗無關。 加拿大已有近 6 百萬劑不同的疫苗接種,出現較嚴重反應的比率低於萬份至一真正嚴重過敏反應只有約 60 宗。  

() 放射治和疫苗注射 

一位聽眾將要接受碘 131 放射治,問可否接種 COVID 疫苗。 60 歲以上患有甲亢症狀,或發現有惡性甲狀腺結節腫瘤的病人,通常會採用服食碘 131 的放射治方法。 甲狀腺細胞吸收碘來製造甲狀腺激素,當甲狀腺吸收放射性碘 131 後,碘 131 發放的伽馬射線就會破壞甲狀腺細胞,減少生產甲狀腺激素。 甲狀腺內成長較快的腫瘤細胞亦會被摧毀。  131 治療相當有效,80% 病人只需要服用一次,甲狀腺分泌就可以回復正常。 過量輻射會導致甲狀腺功能不足,需要長期服用甲狀腺激素補充劑。 其他不良反應包括短暫口乾口苦、頸項和咽喉疼痛、輕度的噁心嘔吐、腸胃不適和感覺疲倦。 因為部份症狀和 COVID 引發的症狀相仿,所以建議在放射治療完結後確定身體感覺一切如常才接種 COVID 疫苗。  

任何 18 歲以上的成年人,除卻對 PEG 成份敏感,都可以接種現存的兩種 MRNA 疫苗,Pfizer 疫苗已經開始做兒童的試驗,而美國已經批準 12 歲以上兒童接種。 即使曾經感染 COVID ,但痊癒 6 個月後免疫功能會開始退減,尤其是年長人士,接種疫苗可以給與更可靠和持久的保護。 接種 COVID 疫苗後要等待兩週才可以接受其他疫苗,以免因不同疫苗導致的反應出現混淆。 但若果要提供必需的保護,可以提早接種破傷風和預防瘋狗症疫苗。  

() 關於疫苗的謠傳和虛假資訊 

網上和坊間有許多謠傳,以致部份人猶豫是否要接種疫苗。 一些反對注射疫苗的團體刻意散佈虛假訊息,引發對疫苗的恐慌。 謠言和誇張的錯誤訊息散播的速度和影響的程度無法壓抑,即使能夠提供正確的資訊難以完全矯正錯誤的觀念。 加拿大提供的 COVID 疫苗都經過專家評估,認為安全有效才發放到各個社區為民眾接種。 矯正一些經常流傳的虛假訊息: () 謠傳患有長期病症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腎臟衰竭的人不適宜接種疫苗。 現行的疫苗分發程序是根據年歲、染病的風險和嚴重程度釐定。 年長人士和患有長期病症,例如接受過器官或骨髓移植、輻射治療和化療、免疫失調、肝臟衰竭、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人可以優先接種,以免一旦受到感染會一病不起。 () 即使對口服藥物、食物、環境中的抗原,例如有花粉症和過敏反應的人士,都可以安全接種疫苗,因為疫苗中並沒有這些抗原成份。 唯一例外是曾經對 PEG 有敏感反應,PEG 是重瀉劑的一種成份。 MRNA 疫苗中有少量的 PEG 的成份。  () MRNA 短暫令細胞製造刺突蛋白,但很快就會被分化,而且不會進入細胞核不會對細胞核內的 DNA 造成影響;並沒有後遺的副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