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QA 1 失去嗅觉 ( Anosmia ) QA 2 接触镍皮肤过敏 ( Nickel Contact Dermatitis ) (简体)

 2020/11/23 

QA 1 失去嗅觉 ( Anosmia ) 

一位听众持续两周伤风鼻塞,曾经服用过通鼻塞的成药和用盐水冲洗鼻腔,但发现逐渐失去嗅觉。 问怎样才可以回复正常。 不同物质会散发出带有气味的分子,索吸进入鼻腔内刺激感受嗅觉的细胞,再经嗅觉神经将气味的讯息传递进入大脑。 大脑会将视觉、嗅觉和味觉神经的讯息融合,形成更具体的印象。 失去嗅觉,食物的味道便难以品尝,闻不到花香;火烟的焦臭、煤气渗漏、食物腐烂亦难以觉察。 厨师、品酒师、香水调较师更需要倚赖特强的嗅觉和味觉维持职业。 

丧失嗅觉可以大致分为鼻腔和鼻塞的局部问题,与及嗅觉神经出现的障碍。 局部问题包括鼻塞和黏膜肿胀、鼻窦炎、鼻腔出现息肉或肿瘤、与及嗅觉细胞被有毒的化学物质例如可加因、杀虫剂破坏。 嗅觉神经穿过头颅前腔的筛板进入脑部;头部和面部创伤,可能损毁嗅觉神经。 病毒感染、年纪老化、药物的影响、环境毒素与及辐射治疗,都可能破坏嗅觉神经。 

敏感或伤风鼻塞,可以使用控制症状的药物。 鼻窦炎或息肉,部分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减少嗅觉神经损伤或退化,着重于预防和保护,包括戒除吸烟。

QA 2 接触镍皮肤过敏 ( Nickel Contact Dermatitis ) 

一位年轻女士一个月前穿耳,穿进一对钉状合金耳镮。 昨天开始左耳垂开始发炎肿胀,右耳亦开始红肿痕痒。 左耳垂因为肿胀严重,耳镮深陷,幸而能够经超声波导引拔出。 病人非常不乐意,因为担心耳穿孔会蔽塞。 

专业穿耳很少会出现细菌感染,但因为镍合金导致的皮肤过敏反应则经常出现。 以往以女性为多,但近年男性亦喜爱身体穿环所以亦经常出现症状。 接触性皮肤炎是因为有过敏倾向的人士,对一些外来物质产生皮肤反应。 许多装饰用品都有镍的成分,例如耳环、颈或手炼、戒指、眼镜框、衣裤的扣和拉链、皮带扣。  接触越多和越久过敏反应出现的机会越大。 对镍过敏的人士不会刚接触时就出现皮肤反应,通常在佩带一段时间之后,镍离子释出才会刺激免疫系统,引发皮肤反应。 

较轻微的反应,接触的部位反覆出现痕痒的红肿斑块或凸起的丘疹,例如耳垂、手腕、接触皮带扣的肚皮、接触内衣扣的背部皮肤。 治疗先要停止接触所有含有镍合金的饰物和用品,服用抗敏感药物和局部搽上消炎药膏。 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太多物品含有镍合金,很容易会再次接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