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

常見皮膚問題 Common Skin Diseases (繁體)

2020/10/26 

() 青春痘的護理 

兒童步入青春期,大部份都有青春痘的煩惱,呈現在臉龐、胸和背部。 青少年在青春期間皮膚的新陳代謝加速,表層毛囊的管道細胞增生,堵塞毛囊。 荷爾蒙分泌活躍,男和女的雄激素分泌增加,刺激皮脂腺增加分泌。 皮脂會支持皮膚表層的丙酸桿菌繁殖。 丙酸桿菌破壞毛囊組織和引致發炎反應。 治療青春痘就要針對成因,改善毛囊堵塞、減少雄激素和皮脂分泌、和壓抑丙酸桿菌增生。 

輕度的青春痘,數量不多,發炎變化局限於表層皮膚,不會留下永久疤印,只需要使用皮膚製劑,每天搽上一次。 Benoxyl Peroxide 有殺菌作用,減少丙酸桿菌;維生素 A 減少管道細胞繁殖和發炎反應,可以混使用。 從低濃度的製劑開始,逐漸遞增。 皮膚過敏的人士,使用後可能會出現皮膚紅腫和脫皮的現象,可以減輕濃度和隔兩三天搽一次。 

較嚴重的青春痘,要個別評估和加上口服藥物,例如抗生素、 甲福明( Metformin ), 和壓抑雄激素分泌的藥物。 經期不調的年輕女性,可以短暫服用調節性的避孕藥。 深層和嚴重的個案,要考慮服用異維 A 酸。 

青春痘不會完全消退,治療的過程需要持續數個月以上,病人必須合作遵照指示搽和服用藥物,與及定期跟進。 

() 灰甲 

一位聽眾患有灰甲,屢醫無效。 灰甲是手指或腳趾甲受到真菌感染而出現的變化,指甲增厚、凹凸不平、顏色混濁、角質變得乾、易碎和脫落。 灰指甲部份是因為念珠菌感染,但念珠菌較多影響手指甲。 患有灰甲的人數近年大幅增加,可能和環境有關,例如經常到游泳池或公眾浴室,或接觸被癬菌感染的貓狗寵物。 60 歲以上的人士較多出現灰甲, 而且多數患有腳癬。 

治療灰甲先要確定是否受到真菌感染,可以在取得指甲碎片或甲牀樣本後,用氫化鉀分解,在顯微鏡下觀察有沒有真菌的菌絲。 如果未能夠確定,可以做培植真菌的檢 牛皮癬、嚴重濕疹、年歲轉變、指甲長期受壓、糖尿病和其他病症,都可能影響指甲的形態。 

治療灰甲的目標是將真菌清除和防止擴散到週邊或其他部位的皮膚,減少復發,和改善指甲的形狀。 局部治療的成功率不高,但可以先嘗試,例如每天搽上殺真菌的指甲油,週清理和磨薄有病變的指甲,持續 48 週。 口服抗真菌的藥物比較有效,但最少要服用 12 週,才可以清除灰甲和減少復發的機會,可以和局部搽藥並行使用。 口服藥物可能影響肝腎功能,必需定期跟進。 近年的研究加上鐳射治療和納米技術,可以穿透指甲的屏障。  

() 濕疹的護理 

北美洲近 1/10 人口患有不同程度的濕疹症狀,較專業的名稱是特應性皮炎。 濕疹從幼年開始,部份到青春期後會逐漸消退,但亦可能持續至終身。 病情輕重不一,時好時壞。 遺傳因素和環境刺激,都可能致皮膚變化。 皮膚乾燥,出現紅斑和皮屑,非常痕癢。 搔抓會導致發炎反應,皮膚增厚、紅腫、色素沈積。 若果有發炎變化,更可能滲出液體、皮膚潰爛和結痂。 細菌和病毒都可能乘時入侵。 

長期的濕疹很難根治,但可以擬定抒緩症狀和保護皮膚的治療方案。 洗澡要用溫水,選用溫和的肥皂或清潔液局部清潔有需要的部位。 洗澡後輕輕印乾,立即在患處搽上處方的濕疹藥膏,再在其他部位搽上保濕軟膏或乳霜,將水份鎖定保留。  

常用的控制濕疹藥物包括類固醇軟膏或乳霜,醫生會依據病情,選擇適當強度的類固醇製劑。 面部要選擇較溫和的類固醇藥膏,或採用 Calcineurin 免疫抑制藥物,減少長期使用類固醇對皮膚和眼睛的影響。 若果感覺非常痕癢,晚上可能需要服用抗組織胺類藥物,減少搔抓導致的損害。 若果有病毒,病菌或真菌感染;就要按照微生物的種類,加上控制感染的藥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