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星期二

醫療保健 Health Care (繁體)

 2021/03/29 

() 緊急醫療服務 

一位聽眾詢問若果晚間發生醫療事故,要怎樣求助。 若果照顧的人失去知覺、呼吸困難、胸口疼痛或有壓力感。 無法控制的出血、創傷或車禍、或需要救護人員急援助,立即致電 911若果感覺非常不適,不要試圖自己駕車到醫院急症室,先致電求助,聽取建議。 

811 電話專線,全時間提供健康資訊和建議,而且有多種語言的翻譯服務,例如接通後可以說 Cantonese Mandarin 就有懂得華語的翻譯員加入幫助。 專線的導航員會按照致電人士的需要,聯繫一位註冊護士、營養師、藥劑師、或專業的運動指導員;例如晚上兒童發燒、懷疑有 COVID 症狀等問題,服務人員都會聆聽和提供建議,或安排轉介服務。 

溫哥華有 3 間醫院設有 24 小時服務的急症醫療中心,包括中央醫院、聖保羅醫院、BC 兒童醫院。 聖約翰醫院提供每天 12 小時 8am 8pm 的急症服務,處理各種嚴重的病症。 預期輪候時間可以急症聯網 edwaittimes.com。 需要儘快治理但非危急的症狀,例如扭傷、拉傷、發燒、輕度燒傷、發炎感染和過敏症狀,可以到市內 3 間提供急切和基本醫療服務中心 (UPCC) 診治。 開放時間週一至六 8am - 10pm,週日 9am - 5pm 

() 健康檢查 

不同年歲的人有不同的健康問題和保健需求。 若果有固定的家庭醫生,更可以配合隨著年歲轉變的需要;與及跟進長期的健康問題。 身體健康的人士並不一定需要每年做健康檢查,若果沒有症狀和患病的風險,實驗室和 X 光檢驗,可能發現一些輕微轉變,或因為數據錯誤而導致需要進一步的檢測,增加恐慌和煩惱。 沒有目標的檢查並不會增進健康和長壽。 需要找醫生檢查的狀況包括生病或受傷、異常症狀、跟進長期病症、調節藥物和治療程序、改善抽煙和體重過高等生活模式問題、避孕資訊,和懷孕後的護理、與及個別的醫療需要。 在學兒童,要定期檢查視覺和聽覺,以免影響學習能力。 按照加拿大疫苗接種時間表注射疫苗。 

若果有遺傳性或環境影響導致的健康風險,可能要安排較早和特別的檢測。 一般健康的成年人,醫生可以推廣健康的生活習慣、定期量度血壓、與及在 40 歲以後開始檢查血糖和血脂。 50 歲開始做大腸癌糞便篩檢。 女性要定期做乳房素描和子宮頸抹片檢查。 65 歲以上的女性經常腰背痛或變得矮小; 50 後輕易骨折,都建議做骨質疏鬆的檢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