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星期日

QA 1 單邊身體痛楚和痲痺 Unilateral Pain & Numbness QA 2 中風的治療和預防 Stroke Treatment & Prevention (繁體)

 2020/10/26 

() 單邊身體痛楚和痲痺 Unilateral Pain & Numbness 

一位聽眾長期感覺上半身左邊痛楚,下半身左邊痲痺,擔心會惡化癱瘓。 若果疼痛以外有手腳無力、面孔下垂、言語不清、和頭痛症狀,需要立即到醫院診治,排除中風的可能性。 

評估單邊身體的痛症,必需詳細詢問病情的嚴重程度、陣痛或持續、分佈的區域、引發的因素、曾經受傷或感染的病歷和怎樣才會增加或減少痛楚。 詳細檢查痛楚的部位,有沒有失去感覺或活動功能、行動和站立、說話、嘴嚼和吞嚥功能、與及面孔是否有異常的變化局部皮膚、肌肉、和關節的狀態。 按照發現安排進一步的檢測。 檢測包括排除腦部和脊椎的變化、週邊神經的損傷、其他長期的病症,包括糖尿病、甲狀腺分泌異常、多發性硬化症、身體免疫性疾病、風濕症狀、感染症狀, 例如侵襲神經的細菌和病毒。 重金屬或藥物的影響。  

我們作出診斷,必需從問症和臨床檢所得,將病變的可能性收窄,再安排檢測,減少不必要的程序和檢測導致的不適。 單邊痛楚和痲痺的檢測,通常由血液檢查開始,進一步可能需要按照體檢的發現,安排頭、頸或脊椎的 MRI 素描。 在節目上回答問題,因為沒有詳細詢問和體檢,建議可能不正確和導致恐慌, 必需請家庭醫生診治和聽取意見。  

(二) 中風的治療和預防 Stroke Treatment & Prevention

電台近日經常提示要注意中風的 3 個症狀,若果現單邊面部下垂、舉起手臂無力、言語含糊不清,要儘快致電 911 求助,轉送到醫院接受診治。 中風的風險;隨著年歲增加,但近年推行的快速診斷和治療程序,拯救了許多生命和減少中風後導致的殘障。 87% 的中風症狀是由於供應腦部的血管被凝血塊栓塞,其餘少部份是因為腦部的血管破裂出血。 若果病人中風後能夠儘快送到醫院,醫生在臨床檢查確定症狀後,會立即安排做腦部電腦斷層素描,排除出血性中風的可能性,並且可以確診是因為血管栓塞導致的缺血性中風。 若果病人的中風症狀出現後還没有超過 3 小時,可以立即注射溶解血栓塊的藥物 tPA,近年已經將治療的時間規限延伸到 4.5 小時。 中風時間越長,腦細胞死亡的數目越多,注射 PA 後可能會導致出血。 若果發現供應大腦的主要血管有凝血塊,栓塞不通,可以在中風之後 6 小時內經導管進行血管內去除血栓的手術。 治療若果能夠儘早開始,病人的康復機會和康復程度都會更加理想。 預防勝於治療,減少中風和中風後復發的機會,要改善生活習慣,戒除吸煙,注意健康飲食和多做運動。 降低血壓、穩定心跳韻律、和考慮服用抗血小板凝聚的藥物,例如 A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