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呼吸不暢順 Shortness of Breath (繁體)

2020/11/23

() 嚴重氣促的處理方法

呼吸不暢順和氣促,有不同的嚴重程度,可以很短暫,但亦可能長期干擾。 自從新冠狀病毒感染疫情爆發,許多人擔心感染肺炎,精神壓力亦會增加呼吸不適和胸口有壓力的感覺。 但突發的嚴重氣促,若果加上胸口不適,眩暈等症狀必須立即致電求助。 

我們接收呼吸出現困難的病人,先要衡量病人的整體狀況。 先要確定呼吸道有沒有阻塞,衡量吸氣和呼氣量,再量度血氧、心跳和血壓。 除卻輸液、供應氧氣、和接駁監察儀器;尚要評估是否需要輔助呼吸,或支持心臟和血液循環。 病人情況稍為穩定後就要憑藉問症資料搜集和進一步的檢查找出致病的原因。 

近日因注射或服用過量痲醉劑,例如芬太尼,以致死亡的個案持續上升,比同期因患上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多出 3 倍。 若果能夠即時救治,輔助呼吸和注射納洛酮解毒劑,大部份病人經救治後都會很快復甦,回復正常。 可惜毒癮難戒,許多長期吸毒的人士終於都會步向死亡之路。 本省推行用處方藥 Suboxone  替代療法,減少非法毒品的使用量。 Suboxone 要在病人有明顯脫癮症狀時才開始服用,需要適當監察和其他輔佐治療。 

() 導致氣促氣喘的原因

呼吸功能是經肺部吸納氧氣,由紅血球通過血液循環到身體所有器官和細胞組織,再將新陳代謝排出的廢氣,例如二氧化碳吸納帶到肺部和腎臟排出。 呼吸系統自然調節,運動可以經嚴格訓練增強效率。除非勞動或運動,日常生活不應氣促感覺。 若果突然感覺呼吸不暢順, 影響氧氣的供應需求,就要儘快找出致病原因。 呼吸經由大腦接收呼吸系統和血液含氧量訊息,分析和傳遞到腦幹控制中心,調節心肺功能。 導致呼吸不腸順原因可能來自肺部,例如細菌或病毒感染導致氣管炎或肺炎。 肺纖維化、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肺癌或轉移的癌病,破壞肺部和淋巴組織,出現肺積水。 肺動脈凝血栓塞,以致肺部血液供應不足。 心肌梗塞、心瓣阻塞、心韻律不調,都可以導致心臟衰竭,以致肺水腫。 其他器官亦可能因為心臟供血量不足而受到損害。 嚴重貧血,運送氧氣的紅血球數量不足,血壓下降,亦會導致缺氧和感覺氣促。 腎臟幫助維持身體酸鹼度的平衡,若果排泄功能不足或身體產生過多酸性物質,例如糖尿病失控以致酮酸中毒,藥物影響,都會引發氣促和呼吸困難的感覺。 情緒不穩定和精神壓力,亦可能導致呼吸過速、氣喘和胸口受壓低感覺。

() 肺栓塞症狀

肺栓塞是由於肺部動脈被脫落的血栓阻塞,嚴重突發的阻塞,可能導致右心房衰竭和休克。 血栓塊大多來自腿部靜脈,少數來自其他部位,例如手術後的盤腔、或因心房顫動,在心室內形成血栓塊。 下肢深層靜脈較容易出現血栓塊是因為靜脈曲張和淤塞、外傷、下肢手術、和血液有高凝結的質素。 約半數的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塊會脫落流注到心臟和肺部血管。 其他危險因素包括年歲增長、肥胖、抽煙、懷孕或服用女性賀爾蒙、動過其他手術、下肢長時間缺乏活動,例如長期臥床、坐長途車或飛機。 嚴重的新冠病毒感染,會增加肺栓塞的機會。  

肺栓塞的症狀包括突發的氣促和呼吸困難、吸氣時胸口可能感覺劇痛、咳血。 病人可能有輕燒、出汗、心跳和眩暈的感覺。 除卻問症和臨床檢查,診斷包括驗血測試凝血功能和 D二聚體、心電圖、和肺動脈 CT 造影。 若果能夠儘快確診和開始 tPA 溶解血栓的藥物,可以減低死亡率多數病人都可以治癒。 輕微栓塞可以用口服的抗凝血藥物,和找出致病的風險作出預防。 抗凝血藥物療程完成後通常建議長期服用低劑量 ASA 減少復發的機會。 

病人住院動手術後或要長時間臥床,醫院會提供保護下肢靜脈的彈性襪,和每天注射肝素防止靜脈栓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