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QA 長期失眠 Chronia Insomnia (繁體)

2020/11/16 

() 導致長期失眠的原因 

長期失眠的問題相當普遍,影響約 13% 的成年人,尤其是年長的女性,或患有長期生理或精神病症的人士。 長期失眠的定義是每週最少 3 次和持續超過 3 個月的失眠症狀,不能入睡或不能夠維持睡眠狀態,而問題不是基於環境因素,例如太光亮或太過嘈吵,與及工作繁忙,缺乏睡眠時間。 衡量長期失眠,通常要知道導致、引發、和令到失眠持續的原因。 長期失眠會影響日間的運作,感覺疲倦、煩燥、抑鬱和產生不快的感覺。 因為缺乏真正的休養生息和擾亂了睡眠中的自我療治功能,長期失眠的人士較多會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和智能退化等症狀。 

先嘗試一些改善睡眠的習慣,例如午後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品 減少喝酒,因為酒精的痲醉作用消退後就會醒覺,難以再入睡。 不要在臨睡前看電視或使用其他電子器材,以免導致精神亢奮或情緒波動。 將室溫調較之攝氏 18  19 度。 

醫生會評估病人的失眠症狀和整體的健康狀況,是否患有痛症、腦部退化症狀、睡眠窒息、胃酸逆流等病症。 精神狀況,例如心理壓力、惶恐、抑鬱、與及酗酒濫藥的問題。 藥物的影響,例如類固醇,或錯誤使用痲醉性的藥物或興奮劑。 瞭解後再決定治療的程序。  

() 長期失眠的治療程序 

除卻改善一些明顯影響睡眠的原因,例如嘈吵的環境,或抒解痛症,醫生通常會建議採用認知行為的治療方法,在治療師輔導下認識和改變干擾和影響睡眠的思想、行為和習慣。 避免胡亂服用非處方的安眠藥,因為有許多副作用,而且會影響思考,導致精神混淆和不能集中,影響身體的平衡,容易摔倒。 

慣常使用的處方安眠藥,大部份屬於 Benzodiazepine 例如 Ativan  Valium,與及近年流行的 Zopiclone,都有以上的副作用。 久服可能成癮,若果驟然停止服用,可能有脫癮症狀,感覺非常煩燥和焦慮。 這兩組安眠藥都曾被人用來自殺,因為服用過量會導致昏迷和影響呼吸,以致休克和缺氧死亡。  

近日藥廠的推介資訊,將會推出一種嶄新功能的安眠藥,藥物的功用是壓抑中樞神經系統內食慾激素的分泌。 食慾激素有 A  B 兩種,A 種的功能比較顯著,提升對食物的需要和渴求。 另一個功能是幫助調節新陳代謝和生理節奏,保持清醒。 研究發現注射食慾激素會導致體溫上升、運動和能量消耗大幅增加,而且會導致失眠。 新的安眠藥可以短暫封閉食慾激素 A  B 的感受體;失去食慾激素A  B 的刺激,大腦的醒覺能力自然下降和陷入睡眠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