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突然昏厥 Sudden Collapse (简体)

 2020/11/16 

(一) 迷神经性昏厥 

经常有病人因为突然昏倒而送到急症室诊治。 大部分病人抵达时已经苏醒和情况稳定。 昏倒的原因可能因为神经反应、突然站立以致血液凝聚下肢、和心脏的故障。 40% 的成年人有短暂昏厥的症状,女性较多会接受诊治。 年轻人昏倒通常是因为迷走神经性昏厥;但年长人士昏倒,必需详细检查和找出原因,预防再次出现;昏厥可能是心脏病发或中风的先兆。 

年轻女性较多出现迷走神经性昏厥的症状。 昏倒前眼前发黑、感觉虚弱、眩晕和呕心、或有耳鸣等症状,若果能够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通常会逐渐恢复正常。 近来许多人诊所接受预防感冒注射,少部分人比较恐惧,注射后变得面色苍白和感觉不适,但晕针的感觉通常会自动消退。 

年轻病人昏倒须然没有大碍,但亦需要量度心跳、坐下和站立的血压、与及做心电图检查。 询问和观察有没有其他导致昏厥的原因,例如痉挛症状、血糖不稳定、脱水、心理因素药物的影响、年轻女性是否怀孕或经期失血多;按照发现做进一步的检测。 若果在运动时出现昏厥症状,必须排除心脏供血不足的病因。 

(二) 心脏问题导致的昏厥

评估突然昏倒的症状,若果病人年岁较轻,症状是因为恐惧、痛楚、或突然站起或站得过久时出现,过往没有心脏问题或近亲突然猝死的病例,体检和心电图没有可疑的转变,通常不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测。 年岁较长、患有心脏血管疾病、心脏衰竭或泵血功能低于 35% 的病人,则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曾经昏厥的年长病人,若果是因为心脏的故障,往后的病发和死亡率会增加一倍。 医生要评估和厘定病人的风险,决定病人是否需要留院观察和治疗,或安排进一步的检测和预防措施。 若果病人有心脏结构的变化,例如心瓣硬化导致逆流或阻塞、心脏发大或心脏血管阻塞的病历;在躺下或劳动时昏倒;昏倒前感觉心跳快速,不稳定和气速;心电图有可疑的变化或心韵律异常;昏倒时摔倒受伤;与及近亲有猝死的病历;我们都会建议留院观察,检查和治疗。 低风险的病人可以转介给内科医生跟进。 

初步的评估包括心电图和心跳韵律监察,探肛和验血检查是否有贫血和失血症状,量度血氧照肺 X 光,测试脑利纳钛 (BNP),可反影心脏的泵血功能。 二聚体 (D Dimer) 反影肺血管栓塞,若果病人有心绞痛的症状,测试肌钙蛋白 (Troponin), 找出导致发病的原因。 

(三) 腹主动脉瘤破裂 

AAA 腹部主动脉瘤破裂是急症医生担心遇到的症状。 腹部的主动脉和分支,供应血液给与腹腔和盆腔内的器官与及下肢,是人体内最大的血管。 但若果血管壁变得脆弱,异常扩张超过 3cm 以上,就会随着扩张幅度逐渐增加破裂出血的风险。 超过 5.5cm 的主动脉瘤,医生会建议做修补手术。 

腹部主动脉瘤破裂,可能导致突发传递到腰背的腹痛,经常影响左侧;往往被误诊为肾石栓塞导致的绞痛。 若果年长人士从来没有肾石的病历,出现突发、剧烈、全面或单侧的绞痛都需要排除腹主动脉破裂的可能性。 大量出血会导致脉搏加速和血压下降,迅速恶化呈现休克和昏厥。 临床的超声波素描可以确定腹腔内出血,要立即供应氧气、输液,尽快开始输进血液和血小板,与及移送手术室进行手术急救。 情况危急的病人,需要立即动手术破腹阻断主动脉,停止继续出血。 情况较为稳定的病人,有案例能够成功做血管内修复主动脉的微创手术。 

抽烟、高血压、主动脉的炎症都增加主动脉瘤出现的机会。 因此预防心脏血管疾病的指引,包括戒烟、控制血脂、血糖和血压,健康饮食,适当运动和休息,减压,亦都适用于预防主动脉瘤的病变出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