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突然昏厥 Sudden Collapse (繁體)

 2020/11/16 

() 神經性昏厥 

經常有病人因為突然昏倒而送到急症室診治。 大部份病人抵達時已經甦醒和情況穩定。 昏倒的原因可能因為神經反應、突然站立以致血液凝聚下肢、和心臟的故障。  40% 的成年人有短暫昏厥的症狀,女性較多會接受診治。 年輕人昏倒通常是因為迷走神經性昏厥;但年長人士昏倒,必需詳細檢查和找出原因,預防再次出現;昏厥可能是心臟病發或中風的先兆。 

年輕女性較多出現迷走神經性昏厥的症狀。 昏倒前眼前發黑、感覺虛弱、眩暈和嘔心、或有耳鳴等症狀,若果能夠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通常會逐漸恢復正常。 近來許多人診所接受預防感冒注射,少部份人比較恐懼,注射後變得面色蒼白和感覺不適,但暈針的感覺通常會自動消退。 

年輕病人昏倒須然沒有大礙,但亦需要量度心跳、坐下和站立的血壓、與及做心電圖檢查。 詢問和觀察有沒有其他導致昏厥的原因,例如痙攣症狀、血糖不穩定、脫水、心理因素藥物的影響、年輕女性是否懷孕或經期失血多;按照發現做進一步的檢測。 若果在運動時出現昏厥症狀,必須排除心臟供血不足的病因。 

() 心臟問題導致的昏厥 

評估突然昏倒的症狀,若果病人年歲較輕,症狀是因為恐懼、痛楚、或突然站起或站得過久時出現,過往沒有心臟問題或近親突然猝死的病例,體檢和心電圖沒有可疑的轉變,通常不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測。 年歲較長、患有心臟血管疾病、心臟衰竭或泵血功能低於 35% 的病人,則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曾經昏厥的年長病人,若果是因為心臟的故障,往後的病發和死亡率會增加一倍。 醫生要評估和釐定病人的風險,決定病人是否需要留院觀察和治療,或安排進一步的檢測和預防措施。 若果病人有心臟結構的變化,例如心瓣硬化導致逆流或阻塞、心臟發大或心臟血管阻塞的病歷;在躺下或勞動時昏倒;昏倒前感覺心跳快速,不穩定和氣速;心電圖有可疑的變化或心韻律異常;昏倒時摔倒受傷;與及近親有猝死的病歷;我們都會建議留院觀察,檢查和治療。 低風險的病人可以轉介給內科醫生跟進。  

初步的評估包括心電圖和心跳韻律監察,探肛和驗血檢查是否有貧血和失血症狀,量度血氧照肺 X 光,測試腦利納鈦 (BNP),可反影心臟的泵血功能。 二聚體 (D Dimer) 反影肺血管栓塞,若果病人有心絞痛的症狀,測試肌鈣蛋白 (Troponin) 找出導致發病的原因。 

() 腹主動脈瘤破裂 

AAA 腹部主動脈瘤破裂是急症醫生擔心遇到的症狀。 腹部的主動脈和分支,供應血液給與腹腔和盆腔內的器官與及下肢,是人體內最大的血管。 但若果血管壁變得脆弱,異常擴張超過 3cm 以上,就會隨著擴張幅度逐漸增加破裂出血的風險。 超過 5.5cm 的主動脈瘤,醫生會建議做修補手術。 

腹部主動脈瘤破裂,可能導致突發傳遞到腰背的腹痛,經常影響左側;往往被誤診為腎石栓塞導致的絞痛。 若果年長人士從來沒有腎石的病歷,出現突發、劇烈、全面或單側的絞痛都需要排除腹主動脈破裂的可能性。 大量出血會導致脈搏加速和血壓下降,迅速惡化呈現休克和昏厥。 臨床的超聲波素描可以確定腹腔內出血,要立即供應氧氣、輸液,儘快開始輸進血液和血小板,與及移送手術室進行手術急救。 情況危急的病人,需要立即動手術破腹阻斷主動脈,停止繼續出血。 情況較為穩定的病人,有案例能够成功做血管內修復主動脈的微創手術。  

抽煙、高血壓、主動脈的炎症都增加主動脈瘤出現的機會。 因此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指引,包括戒煙、控制血脂、血糖和血壓,健康飲食,適當運動和休息,減壓,亦都適用於預防主動脈瘤的病變出現。

沒有留言: