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QA 1 失去嗅覺 ( Anosmia ) QA 2 接觸鎳皮膚過敏 ( Nickel Contact Dermatitis ) (繁體)

2020/11/23 

QA 1 失去嗅覺 ( Anosmia ) 

一位聽眾持續兩週傷風鼻塞,曾經服用過通鼻塞的成藥和用鹽水沖洗鼻腔,但發現逐漸失去嗅覺。 問怎樣才可以復正常。 不同物質會發出帶有氣味的分子,索吸進入鼻腔內刺激感受嗅覺的細胞,再經嗅覺神經將氣味的訊息傳遞進入大腦。 大腦會將視覺、嗅覺和味覺神經的訊息融合,形成更具體的印象。 失去嗅覺,食物的味道便難以品嘗,聞不到花香;火煙的焦臭、煤氣滲漏、食物腐爛亦難以覺察。 廚師、品酒師、香水調較師更需要倚賴特強的嗅覺和味覺維持職業。 

喪失嗅覺可以大致分為鼻腔和鼻塞的局部問題,與及嗅覺神經出現的障礙。 局部問題包括鼻塞黏膜腫脹、鼻竇炎、鼻腔出現息肉或腫瘤、與及嗅覺細胞被有毒的化學物質例如可加因、殺蟲劑破壞。 嗅覺神經穿過頭顱前腔的篩板進入腦部頭部和面部創傷,可能損毀嗅覺神經。 病毒感染、年紀老化、藥物的影響、環境毒素與及輻射治療,都可能破壞嗅覺神經。 

敏感或傷風鼻塞,可以使用控制症狀的藥物 鼻竇炎或息肉,部份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減少嗅覺神經損傷或退化,著重於預防和保護,包括戒除吸煙。

QA 2 接觸鎳皮膚過敏 ( Nickel Contact Dermatitis ) 

一位年輕女士一個月前穿耳,穿進一對釘狀合金耳鐶。 昨天開始左耳垂開始發炎腫脹,右耳亦開始紅腫痕癢。 左耳垂因為腫脹嚴重,耳鐶深陷,幸而能夠經超聲波導引拔出。 病人非常不樂意,因為擔心耳穿孔會蔽塞。 

專業穿耳很少會出現細菌感染,但因為鎳合金導致的皮膚過敏反應則經常出現。 以往以女性為多,但近年男性亦喜愛身體穿環所以亦經常出現症狀。 接觸性皮膚炎是因為有過敏傾向的人士,對一些外來物質產生皮膚反應。 許多裝飾用品都有鎳的成份,例如耳環、頸或手鍊、戒指、眼鏡框、衣褲的扣和拉鏈、皮帶扣。  接觸越多和越久過敏反應出現的機會越大。 對鎳過敏的人士不會剛接觸時就出現皮膚反應,通常在佩帶一段時間之後,鎳離子釋出才會刺激免疫系統,引發皮膚反應。 

較輕微的反應,接觸的部位反覆出現痕癢的紅腫斑塊或凸起的丘疹,例如耳垂、手腕、接觸皮帶扣的肚皮、接觸內衣扣的背部皮膚。 治療先要停止接觸所有含有鎳合金的飾物和用品,服用抗敏感藥物和局部搽上消炎藥膏。 最難解決的問題是太多物品含有鎳合金,很容易會再次接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