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牙關和牙齒護理 Jaw & Tooth Disorder (繁體)

04/26/2021 

() 顳下頜關節疾病 

牙骹關節將顎骨連接到頭骨,除卻開合以外,還可以稍為向前後左右滑動。 在嘴嚼的時候,牙骹要承受相當大的壓力。 若果牙齒的位置和整體健康狀況欠佳,牙骹承受的壓力更大。 牙骹關節內有一層保護性的纖維組織叫關節盤,可以幫助減少磨擦和壓力。 牙骹和嘴嚼肌肉出現損傷和疼痛,可能是因為以往曾經撞擊受傷,或因為張開口過大關節脫位。 其他原因包括肌肉疼痛和緊張,例如因為上下牙齒錯位和不對稱、牙齒缺失、頭頸肌肉受傷、情緒壓力或睡眠障礙、磨牙、或因為經常牙齦發炎所導致。 20 歲以上和更年期間的女性較多出現這些病況。 牙骹關節發炎、或關節盤移位、與及關節週邊的韌帶和肌肉組織鈣化和退化,都可以引發症狀。 

常見的症狀是牙骹週邊的嘴嚼肌肉感覺痛楚、張口困難;更可能引發頭痛、頸肩肌肉緊張、耳痛、耳鳴、眩暈和影響睡眠。 牙骹出現問題可以影響整體的精神和健康。  

保守的治療方法包括多休息、避免吃大硬和需要張口過大的食物、晚上佩戴舒緩壓力的咬口膠墊,服用消炎止痛和鬆弛神經的藥物,做按摩治療和鬆弛肌肉的訓練。 進一步的治療包括注射肉毒桿菌素鬆弛肌肉、牙骹關節內注射潤滑劑、和最後考慮手術矯正。 

() 智慧齒故障 

智慧齒是牙槽骨最內面的第 3 顆磨牙,由門牙向內數的第 8 顆牙齒。 大部份人有上下左右的 4 顆智慧齒,通常在 18 24 歲才開始長出。 大部份人在智慧齒長出時都沒有不適的感覺,但因為在最內面,比較難清潔和護理,較多出現蛀牙和牙齦發炎的問題。 

若果頜骨比較窄,沒有足夠空間容許智慧齒冒出,受阻礙的智慧齒仍舊被牙齦或骨組織覆蓋,很容易會被口腔的細菌感染發炎,而且影響其他的牙齒和口腔的衛生。 智慧齒的發炎症狀包括牙齦變得紅腫疼痛、牙肉容易出血、牙骹關節疼痛、和週邊出現腫脹、牙骹開合困難。 頜下和頸部淋巴腺腫起、口苦和有口臭。 智慧齒導致的發炎症狀可以憑藉服用消炎止痛藥物和抗生素控制。 發炎症狀消退後,就要請牙醫檢查決定是否需要拔除智慧齒。 若果智慧齒的牙齦經常發炎、智慧齒出現嚴重蛀牙、生長角度偏差,影響旁邊的磨牙、牙齒不能對合、磨擦導致牙槽旁的口腔黏膜破損、對其他牙齒造成擠迫、與及引發牙骹關節疼痛,都可能需要拔除。 拔除智慧齒需要局部和短暫的痲醉過程。 手術後如有需要可以服用消炎止痛藥物。 通常兩三天就可以回復正常飲食。 

() 口腔和牙齒護理 

牙齒的琺瑯質外層,是人體內最堅固耐用的物質,但若果不妥善保護,亦會逐漸被摧毀和流失。 侵蝕琺瑯質主要是酸,經常食酸性食品,例如檸檬酸、汽水的碳酸、和酸性的藥物,維生素 C ASA。 粘性的糖果長時間留在口腔內、或黏附在牙齒上,被細菌分化成為酸性物質。 胃酸逆流,經常酗酒之後嘔吐,亦會損害牙齒。 擦牙過於用力、過度美白和修磨牙齒、睡覺時磨牙、吃過硬的食物,都會做成損傷。 口腔過於乾燥,缺乏口水分泌,就不能夠潤澤口腔、綜和酸性和減少細菌滋生。 

當琺瑯質變得薄弱,吃喝冷、熱、甜的食品或飲品時,牙齒就會變得敏感、短暫感覺酸、麻和抽搐。 牙齒變薄、週邊變得粗糙不平,很容易會崩缺。 牙齒亦會逐漸變黃。 

保護牙齒,要定期做牙齒檢查。 若果有蛀牙或凹洞,要儘快修補,以免過度損毀後需要拔除。 每天要早晚刷牙一次,每次最少兩分鐘,但避免過於用力。 選用軟毛牙刷、和強化琺瑯質的牙膏。 多喝水、減少酸甜的飲品和食物,若果進食後就要儘快用水嗽口。 若果有胃酸逆流、酗酒、飲食過度等病態,儘快請醫生診治和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