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

QA 產後抑鬱症狀 Postpartum Depression (繁體)

2020/11/02 

(一) 產後情緒低落 

一位聽眾剛誕下第二個孩子,出院回家後感覺非常疲倦,因為要剖腹分娩,行動時仍然再覺得痛楚。 丈夫放假一週陪伴後要上班工作,女士感覺徬徨和無助,擔心情緒失控。 

女性在產後出現抑鬱情緒非常普遍,因為體內荷爾蒙急劇轉變,回家後要承擔照顧孩子和家庭的壓力,加上睡眠不足,經常會感覺到難以承受;出現情緒不穩定、煩燥、焦慮、失眠、和哭泣等現象。 幸而大部份症狀都不會太過嚴重,而且會逐漸適應。

預防產後抑鬱症狀持續和惡化,必需有足夠的休息和睡眠。 若果感覺不開心和有壓力,不要隱藏,要將感受告訴配偶和親友,尋求協助。 有自己父母在家幫忙當然最理想,可以吸取他們的經驗和請他們幫助照顧孩子和家務,或短暫聘請家務助理。 回家後暫時不要作出重大的改變或決定,以免構成壓力。 照顧孩子不需要每樣事都追求完美,孩子餵飽睡好已經足夠。 安排時間和空間,讓自己靜下來休息和追求一點嗜好,做一些運動或保留與配偶享受二人世界的機會。 若果需要求助,可以聯絡家庭醫生,致電 811 資訊詢問,或致電或發短訊向 Pacific Postpartum Support Society 求助,服務時間週日朝 10 3。 電604 - 2557999 

二)產後抑鬱症狀 Post Partum Depression

1/10女性產後抑鬱的感覺和症狀可能超越兩週。 亦可能在產後一年之內發病。 高危因素包括過往曾經有情緒問題和抑鬱症狀,家庭內缺乏支援或關係欠佳 (例如單身母親、婆媳不和睦、其他家人對照顧嬰孩太多意見),生育和分娩過程出現障礙 (例如分娩前有其他健康問題、早產或嬰兒有先天缺陷),嬰兒經常患病或有腸絞痛的哭鬧症狀,及有其他心理和生理壓力。 較嚴重的產後抑鬱症狀包括大部份時間感覺情緒低落、沮喪、空虛、感覺沒有希望、對各種事物都失去興趣 、自責和內疚,對自己失去信心。 食慾不振、失眠、難以集中精神、經常感覺疲倦和缺乏動力。 若果想到死亡,有自殺的念頭和企圖,必須立即求助。 少部份女性會出現產後精神病,和現實脫節、有幻視、幻聽、幻覺和妄想的症狀。 行為變得怪異,憤怒或情緒失控,產後精神病要立即開始治療控制以免做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治療持續的產後抑鬱症狀,需要結合多方面的支持和治療。 服用抗抑鬱和抒解精神緊張的藥物,接受心理輔導,參加提供教育和支持的團隊小組。 產後抑鬱症狀不單是個人問題,孩子、配偶和其他家庭成員都會受到影,他亦可能需要支持和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