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

QA 产后抑郁症状 Postpartum Depression (简体)

2020/11/02 

(一) 产后情绪低落 

一位听众刚诞下第二个孩子,出院回家后感觉非常疲倦,因为要剖腹分娩,行动时仍然再觉得痛楚。 丈夫放假一周陪伴后要再 上班工作,女士感觉彷徨和无助,担心情绪失控。 

女性在产后出现抑郁情绪非常普遍,因为体内荷尔蒙急剧转变,回家后要承担照顾孩子和家庭的压力,加上睡眠不足,经常会感觉到难以承受;出现情绪不稳定、烦燥、焦虑、失眠、和哭泣等现象。 幸而大部分症状都不会太过严重,而且会逐渐适应。

预防产后抑郁症状持续和恶化,必需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 若果感觉不开心和有压力,不要隐藏,要将感受告诉配偶和亲友,寻求协助。 有自己父母在家帮忙当然最理想,可以吸取他们的经验和请他们帮助照顾孩子和家务,或短暂聘请家务助理。 回家后暂时不要作出重大的改变或决定,以免构成压力。 照顾孩子不需要每样事都追求完美,孩子喂饱睡好已经足够。 安排时间和空间,让自己静下来休息和追求一点嗜好,做一些运动或保留与配偶享受二人世界的机会。 若果需要求助,可以联络家庭医生,致电 811 资讯询问,或致电或发短讯向 Pacific Postpartum Support Society 求助,服务时间周日朝 10 3 电话 604 - 2557999 

(二)产后抑郁症状 Post Partum Depression 

1/10女性产后抑郁的感觉和症状可能超越两周。 亦可能在产后一年之内发病。 高危因素包括过往曾经有情绪问题和抑郁症状,家庭内缺乏支援或关系欠佳 (例如单身母亲、婆媳不和睦、其他家人对照顾婴孩太多意见),生育和分娩过程出现障碍 (例如分娩前有其他健康问题、早产或婴儿有先天缺陷),婴儿经常患病或有肠绞痛的哭闹症状,与及有其他心理和生理压力。 较严重的产后抑郁症状包括大部分时间感觉情绪低落、沮丧、空虚、感觉没有希望、对各种事物都失去兴趣 、自责和内疚,对自己失去信心。 食欲不振、失眠、难以集中精神、经常感觉疲倦和缺乏动力。 若果想到死亡,或有自杀的念头和企图,必须立即求助。 少部分女性会出现产后精神病,和现实脱节、有幻视、幻听、幻觉和妄想的症状。 行为变得怪异,愤怒或情绪失控,产后精神病要立即开始治疗控制,以免做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治疗持续的产后抑郁症状,需要结合多方面的支持和治疗。 服用抗抑郁和抒解精神紧张的药物,接受心理辅导,参加提供教育和支持的团队小组。 产后抑郁症状不单是个人问题,孩子、配偶和其他家庭成员都会受到影响,他们亦可能需要支持和治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