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迎接夏天 Prepare for Summer (简体)

2021/04/19 

(一) 防晒用品 

夏天即将来临,阳光照射的时间增加。要减少紫外光对皮肤和眼睛的损害,在阳光最猛烈的中午时份要避免外出,穿着适当的保护衣物,戴帽和太阳眼镜。 6 个月以上所有人不论种族肤色都建议在外出前搽上防晒霜保护皮肤。 

防晒用品可以划分为吸收紫外光,转化成为热能的化学制剂,与及反射紫外光的钛和锌氧化微粒。 因为皮肤能够吸收部分化学制剂,所以年幼儿童最好选择反射光线类的防晒霜。 其他人士建议用 SPF30 以上的综合防晒制剂。 皮肤特别容易受到损害的人士可以采用 SPF50 的制剂。 市面上有多种防晒品牌,价钱并不代表质素,最重要是适当使用。 研究观察显示大部分人搽上的防晒霜份量都并不足够,若果要整体保护,头颈要搽一茶匙,身体二茶匙,每边手臂一茶匙,每边腿部二茶匙。 防晒霜的保护功效大部分可以维持 8 小时,但若果大量出汗,湿水或被抹去,就要再次搽上。 少部分人可能有皮肤过敏反应,可以请医生推介其他品种的防晒霜。  若果适当使用,防晒用品可以减少皱纹、微丝血管浮现、和色斑等皮肤老化转变。 即使在寒冷季节,暴露的部位亦需要适当保护。 防晒用品可以污染水源。  不要胡乱弃置。 

(二) 预防蚊虫螫咬 

随着天气变得温暖,蚊虫开始大量滋生。 雌蚊吸取人血帮助提供营养哺育产卵,雌蚊的平均寿命是 100 天。 从爱滋病的研究显示,蚊虫螫咬不会传播侵袭人类的病毒,因为病毒不会在蚊的体内繁殖,反而会被分化。 爱滋病主要经性接触和体液传染。 COVID 病毒是经呼吸道和肺部侵袭人体。 蚊可以传播登革热、西尼罗病毒和寨卡病毒,因为这些病毒能够在蚊的体内繁殖,再进入唾液腺。 

要减少蚊虫螫咬,避免在早上和黄昏时间到蚊虫集结的地区,例如有污水或垃圾积聚、水边、树丛和草丛、与及有食物香气的室外地点。 在家要关上门窗或装置防蚊网格。 穿着长袖衣物、长裤和鞋、暴露的部位可以喷洒防蚊液。 防蚊液会减低防晒霜的功效,若果两者都需要,先搽上防晒霜,容许 5 至 10 分钟时间干爽后再喷上防蚊液。  

防蚊液主要的有效成分是 DEET 和 ICARIDIN,但 6 个月以下的婴孩不适宜使用。 成年人可以穿着浸泡过绿菊 ( Picaridin ) 的防蚊衣物。 12 岁以上的青少年和成年人可以用 30 至 50% 的 DEET 制剂,2 至 12 岁的儿童用 10% DEET,每日喷洒 3 次。 儿童不适宜长期使用。 一些含有柠檬、桉树、松针、天竺葵和樟脑的精油,亦有辟蚊的效用。 

(三) 户外活动的安全提示 

天气变得温暖和晴朗,户外活动增加,意外受伤的机会亦比较多。 近日年轻人踏滑板摔倒或碰撞受伤的意外经常发生,许多导致骨折。 在享受活动乐趣的时候,如果能够稍作预防准备,可以减少意外。 在路上使用滑板或踏板车应该戴上头盔、护膝和护腕。 单车或踏板车若果加上电力推动,速度增加,就要使用电单车用的头盔和防风眼罩。 雨天避免使用,因为雨水会令到视野不清。 

太阳照射,车内温度迅速上升,即使短时间亦不能够将孩子或宠物留在车内。 将孩子或幼儿置放进车座椅前先用手感觉温度,以免烫伤幼嫩的皮肤。 车行时必须配戴安全带和不能够超载。 

草地开始长得荗盛,剪草时要穿着工业用的钢头鞋。 不要让孩子在旁玩耍,因为在噪音影响下,可能未能察觉到孩子就在近处。 留意草地上的碎石块和小块物件,剪草机可能将小块物件和石头溅飞碰击周边的窗户、人或动物,做成损伤。 

使用烧烤炉必须有防火和灭火的准备和设施,穿着较紧身和不容易燃烧的衣物,不要戴上胶手套烧烤。 准备一桶水和灭火筒,燃烧的食物例如棉花糖可以用水灭火,烧烤炉着火可以用灭火筒灌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