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接受治疗 Compliance with Treatment (简体)

2021/04/26 

(一) 正确服用药物 

病人若果不依从医生的配方指示服药,因为病情未能够妥善控制,可能变得严重,需要入院治疗,对个人健康和医疗体系都会做成负担。 不依从指示服药有几种不同的行为表现: (一) 病人根本就将配方摒弃不顾。 (二) 病人开始服用配方药物,但又骤然停止。 这类行为通常是因为医疗人员没有详细解释药物的使用方法和疗程。 例如部分病人不懂得怎样使用气管喷雾剂,以致被搁置。 (三) 近似青少年的反叛行为,病人自选择停止服药,又或不根据指示随意服药,甚至服用过量。 研究显示半数的病人没有服用足够的药物控制病情。 COVID 疫情阻碍病人外出和亲自到访医生,服药不当的情况更加显著。 

改善服药的习惯和鼓励依从指示服用,先要病人明白服药的原因和重要性,尽量简化服药的数量和时间。 帮助病人了解药物的性质和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减少对药物的恐惧。 为他们准备一份服药的提示时间表,使用定格包装,或请照顾病人的亲属帮助监察。 将服药的次数和时间与生活习惯配合。 定期复检,确定配方供应的药物数量是否在适当期间内使用完毕;与及量度疗效,例如血压或血糖是否受到控制。 年长的病人可以请社区护士或药剂师帮助评估。 

(二) 知情和默许同意 

知情同意的主旨是提供医疗服务的医务人员在病人接受治疗、检测或手术之前,清楚解释让病人充分了解诊治的程序,容许病人询问和研讨,才决定接受与否。 若果病人拒绝接受医疗程序,亦需要告诉病人可能发生的后果。 医护人员亦需要确定病人能够理解提供的资讯,作出明智的决定。 需要知情同意的医疗程序包括大部分的手术、输血或血液中的成分、麻醉、辐射治疗和化疗、穿刺检查、性病和 HIV 筛检、COVID 的防疫注射。 医护人员通常要在病人或监护人签署同意后才能够安排和进行医疗和诊治程序。 若果病人神智不清、或智能严重衰退,就需要由法定的监护人或执行人作出决定。 儿童则需要由父母或监护人代为签署。 例外的情况是当病人遭遇意外或出现危及生命的状况,医护人员无法和近亲联络,就可以在无需同意下立即开始拯救生命的治疗程序。 

当病人主动来到急症室或诊所诊治,已经默许同意医护人员作出例行的检查和治疗。 接受 COVID 疫苗注射,在预约和注册期间,已经显示愿意接受注射的意向。 卫生局传递的回复讯息,会鼓励病人参阅提供的疫苗资料,在接种前加深认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